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家六口艰难度日 灌云女孩逆境中刻苦奋进

今年高考,毕业于灌云高级中学的单甜甜以495分成绩考取常熟理工学院。单甜甜母亲生下来就半边身子歪斜,后背长瘊子,无劳动能力。76岁的爷爷脑梗后导致半身瘫痪,行动不便。父亲一人扛起重活重担,打零工供姐弟四人读书学习。懂事的她在成绩没出来时就已前往苏州,开启了暑期打工生活。如果你愿意伸出援手,帮助她解决8237元学杂费,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母亲生来残疾,爷爷半身不遂,一家六口仅靠父亲打工艰难度日

单甜甜的家位于灌云县同兴镇张宝山村。前往单甜甜家时,已是晚上7点多。刚下过雨,乡村的小路走起来有些泥泞。穿过一段一人多高的玉米地,我们看到了单甜甜的家。门口的地面因为雨水浸泡变得泥泞,无法行走,我们只能打开手机照明,踏着边上的草小心跨过去,艰难走到门口。

走进屋内,即便开着灯,光线依然很暗。屋内没有一处整洁的地方,一张小方桌上摆着中午吃剩的饭菜,看不出来食物本身的样子。屋里所有的物品都非常有年代感,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更换了。包括母亲睡的房间,老旧的木板床、落满灰尘的风扇、怎么也拉不亮的灯泡,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红水壶……仿佛整个屋子就是一个废弃已久的杂物间,而不是一家六口之家。

单甜甜的母亲出生便残疾,不仅半边身子歪斜,常年疼得厉害,后背还长了个大瘊子,母亲苦笑着说:“我得天天吃药,要不就疼得受不了。”

因为身体原因,母亲不仅不能下地干活,就连基本的家务活也做不了。今年76岁的爷爷,10年前患脑血栓致使半身瘫痪,左半边身体没知觉不能动。这也许就是家里一直脏乱的原因。

“我每个月有300元的残疾补助,她爷爷有100多元的残疾补助。”母亲说,“孩子爸爸常年在外面打工,我就在家带带小孩。”

为了供孩子们读书学习,单甜甜父亲这几年一直在苏州工厂打工,一个月挣3500元,除去自己的生活费,寄给家里的也所剩无几。

“这家不容易,还有4个孩子在上学,老大老二去年今年分别考上了大学。”随行的同兴镇残联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像单甜甜家这么困难的家庭已经很少见了。”

单甜甜家姐弟四人,她排行老二。大姐单晶晶去年刚考上南京职业技术大学,单甜甜今年紧随其后,考入常熟理工学院,妹妹单欣怡开学升初一,弟弟单新星开学就读二年级。这个暑假,单晶晶和单甜甜一直在苏州打工,妹妹在家帮妈妈干些家务活,弟弟被65岁的舅奶接隔壁村照顾了。

走访当天,妹妹单欣怡在家。“姐姐学习挺好的,是我学习的榜样。”单欣怡说,家里虽然条件有限,但父母都支持姐弟四人读书,“我马上就要念初一了,会好好学习的。”

495分考取常熟理工学院,未来要靠自己努力去拼搏

当记者联系上单甜甜时,她正在苏州一家饭店里做服务员。“我6月底就过来了,已经干了快两个月。”在电话里,单甜甜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就开始在58同城上找工作了。处理完学校档案事宜,她就到了苏州,因为爸爸在那边工作。巧合的是,她今年以495分被位于苏州的常熟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录取。“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多挣点钱。这边包吃包住,一个月可以挣1800元。”

“志愿还是在饭店宿舍里填写的。”单甜甜笑着说,常熟理工学院也是姐姐去年填志愿时的心仪院校,只可惜她当时差了1分,后来被南京职业技术大学录取了。

“市场营销是我填写的第一专业。”单甜甜高中时学的是理科,如今却选择了文科专业。“其实,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数学与统计学,但前提得了解市场、懂市场,所以我就报了市场营销专业。如果以后真的不合适,我也会考虑改专业。”

对于未来的规划,单甜甜目标很明确:先考研再考博,苏州大学就是她的前进方向。“进入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争取把可以拿的奖学金全部拿到手,特别是国家奖学金。闲暇之余,我也会继续兼职打工,自己赚取生活费。”

这个假期,除了打工挣钱,单甜甜还一直在自学英语四级和办公软件。“饭店晚上得忙到很晚吧,有时间学吗?”记者问。“我早上学呀,每天早上5:30准时起床背单词,生物钟已经形成了。”简简单单的回答,却足以看出女孩的勤奋与自律。

​“曾经,我觉得好好学习是为了不让父母那么辛苦,过上好生活。可后来,当不断有好心人向我们家伸出援手时,我就想通过学习,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让他们的给予得到应有的回馈。”在单甜甜看来,勤奋学习是她摆在眼前的唯一道路,“家里目前的困顿不会成为我学习路上的阻碍,因为未来终究是要靠自己努力去拼搏。”

胡梦莲获助7000元学费,本季助学公益行本周收尾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东海女孩胡梦莲的故事。父亲4年前从脚手架摔下造成重伤,外公因病做了一场大手术,两人的手术费用让这个家负债累累,母亲只能边打零工边供4个孩子读书。

得知胡梦莲的情况后,爱心人士金星再次伸出援手,对她进行一对一资助,帮助她解决7000元学费。“这个女孩上高三期间就是我一对一资助的,每个月给她300元生活费。”金星说。据悉,金星一家今年被评为全市文明家庭。

昨天下午,一位90岁高龄的退休教师打进助学热线。“我在报纸上看到胡梦莲的故事,觉得这个女孩子很不容易,我愿意资助她大学四年每年1万元,当做生活费,请她和我联系。”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退休教师表示。

本季助学公益行临近收尾,爱心依然源源不断涌来。目前,已经有爱心人士为本周即将发布的几名贫困学子筹集学费,尽全力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南京大学连云港校友会也发起了募捐,准备为考取南京大学的灌南学子倪庆冲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方便他大学时使用。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