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朱少伟565分考取扬大医学院 学医,是为了治愈更多的人

尚未出生时,父亲遭遇车祸摔伤脑干,肢体瘫痪。19年来,母亲不离不弃照顾着父亲,打零工撑起这个家。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这位坚强的母亲咬着牙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

家庭的不幸遭遇,让朱少伟变得内向寡言。他话不多,也不善于和陌生人沟通,但是他有一颗努力向上的心。

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白塔高级中学的朱少伟,以565分的好成绩考取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是我现在最有意义的事情。”朱少伟很是笃定。

父亲车祸致瘫痪19年

母亲打零工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走进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看到一片政府统一规划盖的两层小楼。朱少伟的家就在这里,门前,散乱堆放着被雨打湿的树枝。

“我妈出去干活了,爸爸坐着电动残疾车出去遛弯了。”穿着白色T恤黑色短裤,朱少伟带我们走进堂屋。一进门的地上,铺着卡通地垫。“那是妈妈干活回来休息的地方。”

正说着话,朱少伟的爷爷走了进来。“少伟还没出生,他爸爸就瘫痪了,这么多年都是孩子他妈在辛苦撑着这个家。”

朱少伟的父亲过去是一名医生,全家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也是开心幸福的。200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父亲从村里陈站药房下班骑摩托回家,因为速度过快,在撞到凸起的石头后飞了出去。

“脑干摔伤了,人差一点就没了。”爷爷哽咽道。当时,昏迷不醒的父亲在医院整整住了两个月,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借了个遍。“前前后后花了八 九万元,好在命保住了。”爷爷叹了口气。

出院没多久,父亲便苏醒了,但再也站不起来了,同时也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不仅吃饭需要别人喂,出行需要人扶,就连性情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当时,大儿子已经10岁,腹中的孩子也即将出生,朱少伟母亲只能独自挑起生活重担。毕竟日子还是要过下去。就在我们走访期间,朱少伟的母亲赶了回来。她身穿一身浅蓝色工装,扎个低马尾。“我刚给别人家的鸡打完疫苗,身上脏得很。”说着,就要进屋换掉衣服。

“家里孩子需要照顾,他爸也需要照看,我只能在周边随便找点散活干干。”朱少伟的母亲说,家里仅有的几亩地承包了出去。这么多年来,一家人只能靠她打零工的钱和低保勉强维持。

朱少伟还有个大10岁的哥哥,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大儿子谈过一个女朋友,听说家里还有个瘫痪的父亲需要照顾,就和儿子分手了。”一提到这里,母亲就叹气,“家里条件摆在这,今后只能靠孩子自己打拼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此时,朱少伟父亲坐着电动残疾车回来了。“每天躺久了,他就自己坐着车沿着附近道路溜达溜达。”朱少伟的母亲边说边上前搀扶丈夫,一步一步向屋内踱去。

565分考取扬州大学

称“学习是最有意义的事”

朱少伟说话声音很小,如果不是离得近,很难听清他在说什么,显得很羞怯。“高考没怎么考好,数学才考了84分。”从小学到初中,朱少伟总能保持班级前十名。按照他的预想,数学成绩应该在100分以上。

今年高考,朱少伟以总分565分考入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我大部分专业都填写了医学。”因为父亲的原因,朱少伟在填志愿时重点关注了医学专业,“我想学医,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为爸爸做点什么,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这个想法,他几乎没有对别人说过。

  暑假在家,除了照看父亲的生活起居,朱少伟也会帮母亲干家务。“读书时都是妈妈照顾我们,现在我有时间了就多做一点,帮妈妈减轻些负担。”朱少伟本想找份暑期工,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写好行书,先练控笔,打牢基本功……”在朱少伟房间书桌上,摆放着一整套“行书秘籍”。“我写字不好看,所以想趁着暑假在家里练练字,争取入学前把字写得漂亮些。”朱少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每天,他都会静下心,端坐在书桌旁,一笔一画用心去临摹书写。

“学呗!学习是我现在最有意义的事情!”当记者问及入学后有何打算时,朱少伟回答得干脆利落,“进入大学后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把学习搞好,因为是医学专业,所以我想坚持学下去,考研是下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当然,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给自己挣生活费,减轻家里负担。”朱少伟说得很认真。

当天,2019届扬大学长孙文也跟随我们来到朱少伟家中。“我也曾接受过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想通过这次走访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孙文说。

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季度轮值会长、江苏国之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昕也和我们一起来到朱少伟家中,并送上慰问品。

8月28日,朱少伟就要前往学校报到了,所需学杂费9074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自强自立的男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爱心涌向仲豪杰

获一对一学费资助 家乡警方暖心慰问

昨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赣榆学子仲豪杰的故事。

文科547分考取江苏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励志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仲豪杰身处逆境拼搏上进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和广大网友。

8月1日晚,苍梧晚报官方微信刚发出来,东海爱心人士陶士前就立即联系我们,“仲豪杰大学四年的学费我来出!”昨日上午,陶士前给仲豪杰汇去1.3万元。

不仅如此,仲豪杰的同学也联系上我们。“我们都是高中同学,没想到他家里这么困难,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帮他。”

8月2日上午,赣榆公安分局、赣榆警察协会一行人来到仲豪杰家中,为他送去3000元助学金和相关法律方面书籍。“在即将开始的警校生活中,要加强学习和锻炼,锤炼过硬本领!”“今后有困难直接和我说,警队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仲豪杰更加坚定信心,为梦想而努力。

8月2日下午,赣榆区仲子文化研究会会长仲伟仁、秘书长仲崇乐、副会长仲伟庆以及仲崇环、仲红、仲伟军一行人前往仲豪杰家,为他送去5000元助学款。至此,仲豪杰共收到2.1万元助学款。

爱心在港城大地涌动。昨天,通过抖音得知赣榆学子徐大全故事的网友,专程前往塔山镇看望他,并送去2000元助学金。还有爱心读者通过本报助学热线,想要为徐大全献一点爱心。

与此同时,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也在时刻关注着我们的活动,并加入到昨日的灌南走访中,已经敲定两个学子准备进行帮扶。

随着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近期我们走访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接下来,还会陆续发布更多励志学子的故事,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