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女孩李梦悦:娃娃脸背后藏着坚韧

第一眼看到李梦悦时,你会觉得她是一名初中生——个子瘦小的她,长了张娃娃脸,留着遮耳的短发,穿着素净的白T恤。“高中同学都以为我是跳级上学的。”李梦悦羞涩地打趣道,可语调里,透露的却是成熟与稳重。相对于她,妈妈则显得苍老许多——1981年出生的妈妈赵华梅,虚岁41岁,但外表却看出饱经过生活的风霜。

李梦悦家住灌云县小伊镇伊南村,有6个弟弟妹妹。一大家子虽其乐融融,但对于一户普通的农家而言,7个孩子的成长开支不是一笔小数目。加上5年前,父亲因车祸意外造成对方死亡,四处筹钱赔付了20万元,一家人的生活顿时跌入谷底。今年高考,李梦悦以理科总分544分的成绩被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录取。但6876元的学费成了压在全家身上的重担,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请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遭遇车祸欠下20万 夫妻俩努力挣钱还债

如果通过李梦悦所住的房子去判断,会觉得她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多差——一栋三层的农家小楼,空间宽敞,几个懵懂的孩子在各个房间跑进跑出,很是热闹。但时至今日,他们家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榜题名虽值得开心,但他们家还有很多“糟心事”。

​“因为孩子多,老家的几间破瓦房实在住不下,于是2013年东拼西凑,向亲戚借了钱买下了这栋房子。”母亲赵华梅说,房子的钱还没还清,丈夫就发生了车祸。

“这场车祸,我们被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撞到,因为对方被弹飞导致死亡。”赵华梅回忆道,丈夫在5年前驾车途中,因会车时躲避不及,致使对方撞车弹飞。虽然主责不在他们,但由于这辆农机车没有牌照,最终法院判定,他家赔付近20万元。

这笔巨额赔偿款中,大部分是他们跟亲戚借的款。为了还债,丈夫不得不拼命干活。“卖给我们房子的人很善良,没有催我们还款,说什么时候有钱再给,确实是好心人。”赵华梅说。时至今日,他们已经还了十几万元,还有七八万的外债尚未还清。为了尽早摆脱债务,父亲在工地打零工,开钻机,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回来。赵华梅则在窑厂烧砖头,后来窑厂倒闭,便只能打打零工,从电子厂带一些组装电线板的手工活回家做,贴补家用。

“拼一筐电线板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在孩子帮忙的情况下,三四个小时差不多就能搞定,但一筐也只能赚20块钱。”赵华梅叹了口气。他们家里还有七八亩地,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劳作。农忙的时候,两口子根本忙不过来,孩子更是无暇照看。

因为家庭的种种遭遇,李梦悦的二妹、三妹已辍学打工,四妹、五妹、六妹、小弟都在上小学。家庭生活近乎入不敷出,好在弟弟妹妹都很争气,学习不用人操心,弟弟成绩尤其好。他们笃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们上学。因养育着7个子女,还遇到那么多糟心事,让赵华梅看起来比同龄人憔悴很多。她讲起一个有趣又心酸的故事,有次,她到儿子学校开家长会,有孩子的家长问她:你是孩子奶奶吗?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高考英语136分考取江师大英语师范专业

在家里,弟弟妹妹时不时会为了好吃的或者好玩的打打闹闹,但也其乐融融。作为他们的大姐,李梦悦在弟弟妹妹面前还是很有权威的,弟弟妹妹也都听她的话,她像“小大人”一样带着他们帮家里操持家务。

弟弟妹妹知道姐姐考上大学的时候,兴奋地跑出大门,跟小朋友们说:我姐姐考上大学了!虽然他们对“考上大学”没有太清晰的认知,但都知道这是家里的大事,姐姐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我也要像姐姐一样,考上大学!而且要考上清华!”弟弟稚嫩的话语里充满憧憬。

李梦悦的确在学习上做出了表率。出身农家,她既没有自己的书房和书桌,也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但凭借认真笃定、刻苦钻研的劲头,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她特别喜欢英语。今年高考,她的英语科目考出了136分的高分,引人啧啧称赞。填报志愿时,她也选择了英语(师范)专业,未来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可能梦悦对学习英语有兴趣和热情吧。”赵华梅感慨道。

对于李梦悦而言,最大的特质就是学习刻苦——暑假在家,她除了帮父母操持家务,得空就抱着英语书,坐在走廊或者台阶上,认真复习英语四级考试。“我想开学后就把英语四级考过了。”李梦悦笃定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李梦悦原本有机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但为给家里省钱,也为离家近,她选择了在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而且选择定向培养方向。这也意味着她毕业后要回到灌云教五年的书。

“我有计划考研,等我工作后再考吧。”李梦悦早已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但她的言谈举止间,却夹杂着无奈。更多的,是一种农家女孩特有的坚韧。

市女企协、市青联再发力一次性解决两位学子学费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东海女孩邵泽萱的故事——2012年,她的父亲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母亲带着姐姐弟弟去了重庆。从此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平时奶奶就靠着给人看门赚取的650元费用,以及在果园里种点蔬菜维生。今年,邵泽萱以543分考取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本硕连读,却无力承担8000元的开学费用,愁坏了祖孙俩。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女企协立刻行动起来,一次性垫付了她8000元学费,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其他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为她捐出2000元生活费。“一直想找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献点爱心,支持邵泽萱500元,祝她的未来更加美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闻人说。

“我是通过好朋友保祥进群的,我是高薪阶层,也一直想为社会献一点点爱心。”网名为“童话世界”的网友,看到助学消息后,也积极献出一份爱心,他感慨道:“我认为报社这种将爱心款直接交给孩子本人的渠道好,快捷又放心。”

与此同时,好消息还源源不断,本报在8月12日报道了灌南学子倪庆冲三姐弟同时考上大学的故事。市青联科技界别得知他们一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本报,提出专向解决方案。此后,他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时不到两天,便筹集了8500元,并在第一时间全部打入倪庆冲的银行卡账户。“对于各位老师的帮助,我真的感激不尽,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回报社会!”倪庆冲感激道。

截至目前,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为21名贫困学子解决学费22万余元。今年的助学公益行将持续到8月底,请广大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