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家境贫寒,这两个女孩发奋努力考上大学 直面生活的苦 收获拼搏的甜


(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朱迅 张灿/文 牟进勇/图)8月中旬,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分别来到位于赣榆区塔山镇官庄村曹舒雯和灌云县同兴镇膘头村王荣的家里。


曹舒雯的父亲11年前意外身亡,年迈的爷爷、奶奶至今仍在打工供姐弟俩读书;王荣的父亲身患重病,母亲边打工边照顾一大家子……


今年高考,曹舒雯以565分的成绩考取盐城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定向)专业,王荣以530分的成绩考入苏州城市学院的英语专业。


迈出人生转折的第一步,两个女孩的璀璨未来才刚刚开始。


曹舒雯


父亲离世爷爷奶奶抚养姐弟俩


院子里晒着玉米,小菜园还种了辣椒、茄子等蔬菜。家具虽已陈旧,但屋内收拾得干净利索。


“11年前,儿子曹广兵在上海船舶厂工作时遭遇事故走了。”曹舒雯的奶奶说起儿子十分悲伤,“当时舒雯才7岁,她弟弟也就2岁。”后来母亲改嫁,姐弟俩便由爷爷、奶奶照顾。


爷爷曹家明和奶奶张宜叶今年都已66岁,仍在外面打工贴补家用。“我在青岛干小工,一天能赚100元左右。”因为离家远,爷爷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和家人团聚。奶奶张宜叶患有白内障,去年还检查出了脑血栓。平日里,奶奶会去附近的玩具厂打零工,但由于眼部疾病干活吃力,一天下来也就能挣十几元。


曹舒雯知道爷爷奶奶的不易,总是在空闲时帮奶奶干活,放假在家还会帮弟弟辅导功课。“家里有3亩地,舒雯和皓然都会帮忙干些农活,今天上午他俩还下地掰了玉米。像做饭、扫地、洗衣服之类的活,她也都主动做。”说到这里,奶奶幸福地笑了。


母亲虽然改嫁了,但也会时不时来看他们,给他们带些好吃的。姑姑曹广燕对曹舒雯也很好,给自家孩子买新衣服时,总有侄女的一份。


超常发挥565分考上盐城师范学院


今年曹舒雯以565分的成绩考取盐城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定向)专业。曹舒雯报考的专业属于定向培养计划,她毕业后需回到家乡做教师,服务期为6年。


“我选择定向专业一是因为免除学费,二是因为不用担心就业问题。”曹舒雯说。虽然定向生免除学费,但是开学时曹舒雯仍然需要缴纳学费,学校会在学生毕业工作后返还学费。


“高考前我太紧张了,我觉得语文还有好多知识点都没复习好。但高考时我提前30分钟就答完了试卷,还检查了好几遍。虽然成绩只有117分,但我已经很满意了。”曹舒雯笑着说。


“高考查分时,因为家里网不好,我就去妈妈家查成绩。成绩一出来,妈妈就激动地哭了,奶奶听到这个成绩也一下子抱住了我。”谈起查分时的情形,曹舒雯难掩喜悦,“我之前都没有想过我能够过一本线。”


曹舒雯热爱阅读,她卧室的书桌上摆放着很多书。“除了心理类书籍,我还喜欢外国经典文学,像《飘》《呼啸山庄》,我都看了很多遍。”曹舒雯表示,对于大学生活,她也有初步了解。“我听说大一的课程很多,所以进入大学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王荣


父亲重病母亲肩负起家庭重担


顶着炎炎烈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王荣家。父亲王德华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里面垫的卫生纸从口罩边上露出来。天气闷热,他的脸上不断渗出细密的汗珠。


王德华患有鼻咽癌和上颌鳞癌,颧骨上长了个恶性肿瘤,牙板几近溃烂,左腮还有个创口,如果不用垫纸、戴口罩的方式来固定,口水就会不自觉地往下淌。对他而言,吃饭也不是易事,不在创口上塞棉花的话就会漏食。即便有口罩的遮掩,我们也能看出王德华被病痛折磨的痛苦。


父亲生病后,一家子的生活就靠母亲李红年偶尔出去打工来维系。“我不能出远门。她爸离不开人,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住在后面的老房子里,里里外外都需要我来照料。”李红年告诉我们,“每天早上四五点我就起床了,做饭、洗衣、种地……每天都忙个不停。”


今年6月底,李红年下地干活时意外摔断了1根肋骨,没去医院治疗,硬是在家自愈疗养。她是这个家的主心骨,上有老的要服侍、下有小的要读书,丈夫也需要她照顾,她不能也不敢倒下。


家里的收入来源除了五六亩地的收成和每月的低保补助外,其余就靠母亲有一日没一日的打工补贴,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女儿之前身体也不太好,初二时去上海做了手术,这才康复。”母亲说,“当时做手术的钱是慈善机构捐助的。”


王荣的哥哥今年30岁,因为家境贫困,念完初中就不上了,目前在苏州打工。


克服阻碍530分考取苏州城市学院


王荣是个瘦瘦高高的小姑娘,说起话来轻轻柔柔,脸上却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


走进里屋,只见墙上贴满了王荣大大小小的奖状,有的已经泛黄、有的还很新。


也许是担心父母的身体,也许是学习压力过大,王荣一有心事就会失眠。高中最后一个学期,父母为了方便照顾王荣,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着女儿直到高考结束。今年高考,王荣以530分的成绩被苏州城市学院的英语专业录取,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


王荣高中就读于海州高级中学,高中三年申请了一学期1800元的助学金,得以让这个入不敷出的小家喘口气。班主任李南亮知道王荣的家庭情况,在学校见王荣心思沉重,便经常找她谈心、疏导她的情绪。李红年知道李老师对她家的关心和照顾,对这个班主任很是感激。


进入大学后,王荣准备努力学习转到自己喜欢的法学专业。“我想考研,如果成功转到法学专业,未来我想做一名律师;如果还是读英语专业,那我计划考编当一名人民教师。”说到未来的职业规划,王荣心中有着明确的方向。


放假在家,懂事的王荣会帮着洗衣、做饭,有时还会去地里拔拔草。


好人好报


闫梦迪收到8860元学费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闫梦迪的故事。父亲在她不到2岁时患肝癌去世,母亲回了山东老家,从此杳无音信。临终前,父亲把女儿托付给家中大嫂,希望女儿能够坚持读书、考取大学。为了这个遗愿,大娘悉心培养,供闫梦迪读书。今年高考,闫梦迪以576分的成绩考上了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她希望能早日独立,回报大娘的养育之恩。


故事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当天同行的市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主任李欢乐,为闫梦迪送上5100元助学金。“我们都是从小吃苦过来的。苦尽甘来,希望梦迪的未来越来越好。”李欢乐说。


爱心人士徐福江为闫梦迪捐出1000元。“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一点小事!感觉这个孩子不容易,多亏大娘一家人的无私帮助!”徐福江说。


爱心人士很快为闫梦迪凑齐8860元学费。昨日,“微爱筑梦”抖音号也发布了闫梦迪的故事,浏览量近百万。不少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为善良的大娘点赞。“善良的种子早就种下,结出感恩的果实。”“这真是大爱无疆。”“好人好报,一生平安……”


●曹舒雯大一开学费用:7804元


●王荣大一开学费用:7769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进助学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级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