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女孩徐慧考上重庆三峡学院

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10年前,一场车祸撞碎了灌云县同兴镇亚芦村一户徐姓人家平静的生活,丈夫成了植物人,加上71岁的奶奶患有脑积水、小脑萎缩、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孩子们年幼,年过七旬的爷爷只能外出打工……

一系列变故没有击倒这家的三女儿徐慧,反而成为她刻苦学习的动力。今年高考,毕业于灌云高级中学的徐慧以515分的成绩被重庆三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录取。如今,她还缺6800元学杂费,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小姑娘,请拨打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

十年如一日 母亲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

徐慧的母亲一共有4个孩子,大女儿嫁到山东,二女儿在东海县城的一家饭店做收银员,收入都不多。今年三女儿徐慧考上了大学,小儿子马上读高二。

2011年,徐慧的父亲开着大货车在山东邹平境内发生爆胎事故,被飞溅的铁片击中头部,造成严重颅脑损伤。

“我当天凌晨赶到医院时,手术已经做完了,他的头被层层纱布包着,浑身插满管子,嘴巴和鼻子还在流血。”徐慧的母亲说,“我吓坏了,人眼看着就不行了。从5月到9月,我们前前后后花了三四十万,这才保住了他的命……”

肇事方赔偿的20余万元根本不够,母亲又东拼西凑了十余万元,家里债台高筑。

“他爸刚开上大货车还不到2个月,眼看日子就要好过了,谁知道……”说到这儿,徐慧的母亲眼眶红了。丈夫成为植物人后,她日夜照顾,将一日三餐打成流食用针筒推入他的胃中,为了防止他生褥疮、肌肉萎缩,她每天按时为丈夫翻身、换洗尿布、按摩……十年如一日。

“10年来,我就守在他床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伊芦山了,我也很想出去打工挣钱,可是一家老小一刻也离不开人。”徐慧的母亲说,“她爸出事那年,徐慧才9岁,她弟弟7岁……”

说到这儿,徐慧也泪如雨下:“小时候总想着考上大学爸爸就能醒来了,后来才慢慢意识到,爸爸再也醒不过来了……”

10年来,徐慧的父亲多次发病,来来回回又花了不少钱。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72岁的爷爷现在还在沭阳一处高架桥工地上干活,但收入也仅能维持生活。

家庭的变故改变了孩子们的人生轨迹,大姐放弃了最爱的美术专业,如今只能把昔日的素描作品挂在床头做个念想。弟弟小小年纪便知道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即便记者来访,弟弟也一直趴在床上写作业,丝毫没受影响。

“家里没书桌,孩子只能坐在床边写作业。”徐慧的母亲说,“这么多年来,姐弟俩的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弟弟在灌云高级中学读高一时,学校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改上网课,可我们家根本没那个条件……后来还是他初中的班主任和几位老师凑钱买了部手机给他,孩子才上了课。”

生活艰辛依然乐观 515分考取重庆三峡学院

虽然也常背地里流泪,徐慧的母亲仍用满腔的爱和希望抚育孩子们:“抱怨又有什么用呢?好在还有孩子们,他们就是我的希望。”

在妈妈的影响下,徐慧一直笑着面对生活,她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困境。今年高考,徐慧以515分的成绩被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录取。

“进入大学后,我想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帮助陷入迷茫的人,我还要坚持运动,时刻保持健康的体魄。”谈及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徐慧的眼睛充满希望,“当然,学生还是要努力学习,我想考研究生,回报我的家乡。我还计划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

社会各界汇聚爱心 单甜甜获捐1万元学费

8月23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灌云女孩单甜甜的故事。母亲天生残疾半身倾斜,爷爷脑血栓致半身不遂,父亲在外地打零工供4个孩子读书。今年高考,单甜甜以495分的成绩考取常熟理工学院。

走访当天,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通灌南路证券营业部的负责人联系本报,表示愿意捐助单甜甜。很快,1万元的费用就筹集到位,昨天,这笔助学款已汇到了单甜甜手中。不仅如此,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关注单甜甜,愿意帮助她的妹妹顺利完成学业。

“谢谢大家的爱心,谢谢!”昨天,正在饭店打工的单甜甜拿到这笔沉甸甸的助学款时一度哽咽,一句“谢谢”胜过千言万语。

截至目前,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报道了30名贫困学子的故事,活动接近尾声。考虑到本报走访的贫困学子家庭实际困难较多,昨天,市教育局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人联系本报,表示将把部分特别困难的学子报送至2021年度连云港市“百万工程”,通过审核的学子每人将再获得3000元助学金。

本报助学热线:

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您进助学公益微信群)

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