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站着读书考上大学的港城姑娘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梦,加油!”“勤奋”……

走进位于赣榆区柘汪镇四草城村张广畅的家,斑驳的墙面上,写着她激励自己的话语。

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破旧通间,是她父亲生前修理自行车的地方。靠墙的木头架子已经向外倾斜,屋里堆满了旧衣物,连个转身的空间都没有。

张广畅和母亲睡在最里头靠墙的一张木板床上。37℃的高温天,床上还铺着旧褥子,整个房间闷热得像桑拿房。

身高1.8米的张广畅,和母亲一样骨瘦如柴。家中没有凳子,她只能站在一个废旧的柜子边学习。

今年,这个奋进的赣榆女孩,以521分考上了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虽出身贫寒,却凭借努力和坚强的毅力,实现了精彩的人生一搏。

母女俩相依为命 蜷缩在不足10平方米的“家”

走访张广畅家的时候,是个高温天,户外37℃,室内温度高达40℃以上。

“父亲生前靠修车的手艺养家糊口,以前这里摆满了各种修车的工具和零件。”一进门,张广畅指着西墙边父亲留下的一排旧货架说,如今这里被她摆上了爱看的书。

乡邻给的被褥和四季衣物凌乱地散落在屋子的各个角落。

张广畅的父亲已经去世整整10年。“爸爸是因为心脏病走的,那年我9岁。”从那以后,张广畅便和母亲相依为命。

“妈妈出生三天便发起了高烧,因为没有钱治疗,之后就成了脑瘫。”张广畅低声说。

因为患病,母亲赵慧的面部和肢体不受控制,走路也歪歪倒倒的,需要搀扶。

“妈妈身体没有力气,很轻的东西都提不起来,连饭都做不了。我上学的时候,妈妈只能天天煎饼就咸菜。”张广畅说,“虽然妈妈患病,但是心里还是明白的。”

父亲走后,家里没了顶梁柱,母女俩的生活就更难了,仅靠低保维持生计。母亲每月都要吃药,但她节衣缩食,把每月的低保金尽可能攒起来供女儿读书。

看到女儿领着我们进来,坐在用木板搭建的床边的母亲佝偻着身体,用抽搐的双手艰难地击掌,含糊不清地说道:“欢迎……你……们,来看……我们!”

房子冬天冷风刺骨,夏天热得像蒸笼,遇到阴雨天时还会漏雨。

母女俩挤在一张狭小的木板床上,因为没有钱买凉席,母女俩在37℃的高温天里还睡在褥子上。床边只有一台老旧的小风扇呼呼转着,热气袭人。

“这里面太热了……墙都老化了,一点都不好……”母亲断断续续地说。在房间两侧的墙角,堆放着她捡来的各式饮料瓶、包装袋、废纸箱等破烂。

“我妈节约惯了,虽然卖不了几个钱,但为了贴补家用,遇到破烂她就捡。”张广畅说。

屋子后面是家里的老房子。“已经是危房了,不能住了。头些年每逢寒暑假,在青岛的舅舅会把我和妈妈接到姥姥家小住。”张广畅说。现在姥爷走了,姥姥年纪也大了,照顾不了我妈妈,只在逢年过节时给点钱,每次一两百元。但对母女俩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站着读书考上大学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选择江海大

狭长的屋子,除了杂物,连一把凳子都没有。

回到家中,张广畅只能站在父亲生前留下的一处废旧的柜子边学习。

虽然贫苦,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学海逐梦的决心和斗志。“再苦再难也要把书念下去,我要考上大学,绝不能枉活!”

​这些年来,在家中斑驳的墙壁上,张广畅用毛笔写下许多励志的话语,醒目的字迹时刻提醒她,要在贫寒的日子里奋发向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她以521分的成绩考取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爸爸早早就离开人世,妈妈是我唯一的亲人。”张广畅说,之所以报考江苏海洋大学,就是图近,方便平时回家照顾母亲。

“女儿考上大学,我高兴!”母亲脸上露出欣喜的表情。

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张广畅也充满了惆怅。除了7574元的新生报名费用一直没有着落外,母亲更是她离家后最大的牵挂。

《苍梧晚报》掀起爱心帮扶热潮 学校、镇村、义工多方关注

《苍梧晚报》助学走访信息发布后,掀起全社会关注、帮扶张广畅母女俩的热潮。

8月9日走访当天,在得知张广畅家中的情况后,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当即表态:“学校会把所有助困政策用上,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会重点关注该学生。”校方表示,可部分减免学费,入校后,张广畅还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参与校内勤工助学等方式继续完成学业。

与此同时,赣榆义工协会当天发动爱心力量,为张广畅家募集家具、家电等物资。

8月10日,柘汪镇政府为张广畅送去5000元助学金。

8月11日,20名义工从早上6点忙活到下午1点,将房间卫生彻底打扫一遍,并将募集来的爱心物资全部布置完毕。

8月11日下午,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当地政府将为张广畅家新建房屋,给母女俩一个安全温暖的家……

看着宽大的双人床,张广畅的母亲笑了。“真……好!”

短短3天时间,通过晚报爱心平台,共为张广畅募集到助学款及生活费2.64万元。

其中,爱心人士任女士在资助学费1万元后,准备资助张广畅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爱心网友“男生宿管阿姨”资助张广畅8000元,“我也算半个赣榆人,以后孩子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我可以资助她大学四年的学费。”

江苏海洋大学王燕云也捐出600元,“希望学妹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

走访当天,市青企联的青年企业家、江苏曼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海玲为张广畅送去了牛奶、书包、文具、行李箱等物品,并捐出500元。

赣榆义工协会共收到捐助张广畅的爱心款5820元。

截至昨天晚上8点,张广畅累计收到爱心款3.722万元。

“乐观坚强的女孩,遇到拥有大爱的你们,是她一辈子的幸运,感动到泪流满面……”“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助力,孩子们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爱心人士纷纷给我们留言。

“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张广畅感激地说,进入大学后,自己将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的关爱。

市青企联一对一全额资助 邱海燕学费已解决

昨天,晚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南学子邱海燕励志求学的故事。

今年高考,来自灌南县堆沟港镇小港村的坚强女孩邱海燕以498分考取徐州工程学院信用管理专业,但7516元学杂费让她眉头紧锁。

当天随同我们一起走访,被邱海燕的励志故事所感动,市青企联决定一对一全额资助邱海燕的入学费用。

“感谢助学公益行,感谢关心和帮助我的所有好心人!进入大学,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强大,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期望。”邱海燕表示,等将来自己有了能力,也会去帮助困难的学弟、学妹,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拥抱精彩未来。

爱心不断,温暖继续。

接下来,晚报将持续发布我市各县区贫困学子的励志故事,请广大爱心人士通过报业全媒体平台持续关注我们的助学活动,踊跃奉献爱心。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王国强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