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灌云女孩江妍:努力拼搏,改变命运

江妍的家在灌云县同兴镇孟河村吴凤庄。毕业于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的她,今年高考以文科518分的成绩,被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会计专业录取,9月14日到校报到。然而,父亲没能看到自己考上大学,成为江妍永远的遗憾。

  去年,她父亲江二祥因肝癌去世,年仅39岁。三年前,母亲任永红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没法出去工作。父亲走后,母亲只能拖着病躯在附近厂子打零工。毕竟,江妍的一对双胞胎弟弟江文、江武还在上学,家里为了给父亲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再无经济来源就无力支撑下去。

  面对7316元的学杂费,母亲和她都一筹莫展。如果你想帮助江妍解决学费问题,请拨打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

母亲患病,父亲肝癌去世

全家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

  记者走访当天,江妍刚从灌南小姨家赶回自己家。为了给自己挣学费,暑假里她去小姨家做手工。“受疫情影响,小姨工作的地方暂时关门了,她就领了一些电子线路板组装,按件计费。”江妍说,“自己能干多少是多少,希望能帮妈妈减轻点负担。”

  江妍还有一对双胞胎弟弟,开学读高二。母亲3年前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靠吃药稳定病情。“要养活一家五口,孩子他爸压力很大,也很累。”谈到江妍的父亲,母亲双眼泛红,“4年前,孩子爸贷款买了货车,在全国各地跑运输。眼看苦日子要熬出头了,谁能想到飞来横祸!”

  去年7月,父亲查出患有肝癌。当时江妍即将读高三,弟弟们也面临中考,母亲强忍着悲痛把这一噩耗隐瞒下来。就连自己患有肾病,也一直瞒着三个孩子。

  “孩子爸为了多挣钱,会干比正常人多几倍的活,才得了这么重的病!”任永红连连叹息,“他平时身体挺壮实的,谁知道会突然得这种病。我也不争气,那几年一直吃药,身体不好没法出去干活。”

  纸包不住火,平时住校的江妍姐弟仨终究还是知道了这个噩耗。江妍说:“当我从舅奶那里得知‘爸有肝癌,妈有肾病’的时候,我的腿都软了,特别难受。”

  江妍立刻打电话给父亲,问他在哪儿,父亲骗她说在常州拉货,其实他已经住院了。说起父亲,江妍哽咽了:“我爸太可怜了,我们看到他时,他就瘫在床上。用于麻醉的吗啡是通过舌头注射的,他疼得舌头蜷曲,意识模糊,连话都说不出了……”

  为了给丈夫治病,任永红卖掉刚贷款买的货车,先后花了十几万元,但丈夫的癌细胞已迅速扩散。“当时已是晚期,癌细胞全身扩散,来不及做器官移植。100多万元的移植费用我们也掏不起……”任永红抹着泪说。

  江二祥终究没扛住病魔的折磨,撒手人寰。“爸爸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他走了,我们家从此失去了经济来源。”江妍喃喃道,妈妈因患病不能劳累,所以父亲去世后有段时间,他们家的经济来源几乎为零。好在江二祥治疗期间,政府帮他们家办了低保。

  为养活三个子女,母亲只好找些零工做。“现在我在纺织厂踩缝纫机做睡袋,早7点出门,晚7点回来。为方便工作,中午就随便对付吃点。”任永红说,“我挣钱也不多,有时一天能挣五六十元,一个月的收入仅够家里日常开销。”

518分考取徐州工程学院

父亲没看到女儿录取通知书

  18岁的江妍目光坚定。她知道,父亲走后,自己必须坚强。今年高考,她以文科518分的成绩,被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会计专业录取。然而,父亲却看不到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父亲在世时对我很好,他一直希望我能考上大学。”江妍说,父亲走后,她更能理解父亲对自己的殷切期盼。之前,江妍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但高三这年,受到父亲去世影响,我的状态一直不好,成绩不知不觉中下滑了不少。”

  对于两个弟弟而言,姐姐是他们心中的榜样。尤其是江文,平时成绩也很好,中考顺利考进了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我希望弟弟未来能考上更好的大学,这样也能给父亲一个交代。”江妍说。

  弟弟江文说,姐姐考上大学他很高兴。“平时姐姐会督促我学习,我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的。”江文人如其名,很是斯文。

  谈及未来的学习计划,江妍有着明确的思路,“我想当一名地理老师,进入大学后,我有转专业的想法,但如果会计学我能学好,并且对未来职业发展有更多帮助,我会继续学下去。”她已经给自己设定了三条路:考会计证、考研、考公务员。

  “我一定要努力拼搏,让母亲和弟弟过上好日子。”江妍说,虽然自己仍陷在对父亲的思念和伤心中,但人总要往前看,“我会好好努力,不能消沉,相信未来会一天天好起来。”

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助力

灌云学子宋志收到8500元学费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灌云学子宋志的故事。他以528分考取苏州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5年前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和年迈的爷爷艰难度日,今年弟弟考上灌云高级中学。虽然双喜临门,但宋志开学报到需要近8500元费用。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的这家人,面对学费一筹莫展。

  得知本报助学公益行为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市政协副主席徐大勇连连称赞,并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1000元助学款。“你们帮助贫困学子上大学,功德无量!我也给贫困学子表达一点心意,祝他们学业有成!”

  得知这个家庭的故事后,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短短一上午就为宋志凑齐8500元学费。

  “感谢社会各界的叔叔阿姨们对我们家的关心,我和弟弟一定会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争取早日报答社会!”昨天,收到这笔还留有“余温”的助学款,宋志和母亲委托本报对所有爱心人士说声感谢。

  截至目前,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发布了24位贫困学子的故事,爱心款也在不断累积增加。接下来,还有10位学子信息陆续发布,请广大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