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学子梦圆大学 志在远方

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


今年18岁的灌云学子宋志,以理科528分的成绩,被苏州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顺利录取,9月11日到校报到。2016年,他的父亲因一场车祸去世,妈妈卜西艳带着两个儿子和爷爷艰难度日,至今一家人还靠着低保金和种地维生。面对8490.4元的学杂费,爷爷愁容满面。如果你想帮助宋志圆梦大学,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车祸去世,爷爷年迈

一家四口仅靠低保金度日

穿过一片一人多高的玉米地,就来到了灌云县龙苴镇乔荡村宋志的家中。79岁的爷爷正在家门口整理菜园,宋志和弟弟宋羿在家中做伴。这是一处盖了30多年的老房子,母子三人和爷爷一直住在这里。附近的邻居都盖起了二层小楼,宋志家依然是简易的泥瓦房。

“来来来,吃点水果,都是自家种的。”宋志的爷爷佝偻着身子,拿着几只香瓜,步履蹒跚地走前。看得出,他清瘦不堪,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但见我们来还是难掩高兴。

走进他们家的院子,才看清整体的风格和布局———这是一处瓦房,因为年代久远,外部糊的是一层水泥拌沙的简陋外墙。走进屋内,则一眼看到因地面返潮而严重剥落的内墙。环顾四周,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但像样的家具和家电没几样,堂屋的墙角已经长出绿色的霉斑。

“如果孩子爸没有走,我们家本来是会有很大起色的。”宋志的母亲卜西艳今年48岁,是一位面容和善的农村妇女。她回忆道,丈夫原本是一名农机手,每逢秋收开始,他就驾驶着自家的收割机,加入到一年一度的跨区作业大军中。然而,就在2015年9月时,他在四川绵阳收割作物时,不幸遇到一场惨烈车祸。“当时有个人醉酒驾驶,意外撞倒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宋志的爸爸,重伤住院,后来自费救治九个月左右,还是没撑过来。”据卜西艳回忆,在2016年7月初,丈夫最终还是撒手人寰。但肇事方自称家贫,无力赔付,坐了3年牢,依然没赔付一分钱。

这样的飞来横祸,对这家人无异于晴天霹雳,从此陷入了无尽的悲伤,生活也自此一落千丈。现在家里只剩下她带着两个孩子,另有79岁的老公公;虽然还有11亩地,但对于家庭收入没有多少作用;加上她得过肿瘤,做过手术,无法正常劳作,只能打打零工,这使得一家人的生活日渐拮据。“现在,我们家每月低保钱也就900多元。”卜西艳叹了口气。

让人感到心酸的是,爷爷住的偏房没有窗户,推开门就是一股霉味,更见不到一丝光亮。严重的潮热气息和霉斑味道扑面而来。再抬头,则是毫无天花板遮挡的屋脊,几根老旧的承重木桩横架在头顶,使人备感压抑。

宋志考取苏州科技大学

弟弟考上了灌云高级中学

毕业于灌云高级中学的宋志,是个清瘦的小伙子,身着一身黄色体恤,简朴而稳重。今年高考,他考上了苏州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9月11日去天平校区报到。

“其实,我最想上的大学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但没有如愿。”宋志坦言,他觉得这个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挺牛的,而自己也特别喜欢计算机技术这个领域,但无奈事与愿违,他被调剂到了苏州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

“我想着以后有机会转专业的话,会继续追求自己最喜欢的专业领域。”宋志坚定地说,在校期间,自己也会勤工俭学,假期里时也计划留在苏州打工,努力给家里减轻生活负担。

相对于哥哥的“讷于言”,弟弟宋羿就开朗活泼一些。刚刚考上灌云高级中学的他,也可谓村里的“牛人”。

“当初博文中学学费全免,吃住都不要钱,我才把孩子送去。”妈妈面露骄傲的神情,“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供着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这样孩子爸爸在地下也能瞑目了。”

灌南谢天谢地兄弟俩

共收到1.11万元爱心助学款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南学子谢天谢地的故事———今年,来自灌南县李集镇张庄村的双胞胎谢天、谢地同时参加高考,哥哥谢天以理科总分514分的成绩,被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弟弟则被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洋港口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录取。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由爷爷奶奶亲手养大的兄弟俩,和姐姐一起上演了一出励志故事。然而面对7365元的学杂费,谢天又陷入了精神困顿。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市的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来自新海高级中学的学生施竞航在走访当天就捐出500元钱。而在得知这对兄弟的励志故事后,泰德教育的葛宗强也当即给兄弟俩每人捐出1000元,共计2000元。其他爱人人士也被这种滚烫的热心所感召,慷慨解囊,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如同涓涓细流慢慢汇聚成一道爱心洪流,短短一个小时内,就给谢天凑齐了8000元钱的学杂费,并给弟弟凑齐了2600元的助学款。“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们兄弟的关心,我和弟弟会好好用好这每一分善心,将来也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谢天感激道。

截至目前,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仍在持续进行中,并将持续到八月底,请广大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