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东海女孩胡梦莲圆梦南通大学

近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双店镇竹北村,走访学子胡梦莲的家。得知我们要来,胡梦莲已和妈妈在院门口等候。

胡梦莲共有姐弟4人,她排行老大,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和一对双胞胎弟弟。2017年,父亲在干泥瓦工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落,手术拿掉了胆囊,从此不能负重干活。此前,外公因肠系膜血栓做了一次大手术,家里背上了3万多的外债。为了生计,母亲不得已挑起家庭重担,打零工抚养姐弟4人。

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胡梦莲以525分的成绩考取南通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这个家庭在欣喜之余忙着张罗8700元学杂费。如果你想帮助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从脚手架摔落成重伤

母亲打零工供姐弟4人读书

在双店镇兜兜转转了好一阵,我们才找到竹北村,来到了胡梦莲的家。夏日午后,骄阳似火,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院内场上摊晒着品相并不怎么好的玉米。

走进正屋,我们才发现这是一个大通间。一面衣柜将屋子隔成两部分,每边各摆放一张床。“我和她爸睡一张,双胞胎儿子睡另一张,两女儿睡隔壁的偏房。”母亲说道。胡梦莲妹妹今年13岁,读初二。两个弟弟今年11岁,即将读六年级。

“她爸没在家,去干点小零活去了,也不能负重。”母亲边说边让我们坐下。2017年下半年,胡梦莲父亲在一户人家做泥瓦工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落,肝脏破裂,内出血严重。“当时在医院住了20多天,胆囊也拿掉了。”母亲说,因为是帮私人干活,父亲并没有工伤赔偿。

“我这命也苦,给孩子外公看病的欠款还没还上,她爸又出了事,医保报销完还花了3万多。”回忆那段岁月,母亲很伤感。2015年,胡梦莲外公因肠系膜血栓手术花了5万多,其中有3万元是亲戚朋友借的。“我是独生子女,孩子外公看病钱都是我拿的。”母亲无奈地说。

  丈夫和父亲离不开她照顾,4个孩子也需要她抚养,这位母亲需要承担的事情太多。除了种好家里的几亩土地,她还开始学养猪,“养猪要成本,风险也大,现在家里只养了一头。”母亲说。

  2019年,胡梦莲外公因病去世。“我父亲走后,我就外出打工了,把4个孩子交给他爸照看。”前两年,母亲一直在常州电器厂做工人,每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因为女儿今年高考,这才回了家。

  进入夏季,正逢葡萄大面积下市,母亲一直在亲戚家的葡萄园里帮忙干活。“这样每个月能挣两三千,也不影响照看家里。”母亲说。

高中三年省吃俭用

东海女孩525分考取南通大学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胡梦莲懂事得有点让人心疼。“高中三年,这孩子都舍不得给自己买鸡蛋吃。”随行的东海义工协会爱心人士飞鱼告诉我们,胡梦莲住校每月开支只有300元,她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她们学校每周日下午都有回家时间,但为了省钱,她从来不回家。”

  “食堂午饭会花好几块钱,所以早上晚上能省则省,中午吃饱就行了。”胡梦莲眼角有些湿润,低声说。

“学校每年都有1800元补助,爱心人士每个月也会资助我300元。”胡梦莲说,如果不是这些补助,念高中就更加困难了。

  家庭的困苦,也让胡梦莲明白,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今年高考,她以525分的成绩被南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录取。

  “进入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勤工俭学,减轻妈妈的家庭负担。”胡梦莲说。

  “本来想出去打工的,但是因为疫情没法出去。”暑假期间,胡梦莲除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辅导弟弟妹妹写作业外,她还玩起了数字油画填色,那是一幅小雏菊。“断断续续填充好久了,终于可以利用假期将它完成了。”胡梦莲特别爱画画,家中的画画本画满了各种动漫人物。

  生活中,她还是个特别细心的人。她和妹妹睡的偏房阴暗潮湿,她用塑封袋把心爱的书本装了起来。“假期刚买的,这样可以防尘防潮。”胡梦莲笑着说。

9年坚持公益助学

助力圆梦后是爱的接力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赣榆女孩董芸宁的故事,曾经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父亲6年前因病去世后家里陷入困顿。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负债累累,母亲只能边打零工边还债,供姐妹俩读书。今年,董芸宁以526分考取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

  虽然是周末,但港城爱心人士对贫困学子的关心不减。昨天上午,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俏妞妈法式甜品的老板张玥带着女儿一起捐出5400元。“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还有需要,我愿意把晚报助学公益行活动的链接发到客户群里,让大家一起帮助港城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张玥说。

  与此同时,来自连云港日报社的一位匿名爱心人士为董芸宁捐出了1600元助学款。“这是我近年来获评先进个人的奖金。董芸宁学的是实用学科,国家也需要这类人才。”这位匿名爱心人士表示,“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用自己获得的奖金资助优秀学子比请客吃饭要有意义多了。”

  收到总计7000元的助学款,董芸宁很惊讶也很感动。“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的学费都解决了。感谢帮助我的人,我上大学后会好好努力!”

  今年,由于传播渠道更广,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助学队伍中来。“助学路很漫长,一年捐款容易,但年年捐款就难了。”东海爱心义工飞鱼说,“再过几年,回头看看我们帮助过的学生立足社会,就会觉得这点努力没有白费。一起努力,坚持下去!”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满满的感动,感受到的都是正能量!”“9年了,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能一直坚持下来,不容易!”“晚报助学就是公益路上的一盏明灯,带着我们前行……”

  昨天,港城爱心人士纷纷表示,相伴9年,见证了本报的无数次走访,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受到了困难大学生不甘于现状的努力拼搏,以及爱的接力与传承。帮助困难学子圆梦大学,是收获,也是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截至目前,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发布了28名港城贫困学子的故事,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也接近尾声。今年,列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帮扶计划的学子共计34名,下周将全部发布完毕。拟定于8月29日举办爱心见面会,时间地点会另行通知。让我们共同助力,帮助这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圆梦大学。

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