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懂事女孩高悦——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

​高悦的家位于东海县安丰镇小绸村。

这个家的困顿,从记者踏进门的那一刻已感受到了。

这是一座老房子,比高悦的年龄还大。环顾堂屋,最亮眼的莫过于那面“奖状墙”——高悦求学过程中获得的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证书、奖状都贴在上面。

高悦的母亲患有脊髓空洞症,腿脚肿胀得厉害,无法走路,只能常年与轮椅相伴。

父亲患脉管炎,间歇性跛行,每到阴雨天更是腿疼得厉害,也无法出去打工。

生活在这样困苦的环境中,并没有消磨掉高悦的意志。

今年高考,她以491分的成绩考取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会计学专业。

父母残疾 全家靠三亩薄田和低保生活

穿过一段泥泞的小路,我们来到了高悦家。远远望去,这是一座破旧的红色砖瓦房,门前裂了缝的水泥地面长着青苔,墙皮脱落,布满灰尘,一些破旧杂物堆放在门口。

高悦的父亲迎了上来,顶着一头白发,看上去略显苍老;母亲坐在不远处的轮椅上向我们笑着打招呼。

“我这腿脚肿得厉害,已经有五六年没站起来了。”屋内光线昏暗,我们和高悦的母亲在院子里聊了起来。

高悦母亲患有先天性脊髓空洞症,早年只是一只胳膊不能动,呈爪形畸形手,后来病情逐渐加重,下肢肌肉无力,足部浮肿得厉害,常年与轮椅为伴。

2020年,因病情加重,母亲做了脊髓空洞症相关手术,没想到10天后就出现了发炎症状,无奈之下只能进行二次手术。两次手术加起来,在医院整整住了34天。

“这病比癌症更可怕啊!”母亲低头看向自己肿胀的双脚,“这脚天天疼得受不了,只能靠吃止疼药缓解。村里医院很难买到相关的药,得去镇上稍大点的医院去买。”多年来,因为腿脚疼得厉害,她几乎从未睡过整夜觉。

高悦的母亲不怎么穿鞋,大部分时间都是赤着脚坐在轮椅上。只有到了冬天,才会穿上大大的、宽松的“毛窝子”。“不敢穿,要是磨破皮了,一两年都长不好。”她无奈地叹息。

高悦的父亲看上去比较木讷,话不多,但始终笑脸相迎。走访当天,他一直守在高悦母亲坐的轮椅后。父亲患有脉管炎,走路有点跛,腿上还长了不少黑斑,一到阴雨天就疼得厉害。

由于身体的原因,夫妻俩很难做像样的工作,只能靠三亩薄田和低保维持生活。高悦的母亲腿脚不便不能下地,田里的庄稼什么时候该除草,什么时候该浇水、打药,这些农活就指望高悦父亲干,这也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地里的玉米长势喜人。

“幸亏有好心人帮衬着。”高悦母亲说,自高悦读初二起,就有好心人主动伸出援手,每月资助300元,一直到她高中毕业。

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

491分考取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也许是家庭的原因,高悦性格有些内向,当天,她一直低着头,不怎么说话。

​母亲说,高悦特别懂事,读书期间,时常用自己节省下来的伙食费给她买点好吃的带回来,自己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女孩子都喜欢的裙子没买过一条。在学习上,女儿从来不让她操心,都是自己主动去学,而且学得特别认真。

在堂屋内,有一面墙贴满了奖状,都是高悦求学过程中获得的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是整个屋子里最亮眼、最珍贵的装饰品。

今年高考,高悦以491分考取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会计学专业。“公办本科没冲上,这相当于一个三本院校吧!”高悦说自己这次没考好,发挥有些失常;志愿也没填好,学费负担很重。

高考结束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悦还在镇江某电子厂干了一阵子,但除去来回路费等开销,也没剩下什么钱。“孩子有点贫血,肠胃也不好,在外面身体吃不消。”母亲对瘦弱的女儿很是心疼。

最近这阵子,在家除了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外,她也一直在跟着抖音自学Excel等办公软件。就在不久前,一直资助高悦的爱心人士给她送了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高悦爱不释手。

走访当天,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季度轮值会长、江苏国之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昕和我们一起来到高悦家里,热心肠地帮高悦咨询起眼睛斜视矫正手术事宜。高悦的眼睛有些斜视,因为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治疗。

很快,高悦就要前往学校报到了,除去走访当天爱心人士吕昕和飞鱼分别捐赠的2000元、600元,还缺14000元学杂费。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陆政融学费全部解决

爱心凝聚传递港城温暖

爱笑的男孩运气不会太差。昨日,本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南爱笑学子陆政融的励志故事。

从小到大,陆政融一直是尖子生。父亲5年前突发脑溢血,全家靠低保和母亲务农维持生计。今年高考,他以568分考取江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但面对8801元的学费,一家人很忧愁。

看到陆政融的励志故事后,爱心人士“心平气和”第一时间联系本报,资助陆政融1万元学费。“农村吃低保的家庭,肯定是困难户。”爱心人士周宜榴也为陆政融捐了300元爱心款。

“身处困境,我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我们贫困家庭的关爱,感谢各位叔叔、阿姨和报社的记者,为我们减轻生活的负担,让我们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是各位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让我重新振作,谢谢你们!”陆政融说,有了爱心人士的帮助,家里负担减轻了很多。进入大学后,他一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的走访还在继续,爱心仍在传递。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连云港发布客户端、连网等全媒体平台关注助学公益行专题。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