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志远:命运会因你的努力而改变

7月27日下午,在赣榆义工协会创始人郭长磊的指引下,本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城头镇东留夫村徐志远家。

了解了徐志远的故事,记者很是感慨:虽然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努力!命运会因你的努力而改变!

徐志远的父亲患有脑梗塞,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和卵巢癌,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

今年高考,徐志远以592分考取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保险学(风险管理实验班)专业。

高考英语,他考出了138分的好成绩。问他学习好的秘诀,徐志远幽默地说:“我感觉可能是天赋吧!”

8月21日,徐志远将前往学校报到。谈及未来,他信心满满地说:“我只喜欢做第一,到大学后还是会力争上游。未来希望能到银行上班,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并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父母均患重病 一家五口靠低保艰难度日

这是一个简陋的农家小院。墙头低矮,门前长满了藤蔓和杂草,过道的土灶台旁堆满木柴,一家人日常烹饪全靠它。走进堂屋,一股霉味扑面而来。

记者看到屋内摆设很陈旧,杂物农具都摆放在墙角。家里的电器只有一台旧吊扇和一个电饭锅。堂屋东边是徐志远的房间,西边那间两个妹妹住,两间卧室的床上,甚至连像样的席子都没有。为力所能及地给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住到了又热又闷的过道里。

“之前的老房子因为漏雨,早就不能住了,这房子是政府给盖的扶贫房。”对于这个每月靠低保度日的五口之家,这样的住房已经让他们很知足。

徐志远说,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常年服药。6年前查出卵巢癌中晚期,手术化疗花了一大笔钱。现在病情得到控制,但每年仍要定期去医院复诊。

为了养家,徐志远的父亲常年在附近的建筑工地打小工,赚点辛苦钱。因积劳成疾,6年前不幸患上了脑梗塞,不能干重活,无奈他只能回到家中,靠种地维持生计。他无助地说:“要供3个孩子读书,我和孩子妈常年服药,花销也是一大笔。一想到家里处处都得用钱,却没有经济来源,我都急得淌眼泪!”

“家里不宽裕,我和妹妹的衣服都是亲戚送来的旧衣服。”当天在家中的徐志远身穿一件不合身的军绿色短袖T恤、一条裤脚绽线的藏蓝色长裤,裤子面料偏厚,和这个季节不搭。读高中时,为了让徐志远在学校穿得体面些,好强的父亲会省吃俭用到集上给他买一件新衣服。

为了省钱,徐志远很节约,每个月的伙食费控制在300元到400元。实在饿得不行了,就让父亲给他带点煎饼到学校卷着吃。

在父亲看来,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3个孩子很懂事,他们就是这个家的未来和希望。他给孩子们分别起名志远、志超、志越。“俺是庄户人没什么文化,就是希望孩子们都能有志气,长大都有出息!”

592分考取湖南大学 力争上游用知识改变命运

贫困家庭,从小徐志远就明白一切要靠自己,努力是自己该有的样子,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今年高考,徐志远以592分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保险学(风险管理实验班)专业录取。7月21日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家人高兴了许久。

“我们没有文化,学习上也帮不上孩子。他从初中开始住校,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有上过补习班。”徐志远的父亲说,儿子能有这样的成绩,全靠他自己的努力。

说着他从墙角的一个无纺布袋子里,拿出儿子一大沓奖状和证书,脸上满是欣慰和自豪。

今年高考,徐志远的英语考出了138分的好成绩。问及他英语学习的诀窍,乐天派的徐志远说:“英语学习我花的时间最少,但见效最快!”幽默的他将英语成绩的出色归结为“这可能是天赋吧”!

“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成功不过是在别人偷懒的时候,你偷偷努力了一把。”回忆高中学习时,看到同桌趴在课桌上午休,徐志远也会犯困,可看到其他同学仍在奋笔疾书,他瞬间就清醒了许多。

“从小学到高中,我都是全班第一,考第二名我都会哭。”几乎每次考完试,徐志远都会拿到“学习标兵”的奖状,多到他自己都数不清。

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学习精神,徐志远各学科成绩齐头并进,在高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妹妹也十分上进。

“开学大妹妹要读高三、小妹妹上高一,家里学费的负担越来越重。”这个暑假,为了给自己挣学费,徐志远到家附近的玩具厂工作,但千元工资对于大学开学的费用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爸爸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妈妈、供两个妹妹读书,十分辛苦。进入大学,我希望能勤工俭学,空闲时去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和学费,尽量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谈到大学里的规划,徐志远乐观地说。他希望将来能考研深造,成为更好的自己,毕业后从事金融工作,将来为这个家遮风挡雨。

8月21日,徐志远就将去大学报到,新生开学费用总计8000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家境贫寒却励志向上的乐观男孩,请与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刘明鑫收到1.1万元学费

市青企联加入本报助学队伍

7月28日,本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发布了今年走访的首位励志学子刘明鑫的故事。来自赣榆石桥镇大龙头村的刘明鑫以585分的成绩考取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父亲车祸去世7年,母亲强忍悲痛,靠种地和打工供出了他和哥哥两个大学生,但因积劳成疾身体每况愈下……接到录取通知书后,面对开学所需的10620元学费,他们一筹莫展。

7月27日晚上10点多,苍梧晚报官方微信发布了刘明鑫的故事。当晚,港城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主动联系助学热线,为刘明鑫奉献爱心。当晚,参与助学多年的网友乔一樵决定全额资助刘明鑫。经本报牵线,7月28日午后,他通过银行转账为刘明鑫捐出11000元。“参与助学多年,一直被大家的爱心感染感动,未来只想和大家继续同行,去帮助更多的困难学子,让他们安心读书,成就自我!”网友乔一樵说。

今年,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通过全媒体平台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助学热度不断攀升。7月28日下午,来自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江苏国之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昕参与了东海走访。今年,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将资助5名品学兼优的励志学子。

“看了孩子的求学故事,还没来得及出手相助,学费就已经全部解决,晚报助学越来越火速了!”网友感慨道。“我把自己的零花钱捐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困境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完成学业!”今年新加入助学队伍的小学生周景尧在捐出200元零花钱后认真地说。

虽然很多时候不知道爱心人士的名字,但大家的每一份爱心,我们都会给困难学子带到,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走访各县区,倾听港城励志学子为梦想而奋斗的故事。爱心人士也可以通过连云港发布客户端、抖音号等全媒体平台关注助学公益行专题。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王健民/图)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