logo

助学公益行 | 经历生活磨难 这两位灌南女孩不懈努力考进大学


(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朱迅/文 樊晓姝/图)8月上旬,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灌南县田楼镇头图村曹宇婷和灌南县堆沟港镇许圩村王璐瑶的家里。


曹宇婷的父亲身患尿毒症15年,家中凭借妈妈做手工维系生活;王璐瑶父母离异,3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她和妹妹由爷爷奶奶带大。


今年高考,曹宇婷以506分的成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王璐瑶以478分的成绩考入无锡太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曹宇婷


父亲患病母亲做手工养活兄妹俩


曹宇婷的父亲曹鹤兵2008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不得不放弃昆山的工作,回家接受治疗。因多次做透析,他的左胳膊被针扎过的血窟窿清晰可见。“我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除去医保补贴的部分费用,去一次加上车费需要100元。”


母亲唐开香平时做些简单的手工活,一天工作10小时左右,一个月能赚2000元。哥哥曹宇轩在金陵科技学院读书,上学的费用也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奶奶生前患有老年痴呆,在曹宇婷高考前几个月不幸离世了。提到奶奶,父女俩都绷不住了,爸爸在一旁抹眼泪,宇婷也红了眼,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宇婷从小是我妈带大的,和奶奶最亲。”曹鹤兵哽咽着说。


热爱新闻


506分考取淮阴师范学院


曹宇婷是个乖巧的姑娘,笑起来露出两颗小虎牙,显得十分可爱。


今年高考,她以506分考取了淮阴师范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报考这个专业,是和大爷家的姐姐商量着来的,姐姐目前在盐城师范学院读大二。


“在学习上要及时温习学过的知识,看看哪些内容记得不牢,以便查漏补缺。”曹宇婷在学习中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奶奶的离世让宇婷很受打击,但她仍坚定信念,带着全家人的希望,在考场上稳定发挥,最终如愿考上心仪的学校。


放假在家,懂事的宇婷会帮着妈妈做做饭、收拾收拾家。进入大学,宇婷表示想要加入相关社团,将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好。


王璐瑶


父亲去世爷爷奶奶供养孙女念书


走到王璐瑶家门口,“文明家庭”的红牌子挂在门楣上,十分醒目。


王璐瑶是单亲家庭,母亲在她7岁那年就离开了。3年前父亲离世,当时父亲在南京住院一个多月,治疗费就花了七八万元。自此璐瑶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爷爷奶奶的身体也不好。3个月前,爷爷王勇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从腿上抽了3根筋通向心脏,目前刚出院1个多月。奶奶汤士俊血压高,患有糖尿病和脑梗,经常感到头晕眼花、体力不支。“这些年光是看病就花了十几万元,虽然国家给报销了一半,但两个孩子的上学钱实在难以负担。”爷爷无奈地说。


王璐瑶还有个14岁的妹妹,在五队实验中学上初二。妹妹的身高跟姐姐差不多,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家中仅剩三四亩地,田里种点水稻和小麦,也就够平时家人生活。为了能够继续上学,家里想尽了方法,已经申请了1.2万元的助学贷款。


怀揣希望


478分考取无锡太湖学院


卧室外的墙壁上,挂着一沓王璐瑶和妹妹的荣誉证书,两个女孩的奖状被爷爷奶奶从大到小依次排列好。


今年高考,她以478分被无锡太湖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


王璐瑶见到我们非常腼腆,很长一段时间都低头不语,仿佛若有所思。璐瑶的家庭困难,她和妹妹都有低保。政府每年会给家里补助一两千元,高中时璐瑶也能收到每学期五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助学金。


爷爷住院的一个多月,璐瑶一直在身边陪伴照顾。对璐瑶来讲,爷爷奶奶就是她最亲近的人。“本来想高考完去做兼职,但是爷爷出院后,时间晚了,暑假工不好找。”璐瑶低声说道。


王璐瑶身材高挑,平日里喜欢打羽毛球。对于大学生活,她满怀憧憬。“上了大学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勤工俭学,争取拿到奖学金,不让爷爷奶奶为我操心。”


爱心接力


两名学子学费已全部解决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曹舒雯、王荣的故事。


曹舒雯的父亲11年前意外身亡,后来母亲改嫁,便由爷爷奶奶抚养她和弟弟长大,66岁的爷爷在青岛做小工,奶奶在玩具厂做手工。王荣的父亲患有鼻咽癌和上颌鳞癌,母亲干活时摔断肋骨,为了省钱只能自己在家硬挺着。今年高考,曹舒雯和王荣分别以565分和530分的成绩考取了盐城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定向)专业和苏州城市学院的英语专业。她们面对生活的困难没有轻易服输,而是以顽强的意志奋勇前行。


故事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连云港万溢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资助曹舒雯1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坚持参与爱心助学的女士为王荣解决了7800元的学费。


●曹舒雯大一开学费用:7337元


●王璐瑶大一开学费用:19506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进助学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级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