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585分考取南京邮电大学 刘明鑫想走进人工智能世界

盛夏时节,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走访正式启动。

刘明鑫,是今年我们走访的第一位励志学子。

他的家,在赣榆区石桥镇大龙头村。

父亲因车祸去世7年,母亲身体每况愈下……

逆境磨炼出他坚强乐观的品质:绝不向命运低头!

今年高考,刘明鑫以585分考取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他的梦想,是走进人工智能的世界。9月12日,他将前往大学报到。

父亲车祸去世

母亲含辛茹苦

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走进刘明鑫的家,屋里屋外被母子三人收拾得整洁利落。

蓝天白云下,院中的红瓦黄墙色彩明丽,打了水泥地坪的庭院干净整洁,屋里更是一尘不染。

“这个家一直没变,摆设和明鑫爸爸在的时候一样。”母亲的这句话里,有着对丈夫最深的思念。

曾经,父亲为了这个家,先后到徐州市、日照市等地打工。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一家人在一起,总是开心幸福的。然而7年前的一场车祸,夺走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孩子爸爸在打工路上被一个无牌车撞了,人就这样没了……”说起家里的变故,母亲李淑娟抹起了眼泪,懂事的刘明鑫赶紧拿出纸巾给母亲擦拭。

丈夫走后,李淑娟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家中的一切。除了种地,农闲时她还要四处打零工赚钱贴补家用,供两个儿子读书。

那时,刘明鑫11岁,哥哥刘明杰17岁。

好在孩子们都争气,大儿子刘明杰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小儿子今年又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邻居们都羡慕我,一下子供出了两个大学生。”李淑娟欣慰地说。

“爸爸走后,妈妈一个人拉扯我们,操劳过度,身体也大不如前。”刘明鑫说,这半年,母亲因为脾胃虚弱,暴瘦了20斤,目前只有80斤,整个人都瘦脱了相。

7月3日,大儿子刘明杰刚放暑假,就急着赶回家中,带母亲去南京看病。“医生让我吃中药调理,停工静养一年,可一想到两个孩子都要读书,我待在家中心里根本不是滋味……”李淑娟焦急地说。

院子东墙处搭的凉棚下,煎药锅正冒着热气。和我们聊了一半,刘明鑫快步走到凉棚下,熟练地从锅中倒出一碗中药,端给母亲喝。

“希望妈妈能安心喝药,把身体养好,我和哥哥才好安心去南京读书。”刘明鑫说。

 

585分考取南邮

他的梦想

是走进人工智能世界

清爽的短发,黄色的上衣,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面前的刘明鑫性格温和。

他将妈妈的艰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这些年的求学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着勤奋努力的劲头,丝毫不敢懈怠。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他,以585分的好成绩顺利考取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这是我心仪的专业。”刘明鑫说,自己对于人工智能产生兴趣,源于第一次接触手机语音助手,“能够直接与语音助手对话,操作手机,我觉得蛮神奇的,很想走进人工智能的世界。”

“除了数学卷子比较难,总体发挥还算可以。”刘明鑫说,在今年的高考中,他的英语科目考出了135分的好成绩,“除了多做题,建议多看英语原声电影‘磨耳朵’,培养自己的语感。”

刘明鑫说,能够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得益于母亲的循循善诱。“如果我哪次没考好,妈妈不仅不会批评我,还鼓励我,下次再考好就行了。”刘明鑫说,有了母亲的鼓励、哥哥的指导,自己的成绩慢慢稳定下来,一直都还不错。

暑假期间,哥哥带母亲从南京看病回来后,就去母亲之前工作的玩具厂打工,赚取学费。刘明鑫贴心地留在家中,照顾母亲,每天打扫卫生、做饭洗碗,还帮助表姐家的女儿辅导功课。

有空时,他也会去附近的球场打打篮球。“入学后我会好好学习,争取勤工俭学和做兼职,不给妈妈添负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考研深造,争取更大的进步。”片刻后,刘明鑫又说:“哥哥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工作后可能需要全国各地跑。等将来我毕业后有了能力,就由我来照顾妈妈!”

9月12日是刘明鑫到大学报到的日子,然而总计10620元的费用成为压在他和妈妈心上的重担。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孝顺懂事的大男孩,请与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实地走访助学

爱心双向循环传递温暖

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我们新增了线上报名渠道,目前陆续收到来自东海、赣榆、灌云、灌南以及海州的学子报名。

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经突破40人。昨日是今年的首次走访。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实地走访,将学费送到真正需要的学子手中。

与此同时,全市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在密切关注励志学子群体。昨天出发前,爱心人士谢文建委托我们为走访的同学送去品牌运动鞋。此外,青岛微尘基金、市女企协等也在关注本报助学活动。

爱心在循环传递。2019年考取扬州大学的东海学子孙文,今年暑假回到家中,联系我们想加入到今年的助学走访中来。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走访各县区,倾听港城励志学子为梦想奋斗的故事。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连云港发布客户端、连网等全媒体平台关注助学公益行专题。(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郭长磊)

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工作时间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

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