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女孩邵泽萱逐梦哈尔滨

8月6日晚,《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森林公安派出所门卫室对面果园的一间小屋内,这是邵泽萱的住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邵泽萱就跟着奶奶一直生活在这里。“感谢派出所和果园领导照顾,让我这个70多岁的老人还能在这里工作,顺便照顾孙女的生活。”74岁的奶奶感激地说。

2012年,邵泽萱的父亲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母亲挑起了生活重担,外出打工挣钱,邵泽萱和奶奶相依为命。今年高考,邵泽萱以543分的成绩考取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本硕连读。然而,面对新生开学所需的8000元学杂费,一家人很是发愁。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请与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去世 母亲在外打工

奶奶边卖菜边照顾她上学

邵泽萱身材修长,皮肤白皙,眉目清秀。见我们到来,她笑眯眯地迎接,很有礼貌,说起话来大大方方。

“我平时就在这边读书学习,奶奶住在对面看大门。”顺着邵泽萱指的方向看去,奶奶和她的房间分布在东海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大门的两侧,一边是派出所门卫室,一边是果园。平时,奶奶就住在北边的门卫室内,负责看大门,邵泽萱放学后就在南边的果园小屋内看书学习。

“感谢派出所和果园领导照顾我,让我这个70多岁的老人还能在这里工作,顺便照顾孙女的生活。”奶奶今年74岁,已在这里做门卫10多年了。

“2012年,泽萱的爸爸开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没抢救过来,走了。”这段回忆太过悲切,奶奶忍不住抹眼泪,“那时泽萱才上小学。”

当时,比邵泽萱大4岁的姐姐被重庆一所学校招去打篮球,邵泽萱的母亲去重庆边打工边照顾姐姐。从那以后,邵泽萱和弟弟就在奶奶的照顾下生活。弟弟初一那年,也跟随母亲去了重庆。

这么多年来,母亲既要照顾孩子,还要打工挣钱,很少回东海。今年邵泽萱高考期间,母亲调休回来了几天,6月10日又回了重庆。邵泽萱腼腆地说,自己和奶奶最亲。

“我们家人个子都很高,姐姐净身高1.83米,是打篮球的,现在在重庆邮电大学读大四。”邵泽萱说,“弟弟个头也挺高的,现在15岁了,开学读高一。”

“这么多年,我就带着泽萱在这边生活,方便她上学。”奶奶哽咽地说,爷爷在老家黄川镇和大儿子一家共同生活。

邵泽萱的屋里只有一面衣柜、一张床和一张狭窄的学习桌。学习桌上方,悬挂着农村常用的大功率手电筒,是用来读书照明的。

“我做门卫工作,一个月能给我650元钱。”奶奶告诉我们,为了补贴家用,她还在门卫室对面的果园门口建了个小菜园,平时种些瓜果蔬菜,等成熟了摘下来去卖。菜园内,辣椒、丝瓜、青瓜长势喜人。但实际上,这点蔬菜也卖不了几个钱。

前年,奶奶在骑三轮车卖菜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胯关节处打上了钢板,至今还没拆下,走起路来仍一瘸一拐。懂事的邵泽萱在假期时常帮奶奶做饭、除草。

东海女孩逐梦哈尔滨

考上黑龙江大学本硕连读

“妈妈想让我学师范专业,但是我不喜欢。”邵泽萱说,因为母亲和姐姐、弟弟都在重庆,所以她也想去重庆。填志愿时,她本科批次填报了重庆高校,提前批次填报了黑龙江大学。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竟被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录取了,还是本硕连读。

​“感觉自己挺幸运的,本硕连读。”邵泽萱说,“以前我一个人在家读书,现在是我一个人去外地求学,只能勇敢去追梦了!”

纵使远方充满未知,但邵泽萱没有停止追梦的步伐。从网上查询到录取信息后,她就开始了俄语的自学课程。在果园小屋那张狭窄的书桌上,摆放着她大半个月以来的自学笔记,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做满了各种标识、标记。

“我现在已经学完了所有的俄语字母,感觉俄语和英语差不多,可能就是语法稍微难一点。”邵泽萱说,“进入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工作还是想离家近一点。” 

得知孙女要去哈尔滨读大学,奶奶满心不舍,甚至还偷偷地抹眼泪。“孙女考上大学我高兴,但舍不得也得让她走啊,到时给我报平安就行。”为了方便奶奶以后联系孙女,邵泽萱的姑姑还特地给奶奶买了一部老人手机。

走访期间,本报2019年帮扶的东海学子孙文也委托我们给学妹送来他精心准备的礼物——扬州大学钥匙扣和明信片。“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希望他们和我一样,能够感受到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市青联委员再发力

工业互联网界别捐出6100元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赣榆青口镇南街社区小岗村金晏竹的故事。父母都是聋哑人,为了挣钱养家,他们一直在尽己所能去讨生活,父亲在工地做小工,母亲在镀膜厂打零工。

毕业于海头高级中学的她,今年高考以571分考取河海大学工业设计专业。面对新生报到需要的8046元学杂费,一家人到处拼凑。

昨日一早8点,还没到上班时间,市青联工业互联网界别就发起了爱心捐款。短短一个小时时间,界别委员们就为金晏竹捐出爱心款5000余元。截至昨天下午,界别委员共为金晏竹捐出6100元。每一份爱心,都是这无声世界里最美的表达。

“金晏竹考取的工业设计专业,和我们界别有一定的关系。作为青联的一份子,我们也愿意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港城励志学子献出爱心。”市青联工业互联网界别主任,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何昱池表示。

不少爱心人士也非常关注这个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女孩。昨日一大早,爱心人士乔一樵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与本报取得联系。在得知市青联已经发起为金晏竹的捐助后,他仍坚持捐出5000元。

与此同时,爱心人士周先生也坚持为金晏竹捐出2000元。从小在无声世界里感受爱的她,如今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爱心助学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三姐弟同时上大学,在家庭是大事,在灌南也是大事。作为灌南人,我想贡献点微薄之力。谢谢苍梧晩报,非常给力!”在看到灌南三姐弟同时考上大学的报道后,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位爱心人士为三姐弟捐出3000元,每人1000元。收到助学款的姐弟仨非常感激,并表示会努力学习,未来会更好。

“晚报的助学公益行活动非常好,我会持续关注,把爱心送给需要帮助的优秀贫困学子,让他们在成材的路上走得更稳更顺。”市级机关工委工会副主席、连云港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秦继真说。

接下来,本报还将发布十余名贫困学子的信息。今年的助学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请广大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微信同号,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入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