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陈庭康承载着全家的希望勇闯未来


(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朱迅/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孙荪 夏丹华)立秋时节,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了灌南县新集镇北洋村陈庭康的家。


2017年,陈庭康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父亲陈法浪在工地干活,供一双儿女读书。然而,不幸接踵而至——4年前,陈法浪突发脑梗导致半边身子偏瘫,失去了劳动能力;3年前,爷爷因脑出血离世。从那以后,年过七旬的奶奶担负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一家人靠着低保和残疾补助艰难度日。


身处井隅,心向璀璨。今年高考,陈庭康以573分的成绩被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类专业录取。“都说我是全村的希望,其实我更是全家的希望。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戴着黑框眼镜的陈庭康,乐观面对生活。


至亲离世


79岁奶奶撑起整个家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庭院,院子里摆放着一地金灿灿的玉米,竹筐里有剥下的玉米粒,家里的农活还没干完。


今年56岁的父亲陈法浪头发花白,行动迟缓。2019年,陈法浪在外打工时突发脑梗,现在一只手僵直不能动弹,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很难稳定地站立着。


母亲2017年因卵巢癌去世,爷爷在2020年也因脑出血离开了人世。79岁的奶奶在儿子陈法浪得病后,一直悉心照顾他。然而,她本身心脏也不太好,还患有脑梗。


“家中还有2亩地,我们也没能力种,只能租给别人,对方会给我们点稻子等。”奶奶叹息着说。奶奶年纪大了,家中每月的经济来源仅有低保和残疾补助的1000多元。


“这房子还是我患病前盖的。”陈法浪断断续续地说,“我有盖房子的技术,但现在就剩右手能动了,再也盖不了了。”


陈庭康的姐姐今年26岁,在灌南当地做护士工作。“姐姐学习也挺好的,但是家庭条件不允许,就没继续读下去。”陈庭康说,“我中考的时候考了688分,当时分数够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了,因为家里没条件去市区读书,就选择了灌南高级中学。”


“日子太难了……”奶奶叹了口气,“孙子的三年高中好不容易熬过来了,马上又要读大学,愁钱啊!”


暑假期间,陈庭康有时会去姐姐家帮忙照看孩子,在家的时候会帮行动不便的父亲洗澡、洗头发。而父亲对儿子的期盼很简单:能够自食其力就好。


乐观奋进


573分考取南京财经大学


今年高考,陈庭康以573分被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类专业录取。他的英语一直很好,高考更是考了131的好成绩。


“初一时遇到了很好的英语老师。得益于老师的教导,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不错。”除了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外,聪明好学的陈庭康自己也很努力,对于学习从未懈怠,“整理错题和课后巩固是很重要的,要多和老师接触,才能知道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才能更快地进步。”


“遇到好老师、好同学是我的幸运。”陈庭康说,高中时,学校给予他贫困生补助,每学期能领800元,这让他能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学家长看他经常饿肚子,会多带一份饭给他,大家的善意让他很感动,也激励着他更加发奋努力。


只要心朝阳光,每一束阳光都闪着希望的光芒。高考填报志愿时,陈庭康听取姐夫的建议,填报了金融学类专业。“姐姐和姐夫对我也很好。高考结束后,我还未成年,他们没让我去打工,而是带着我去南京转了一圈,提前感受大学所在城市的氛围。”陈庭康很是开心,“家里人都开玩笑说我是全村的希望,我想我更是全家的希望吧!”


考上大学后,新集镇奖励了陈庭康5000元助学金。“一路走来,帮助我的人真的很多。”陈庭康感激地说,“到了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同时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也提前积累工作经验。”


平日里喜欢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的他,希望到大学后能够继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走访当天,陈庭康笑着露出一口白牙,“感谢报社助学公益行的记者和热心人来家里看我,为你们的善良点赞!”


爱心同行


灌南女孩王红收到8700元助学金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父亲意外离世母亲早出晚归打工挣钱追梦女孩王红想当小学老师》。今年高考,王红以543分的成绩被南京晓庄学院的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录取。未来,王红想做一名小学语文老师。


昨日上午,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江苏万达造价联系我们,愿意资助王红8500元的学费。“去年加入报社助学队伍,资助了两名学生。今年我们继续同行!”江苏万达造价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联合市妇联执委(住建局)共同捐助。


此外,每天坚持献一份爱心的胡光,为王红捐出200元。截至目前,王红共收到8700元助学金,可以顺利去大学报到了。


“真正的强大不是忘记,而是接受。”助学的过程,也是帮助学子进一步建立信心的过程。感受到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爱,不少学子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未来,“曾经遍体鳞伤,现在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


●陈庭康大一开学费用:9800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届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