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励志男孩王浩考取南京工程学院

奶奶年老多病、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吃药,东海县牛山街道张谷村王浩一家五口靠低保以及患有脑血栓的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一个个叠加的“不幸”,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但贫困并没有将他打倒,反而转化为逆境求学的动力。

  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王浩以514分被南京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录取。这让王浩的脸上堆满幸福的笑容,可面对8366元学费,一家人实在犯愁。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乐观懂事的男孩,请与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老房破旧没钱修缮 一家五口寄居在二爷老屋内

  眼前的砖瓦房,看上去已有些年头,和周围的小楼有些格格不入。“孙子考上大学,我们全家都很高兴。”85岁的奶奶站在堂屋里说,“这个房子是二儿子家的旧房,我们家原先的房子太旧了,不能住人了,4年前搬到了这里。”

  王浩告诉记者,这房子因为有些年头,往年一下雨就会漏雨。今年修缮了,但是地面仍然返潮。由于家里穷,一家人只能暂时凑合着住。

  王浩的床位于堂屋的一侧,另一侧的桌子上堆满书。奶奶和妈妈、妹妹住在另外两间屋内。平时王浩和父亲挤在一张小床上。家里没有厨房,电饭煲和灶台都在堂屋。

  由于患有精神疾病,王浩的母亲只是站在一边呵呵地笑,没有说什么。“最近我妈吃药控制住了,如果不按时吃药就会犯病。”王浩说,“为了让妈妈能按时吃药,家人就把药偷偷放在饭里。”

  母亲的病情虽然稳定下来,但必须靠药物维持,也不能外出打工。为了照顾妻子和儿女,王浩父亲在周边打零工,挣钱养家。为了让子女安心学习,他再忙也会抽时间把饭做好。

“一家人的生活压力,全都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老了,还患有脑血栓,平时靠帮别人打零工维持生计,这个工作也做不了太久,妈妈生病不能干活,奶奶有老年病也不能断药,这些药费的支出,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王浩说。

  当天,父亲带着妹妹去学校打疫苗,没在家。王浩说,知道家里生活不易,暑假里他就帮着爸爸打下手,减轻其负担。“帮爸爸多干点活,我们就能多挣点钱。帮工虽然辛苦,但很充实。”

考取南京工程学院希望学有所成减轻家庭负担

王浩深知,要想改变家庭的窘境,想要摆脱贫穷的命运,唯有读书,因此他从未放弃学习。高考结束后的长假,王浩并没闲着。每天早早起床,帮着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给父亲打下手挣点钱补贴家用,空闲时就辅导妹妹学习。他还会每天抽空看书,储备知识,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王浩提前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情况,对未来进行了一番规划。相比其他同学对未来各种瑰丽的设想,他的梦想很简单。“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顺便找份勤工俭学的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王浩说。

今年,王浩以理科514分的成绩被南京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录取。得知录取结果后,王浩有点遗憾。“高考没有发挥好,只能上二本院校。但是对报考的专业挺满意,只是学费太高。”

  多年来,王浩的父亲以打零工为生,家庭年收入不到两万元,仅靠这点微薄的收入养活全家人,还要供兄妹俩上学,压力不言而喻。“学费要8000多元,由于家里的情况,也没积蓄。”事后,王浩的父亲和记者联系时说。

  王浩的父亲几乎没出过远门,但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因此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身上。“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上大学,将来毕业了能找份好工作,不像我现在的日子这么难。”王浩父亲虽不善言辞,但话语中透着坚定,正是这种坚定支撑他与困境做斗争,支持并鼓励儿子圆梦大学。

  “农村的孩子,读书是唯一出路。”一面是家徒四壁,一面是高昂的学费,王浩的父亲却认定这个理,说借钱也要让孩子上大学。

  走访当天,东海爱心义工飞鱼给王浩送去500元助学款,鼓励他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更加努力,学有所成后回报社会。

山大校友纷纷伸出援手

朱江收到9000余元助学款

8月5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孤儿朱江发愤努力考取山东大学》,来自赣榆的男孩朱江,以604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电子信息类(通信电子与广电方向)专业录取。消息刚一发出,就受到爱心人士关注。

当天上午不到一个小时,8名爱心人士为他捐出4100元。加上连云港海事局捐助的5000元,以及苍梧晚报小记者捐的200元,朱江共收到9300元助学款。

山东大学连云港校友对朱江也非常关注。他的故事,在山东大学校友群引发热议。很多校友被朱江励志求学的故事深深打动。作为2008年山大研究生毕业的学姐,杨艳鼓励朱江:“今后不论在学习和生活上碰到什么困难,都可以跟我联系,一定会尽力帮忙。”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范思思听说朱江的故事后,主动联系山大毕业留校的师弟,准备帮助这位“小学弟”朱江申请新生绿色通道。“因为我在学校工作,对申请助学金相关程序熟悉,我们准备帮他申请困难学生助学金,可以减轻一些生活压力,帮他渡过难关。”范思思希望朱江入学后,安心读书,不要因学费问题影响学习。

​这个夏天,正是一份份火热的爱心,让人们的内心得到一丝丝清凉。接下来,本报还将陆续发布其他学子的求助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参与。本报助学热线不变: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最近本报助学热线还接到一些求助电话,询问求助资格。想要报名的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