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南大、徐医大、无锡学院,灌南三姐弟今年同时考上大学

“一家一年出了三个大学生!弟弟成绩在灌南高级中学理科名列前茅!”最近几天,灌南县李集镇徐庄村倪家三姐弟同时考取大学的消息传开了。

8月10日上午,走过一段狭长的乡间小路,记者来到姐弟三人家中。父亲外出送菜还没回来,双胞胎姐姐们在苏州打工,只有双目失明的母亲和倪庆冲在家。

今年高考,倪庆冲以理科612分的成绩考取南京大学;倪庆金以理科492分考取无锡学院;倪庆银以理科532分考取徐州医科大学。盲人母亲和打零工的父亲培养出三个大学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母亲失明 父亲打零工

孩子是伙伴更是学习竞争对手

倪庆冲穿着一件黑色T恤,站在他身旁的母亲,笑着和我们打招呼,由于幼时生病导致双目失明,但她依然能感受到微弱的光线。

屋内没什么摆设,天花板墙角结满蜘蛛网。“孩子爸去饭店送地里刚摘的蔬菜了,马上回来。”母亲卞正红说。

父亲倪学建59岁,身体多病,无法干重活;母亲卞正红没劳动能力,难以操持家务。家里的经济来源,除了仅有的一亩地,以及父亲打零工每个月挣1000多元,还有母亲二级残疾补助710元。

“和我一起考上大学的是两个双胞胎姐姐。”倪庆冲说,“我还有个大姐在苏州打工。她为了照顾我们,小学毕业后没再念书,十八岁左右去外地打工。”

倪庆冲和一对双胞胎姐姐只相差一岁。母亲卞正红告诉我们,孩子父亲天不亮就去给饭店送新鲜蔬菜。“上小学后,姐弟仨都是结伴步行去上学。三个孩子一直在一个学校,从小学习上就互相较劲。”

姐弟三人从小就懂事,学习很刻苦。他们同时进入灌南中英文学校(由于成绩优异两人免除学费,一人学费减半),又一起就读于灌南高级中学。他们既是亲密伙伴,有不懂的问题会相互讨论、相互促进,又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

“儿子记忆力特别好,很多知识点学一两遍就会,非常聪明。”父亲倪学建说。而在倪庆冲看来,自己只是对知识充满了兴趣。“我觉得每个知识点都很有趣,学进去会发现其乐无穷。”

“姐弟三人成绩一直很好,学习上很自觉,村里人都夸他们。”今年74岁的倪学显是倪学建的小学老师,也是其远亲,“我经常来看这三个孩子,督促他们学习。”

家境贫困 唯有努力读书

姐弟三人同时考取本科院校

虽然出身贫寒,但姐弟三人明白,唯有刻苦学习才能走出乡村,实现梦想。

今年高考,二姐倪庆金考取无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三姐倪庆银考取徐州医科大学药学类专业;弟弟倪庆冲考取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专业。最让父亲惊喜的是,倪庆冲的成绩是灌南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

“高三期间,我基本排在全校前五名,在八省联考中考了全校第一名。”倪庆冲说,“高考发挥得还不错。”

倪庆冲最喜欢物理,高考考了86分。“这次我是通过高考农村专项报考南京大学,专业是定好的。”倪庆冲说,最想报考的是应用物理专业,“不过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专业也和物理有关,我觉得也很有趣。”

7月下旬,倪庆冲收到来自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且是一个快递箱子。打开录取通知书盒盖,录取通知书、“好事近”集句贺词映入眼帘。伴随贺词出现的,是与孔子、孟子等先贤相伴的“文明之光”。更精美的设计在打开这一层后,黑色底板背景里浓缩的蓝色球形,那是380000岁的天空。

“这么特别而有意义的设计,我很喜欢。”录取通知书激发了倪庆冲对专业的兴趣与向往。

父亲倪学建看到后也很开眼界。“我不懂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但肯定是为国家做贡献的!”

心怀感恩 憧憬未来

读书是人生最好走的一条路

“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两个姐姐就去苏州打工了。”倪庆冲说,“7月份,唐叔叔帮我找了一份家教工作,2000元工资。”

  倪庆冲说的唐叔叔,就是父亲打工的老板唐祖威,他对全家人都很照顾。“姐弟仨同时考上大学,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唐祖威说。

8月11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倪庆金、倪庆银姐妹俩。“工作是大姐介绍的,就在她家附近一家塑料加工厂,做半自动化机器的机械工。一天工作12小时,能挣120元。我们姐弟三人同时考上大学,学费将近3万元,努力多挣一点是一点。”虽然工作环境脏累,但姐妹俩从未叫过苦。

  “能够自己挣学费,本身就是一件开心的事。”倪庆银说,“我们决定不了出身和环境,但可以通过积攒实力,努力读书改变命运。”姐姐倪庆金赞同地说:“读书,是人生最好走的一条路。”

  面对未来,姐弟三人充满憧憬。“我们会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勤工俭学。”姐弟三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内心充满奋进的力量。

“虽然父母是农民,但他们教会我们做人,做一个朴素、单纯的人,做一个刻苦努力的人。”姐姐倪庆金说,“感谢高中的学校给我们的助学金,帮我们顺利完成学业。”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牵线

孙文绘收到8700元助学款

8月11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东海学子孙文绘的故事。父母相继去世,孙文绘从小就没感受过父母的温暖,是外婆、舅舅和哥哥、嫂嫂一直关心照顾她。然而,最疼爱她的外婆因为肺癌晚期,已经一个月吃不下什么饭了,形容枯槁。今年孙文绘以521分考取南通大学,学费总计7086元,这让她犯了难。

得知孙文绘的故事后,市青联社会组织与社会中介界别28名优秀青年全体参与捐助,为她募捐6200元助学款。而对于余下的800多元学费,全市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张月红捐出800元、Ducky捐出200元、高二飞捐出600元,孙文绘的学费很快超额凑齐。加上东海爱心义工飞鱼送去的500元及其爱心团队捐助的400元,孙文绘共收到爱心助学款8700元。

“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认真学习,争取早日工作,回报社会!”孙文绘感激地说。

截至目前,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共为16名贫困学子解决学费18万余元。今年的助学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