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开朗、乐观,喜欢打篮球、踢足球……

来自赣榆塔山镇驻驾庄村的仲豪杰,从小就有个警察梦。

从小学起,他的成绩就十分优异。

然而命运给了他重重一击——

高一下学期,父亲因肺癌去世,一家人沉浸在悲伤里。

“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读书!”

从那以后,母亲打零工拉扯三兄妹。

仲豪杰也从未停止追梦的脚步。

今年高考,他以547分考取江苏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

12年寒窗苦读,终于圆了警察梦,他说:

“毕业后,我要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如果爸爸还在,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吧!”

父亲因病离世  母亲独自撑起一个家

“头几天下雨,老房子里特别阴暗潮湿。”

走进仲豪杰的家,屋里的霉味呛鼻。

他赶紧把我们带到院子西侧地基稍高的新房子里。

所谓的新房,是父亲在世时盖的。

墙面没有粉刷,整个房子只是个半成品。

屋子里木质的餐桌、橱子、沙发有些陈旧。

“爸爸生前从不好烟酒……”说起父亲患病,仲豪杰声音低沉下来。

父亲生前是泥瓦匠,干活勤恳,贴瓷砖的手艺尤其精湛。

“可能做工的时候从没戴过口罩,吸入了过多的粉尘,才导致肺部出了问题。”仲豪杰说。

高一下学期,父亲因肺癌去世,只有45岁。

当时检查的各种单据和影像胶片,如今静静地挂在堂屋的北墙上。

“家里的瓷砖就是爸爸亲手贴的,特别工整。”虽然父亲早已离去,但和父亲相处的点滴仍历历在目,“他总会很自豪地问我,自己贴砖抹墙的手艺是不是特别好……”

在仲豪杰心中,父亲幽默、乐观,对生活的态度也是积极向上,这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他。

父亲去世后,仲豪杰没有放弃梦想,高中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

家中没了顶梁柱,母亲挑起养活一家人的重担。

哥哥仲徐阳,在常州一所职校上二年级;

仲豪杰即将步入大学;

妹妹仲可心梦想当一名老师……

家里家外就靠母亲一个人撑着,学费负担非常沉重。

“妈虽没啥文化,但知道读书重要。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三兄妹读下去。”为了补贴家用,农闲时,母亲徐德花会外出打零工。

只要有时间,懂事的三兄妹就主动下厨,让累了一天的妈妈一进门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妹妹才丁点大就学会了做饭,不过还是我哥做得最好吃。”仲豪杰说。

“去年,妈妈在打工路上骑车摔伤,治了很久,胳膊至今不能负重。”因为心疼妈妈,这个暑假,三兄妹总是抢着干家务和农活。

终圆儿时梦想 547分考取江苏警官学院

从小就心存大志的仲豪杰,早就在心中酝酿了警察梦。

这些年来,梦想一直在他心中扎根、发芽。

“从小我在村小就是全校第一。初中在徐山中学读书,在全校排前15名。高中文理分科,我在文科班排前十名。”性格开朗的仲豪杰向记者娓娓道来。

12年寒窗苦读,坚定梦想不放松。

今年高考,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他,以547分的成绩考取江苏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终于圆了儿时的警察梦。

“高考发挥不是很理想,因为心态没有调整好,历史的选择题失误多,导致考分很低。不过英语还是考出了我的水平,考了131分。”仲豪杰说,英语听力本是自己的弱项,在任课老师的督促下,自己反复听反复练,进入高三后就没有低过130分。

“老师对我特别负责,能遇到好老师,是我的幸运!”仲豪杰幽默地说,“我是英语老师的‘关门弟子’。”

因为警校对学员视力有要求,母亲向孩子大舅借了钱给仲豪杰做了近视眼激光手术。

8月21日就要去学校报到了,但是12161.91元的新生入学费用让母亲犯愁。

“孩子这个大学是一定要上的!可三个孩子读书都要用钱,真的很难凑齐这笔学费,我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了……”送我们走出院门,母亲泪水滑落,仲豪杰赶忙给母亲擦拭。

但这些根本无法阻挡仲豪杰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进入大学,我深知这不是终点,而是一条崭新的起跑线。我会苦练身体素质和专业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毕业后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安宁!”

“拜托你们了,感谢!”作别时,小伙仲豪杰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表达他的感恩之情。

如果你想帮助这个懂事上进的大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市女企协爱心助学  仲益君学费全额解决

昨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赣榆女孩仲益君的故事。

7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她和弟弟在爷爷奶奶和姑姑的照顾下长大。

今年高考,仲益君以575分的成绩考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需要学费9841元。

7月31日晚,女孩仲益君的故事一经苍梧晚报官方微信发布,便引发爱心关注。

“这个女孩和我是同乡,她的学费我们来解决。”市女企协秘书长仲淑红说,今年市女企协还将继续关注本报报道的贫困学子,尽女企业家的力量帮助她们圆梦。

今年,市女企协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参与本报助学活动中来,并拿出女企业家捐出的8万余元爱心款,帮助品学兼优的励志学子圆梦。

“感谢助学公益行,感谢市女企协,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得知自己的学费有了着落,仲益君连连道谢,并表示会将这份善念传递下去,等将来有了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最近几天,本报报道的励志学子依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来自解放路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丁钰洋,为大哥哥徐志远捐出200元。

“志远哥哥是我的榜样,我要向志远哥哥学习,努力学习,未来考上心仪的大学!”丁钰洋说。

“谢谢丁钰洋弟弟!”昨天,徐志远还收到了张奶奶委托本报转给他的4000元助学款,“替我向张奶奶问好,表达一下感谢。我会努力的,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公益助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个夏天,因为有你而充满了爱。

今明两天,我们将走访灌云、灌南学子,并将在本周发布,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 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王国强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