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龙凤胎兄妹同时考上大学

龙凤胎兄妹1岁时,父亲在外地打工意外去世。

从此,姐弟三人便与母亲相依为命。

“除了孩子们,我啥都没有了。”母亲说。

如今19岁的哥哥,没有辜负妈妈的半生辛劳——今年高考,他以58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矿业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妹妹也以504分的成绩,被泰州学院录取。

他们就是灌南县堆沟港镇头队村陈晓龙、陈晓凤兄妹。

大他们8岁的姐姐陈嘉慧,毕业于沈阳医学院,已经在医院见习。“这辈子供出3个大学生,值了!”母亲董浩红眼中带泪地笑了。

父亲离世

母亲苏州打工撑起整个家

炎炎酷暑,气温不断攀升。

沿着一段菜畦,穿过玉米地,陈晓龙的家就在玉米地的尽头。

家里总共六口人,爷爷、奶奶、母亲以及姐弟三人。

“姐姐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见习,妹妹去找姐姐了,原本今天中午能赶回来吃饭,结果没有赶上班车。”陈晓龙个子高,穿着素净,面容虽稚嫩,但眼神中有着同龄人少见的坚毅和稳重。

2004年,陈晓龙的父亲陈树林在昆山打工,帮人拉货。在一次拉货途中,车辆意外出现故障,陈树林便用千斤顶支起小货车维修。没想到千斤顶支腿松了,当场压下来,父亲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

“那时候,晓龙、晓凤才1岁。”母亲董浩红说,“家里钱全都花完了,也没能抢救回来。”

从那以后,董浩红不得不撑起了这个家。在这对龙凤胎18个月时,董浩红就选择去苏州打工。

“家里找不到合适的活干,养不起三个孩子。”董浩红拘谨地笑着。

“村里人都说我不容易,要养三个孩子。其实我倒没想那么多,埋头干就行了。”母亲的善解人意、坚强乐观也影响着三个孩子,“孩子们考不好,我就和他们说,分析问题出在哪儿,继续努力就行。”

​多年来,董浩红一直在苏州一家车间流水线做计件工。“我们做门窗型材打包,车间很闷热,外面三十多摄氏度高温,车间能有四十多摄氏度,型材摸起来都烫手。”她说,但为了三个孩子,她也没觉得多苦,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听说我们要来,董浩红特意请了三天假,回到灌南堆沟港老家。

“平时都是孩子爷爷奶奶帮着照应家里。”对此,董浩红很是感激。

“爷爷奶奶务农,没啥收入,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陈晓龙一边说,一边看向爷爷奶奶。

爷爷腰椎间盘突出,躺在床上不能动。“听说孙子、孙女同时考上大学,乐得拄着拐杖站起来了!”董浩红说,“奶奶患有脑梗,每年都要住院挂水,但听到喜讯也是天天乐呵呵的。”

中国矿大、泰州学院

龙凤胎兄妹携手逐梦

“卓越学子”“学习标兵”“解题竞赛学科一等奖”……走进陈晓龙的房间,一眼就看见几十张奖状铺满了他的整张床,这也浓缩了他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生涯。

陈晓龙自小就很让家人放心,从不用操心他的学习。从六年级开始他便住校。这期间,除了妈妈的支撑,还有学校、政府方面给予的关怀。高中时,学校每年发放1000元助学金,还免去了他每学期800元的学费。

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让陈晓龙姐弟三人都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他们互相鞭策,心无旁骛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上初中时,妹妹成绩比较好,还上了奥赛班。由于奥赛班放学要晚两小时,我就鼓励哥哥也努力,追上妹妹。”董浩红说,“没想到哥哥不仅做到了,还后来者居上,成绩遥遥领先。高中时,晓龙多门成绩都保持第一,并且总成绩一直都在年级前50名。”

如今,大女儿陈嘉慧已经在医院见习。龙凤胎兄妹也分别被中国矿业大学和泰州学院录取。苦了半辈子的母亲,长长地舒了口气。

然而,陈晓龙却高兴不起来。

“这次没考好,比我预期少了20分。”陈晓龙说,这次考取的虽然是985重点高校,但并不是最理想的学校。

8月22日,陈晓龙就要去学校报到。妹妹也将于9月17日前往学校报到。然而,面对8647元、7600元两笔新生开学费用,母亲犯起了难。

  谈及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晓龙说:“到了大学,我会努力学习,同时寻找机会勤工俭学,争取考研。”

当天,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一行人和我们一起来到陈晓龙家中,送上爱心慰问品。

如果你想帮助这对坚强懂事的龙凤胎兄妹,请和本报助学 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市青企联全额资助周万鹏

盛夏,爱心在港城涌动

昨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南学子周万鹏的励志故事,引发全网热议——高考前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告诫他“一刻值千金”,并忍着病痛把儿子“赶”回了学校。今年高考,周万鹏不负众望,以612分的优异成绩,考上重庆大学。

跟随我们一起走访周万鹏家后,市青企联决定一对一全额资助他。

“这次跟随晚报助学公益行走访,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港城励志学子的故事感动、感染着青年企业家。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励志学子顺利步入大学!”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会员部部长,市青企联秘书长王祥表示。

“这1000元,麻烦帮我转交周万鹏!”昨天,爱心人士周先生看到报道后联系本报,“本家孩子非常优秀,理应支持一下!”

“感谢晚报和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助力我的大学梦。我也会更加努力,学业有成后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周万鹏感激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新增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渠道,关注度不断攀升。

助学热线每天从早到晚响个不停,社会各界对励志学子密切关注。本报学费解决速度也从往年的“秒捐”演变为今年的“抢捐”甚至预约捐助,全方位展现了我市“一群好人 满城春风”的浓厚人文氛围。

爱心,比炎炎盛夏还要火热。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朱影雁)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