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父母失去劳动能力 七旬爷奶艰辛养家 日月为名 龙凤胎姐弟携手向光明


(记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张灿 摄影记者 牟进勇)8月10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塔山镇瞿沟村,这是龙凤胎姐弟王月月和王阳阳的家。


“弟弟去参加同学的升学宴了,要下午才能回来。”走访时,姐姐王月月正准备做午饭。


父亲王顺波站在一边,憨憨笑着。5年前,他因为突发脑血栓,导致右半边身体偏瘫,失去了劳动能力。已经73岁的爷爷还在工地打工,奶奶起早贪黑去园子里锄草,挣点辛苦钱。


懂事的姐弟俩从小到大没少干农活,插秧、掰玉米、种花生都不在话下。今年,这对从农家走出的龙凤胎姐弟,分别以544分、586分的成绩,考取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类专业和江苏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我们的名字是妈妈取的,当初是希望我们的人生和未来可以光芒万丈。”现在这对姐弟也在用努力奔赴自己光明的未来。


父亲偏瘫 七旬爷奶艰辛养家


来到王月月和王阳阳的家,院子里的花坛中种着月季,花盆里还种着盛开的太阳花。


“爸爸5年前得了脑血栓,右半边身体几乎没有知觉,每天都要吃降血压的药。之前看病就花了10多万元……”说到父亲的病,王月月的眼眶红了,“妈妈身体也不好,腿部四级残疾,什么活也干不了。”



因为患病,今年52岁的王顺波表达能力也受到影响,几乎说不出什么话。母亲周庚香也搬出了这个家,自己生活。


这些年,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扛起养家的重担。年过七旬的爷爷王宜武每天去工地打混凝土,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浑身被晒得黝黑。奶奶则去附近的园子里帮别人除草、打扫卫生,早上4点出发,一直要忙到晚上7点回来,一天仅挣50元。


“爷爷奶奶供我们读书特别不容易。”深知爷爷奶奶的不易,姐弟俩在家会主动下地干农活,“插秧、种花生,我和弟弟都会。”



家里一共10亩地,从小学开始,姐弟俩就在田里帮忙干活,脚沾泥土却憧憬未来。


“爷爷平时非常疼我们,有一次我在学校发烧了,爷爷骑着电动三轮,10多分钟的路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着急忙慌带我去看病。”王阳阳说。



龙凤胎姐弟俩还有个远在北京的哥哥王志。“哥哥29岁了,还没结婚,独自在外打拼。”王月月说,“这次高考填志愿,就是他帮我找了专业的网站,让我们自主选择填报。”


携手共进 双双考入心仪大学


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年,姐弟俩双双考上心仪的学校。其中,姐姐王月月544分被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类专业录取;弟弟王阳阳586分被江苏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录取。


王月月毕业于海头高级中学,王阳阳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高中时期,海头高级中学为王月月减免了学费、伙食费。弟弟也同样享受了学校对贫困生的帮扶政策。


“平日里,弟弟成绩一直比我好。”说起双胞胎弟弟,姐姐满是骄傲,“我们也会互相较劲,比比谁考得更好。”


除了学习,姐弟俩在平时生活中相处十分融洽。“每次放假回家后,我们就会分享各自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弟弟王阳阳说,“一起学习时我们也会讨论题目,不过有的时候解题思路会完全不同。”



考上心仪的大学,王月月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我打算进入大学之后专注学业,加入针灸或者推拿社团,掌握更多医疗技能。”王月月对于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今后还会努力考研,争取进入三甲医院工作,未来能够更好地照顾家人。”


“我的专业需要学习计算机编程,但是我平时接触电脑很少,有点担心。”虽然是理科生,可王阳阳非常喜欢历史,在王阳阳的房间里摆放着《万历十五年》《明朝那些事》等历史书籍,“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古代史,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苏轼,因为欣赏他的才华,也敬佩他豁达的胸襟。”


“我们的名字是妈妈取的,希望我们的人生可以光芒万丈。”王月月说,“但现在真的挺愁学费的,家里负担不起我们两个一起上大学。”



爱心炽烈 徐欣甜收到8319元学费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父亲车祸去世,爷爷奶奶因意外身残,母亲一人支撑六口之家坚定目标徐欣甜誓要改善全家生活》。


9年前,徐欣甜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一人拉扯3个孩子长大。今年71岁的爷爷在17年前出了车祸,腿脚变得不太利索。73岁的奶奶左手残疾,也无法干活。全家6口人仅靠妈妈每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坚强乐观的徐欣甜今年583分考取扬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报道刊发后,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1000元、2000元、4000元……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就为徐欣甜凑齐了8319元学费。


“真的很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我会继续努力的!”收到这笔沉甸甸的学费,徐欣甜感动地说。


连日来,社会各界爱心向港城困难学子涌来。“捐款速度太快了,还没出手就已经捐完。”“目前国家对于困境中的大学生有完善的助学制度。请转告这些孩子不用担心,我也是从农村穷苦中走出来的,贫苦困顿并不可怕,有国家助学制度兜底,还有这么多的好心人……”爱心人士纷纷鼓励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们。


接下来,本报还将陆续发布20余名困难学子故事,请广大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持续关注。


●王月月大一开学费用:10245元


王阳阳大一开学费用:8994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进助学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级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 关注“苍梧晚报”和“微爱筑梦”抖音看助学故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