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活再难他也没停止热爱,今年他以623分考上合肥工业大学 孙东洋:怀着亲情向梦想进发


(记者 杨锐冰/文 牟进勇/图 见习记者 朱迅)8月4日下午,第十一季“微爱助梦”助学公益行来到了赣榆区塔山镇小莒城村孙东洋的家。


初二那年,他的父亲不幸患上尿毒症,母亲靠着种地、打零工养家。即便生活不易,但一家人都非常乐观。今年,孙东洋以623分考取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姐姐去年考入太原理工大学,即将读大二。


“虽然爸爸身体不好,但他教会我很多道理,在遭遇挫折时给我鼓励。”良好的家庭氛围养成了孙东洋乐观豁达的性格,“上了大学我也会继续努力,带着全家人的爱向梦想进发。”


父亲患病


母亲一人抚养姐弟俩上学


穿过乡村小道,一座传统的农村院落跃入眼帘,这是孙东洋的家。


母亲张琳和孙东洋站在门口,笑着迎接我们的到来。


孙东洋的父亲孙传良在5年前患上了尿毒症,现在还需要两天做一次透析。“这病不好治,还伴随着一些并发症,会出现心衰等问题。”丈夫得病后,张琳挑起了养家的重任,她身材虽然瘦小,但言语间充满坚毅,“虽然有国家大病补助政策,但他爸每月1000多元的医药费也不是个小数。我不怕吃苦,啥累活儿我都能干,帮别人逮鸡、打零工什么的,因为我要供孩子们上学。”


姐姐孙玉菁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开学读大二:“我之前做过英语家教,但机构给的钱太少,才25元/小时,我想找份收入更好的兼职,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哥哥29岁至今未婚,在青口工作,一直也在帮衬家里,家里添置东西和弟妹的手机都是哥哥买的。尽管日子并不富裕,但一家人拧成了一股绳,温馨而和睦。


“把这段困难时期熬过去就好了。”张琳乐观地说。


热爱读书


今年以623分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


孙东洋高中就读于赣榆高级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今年高考,他以623分的成绩被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录取。


“数学和化学考得不太理想,总分比预估差了10分。”孙东洋一直对自己要求很高,说起高考,他还是有些遗憾。


“我读初二那年爸爸病了,对我的打击不小,那段时间我很难过,妈妈就更辛苦了。”说到家中的变故,孙东洋的语气有些沉重。


生活的苦难没有打 倒这家人,父母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着孩子们,他们如经历过风雨的青草嫩芽一样,向着太阳顽强生长。


面对人生路上的种种困惑,孙东洋喜欢在书中寻找答案,这让他收获颇多,也瞬间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我喜欢读小说和历史类书籍,读书不仅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更给了我思想上的启迪。高中期间我也有考砸的时候,我就会用阅读和散心排解苦闷、宣泄情绪,看多了就觉得眼前的困难真没啥大不了的。”


虽然孙传良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在教育孩子上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孩子的成绩有波动很正常,家长千万不能打压,要经常给他们鼓励,树立他们的信心。说实话,在学习上父母帮不了孩子们太多,情感上的支持是最可贵的。”正是这种教育理念,培养出孩子们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暑假期间,孙东洋还保持着阅读习惯。平日里还帮着姐姐料理家务,姐弟俩还会互相切磋厨艺:“做饭是中考完和大姑学的,我的拿手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孙东洋骄傲地说。


“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这是孙东洋最喜欢的书《黄金时代》中的一段话,孙东洋热爱着生活,他披荆斩棘,克服万难,用尽全身力气向着美好的未来奔去。


学费秒捐


陆祎泽收到9706元助学金


昨日,第十一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报道了东海县牛山街道和堂村的学子陆祎泽的故事。今年,陆祎泽以524分考取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用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是他最大的心愿。


看到报道后,爱心人士“小星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出9306元学费。胡光、陶士方等爱心人士也纷纷献出爱心。陆祎泽当天就收到9706元助学款。


接到这笔滚烫的爱心助学款,陆祎泽说:“谢谢大家,我真的很感动,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关爱!”


此外,昨日记者获悉,南京审计大学连云港校友联谊会组织募捐活动,将减轻季雅茹大学4年的生活费压力。“目前我们计划每年资助生活费1.5万元,计划募捐总额6万元。”校友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访各县区,倾听港城励志学子为梦想奋斗的故事,敬请关注。


●孙东洋大一开学费用:6475元。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加微信请备注“助学”)。助学QQ群:157817222。


●报名条件:连云港籍2023届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孤儿,建档立卡子女,城乡低保子女,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子女优先)。


●报名方式:热线报名;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8月20日。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