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孤儿朱江发愤努力考取山东大学

朱江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家住赣榆区城头镇润河村。在他1岁时,父亲在外打工意外身亡,母亲在他小学五年级时因肝癌离世,留下朱江和妹妹,与外婆相依为命。

朱江以604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电子信息类(通信电子与广电方向)专业录取,9月7日报到。听说我们要走访朱江,连云港海事局杨艳、韦姗姗与我们一同前往,她们为朱江送上5000元助学金。

生活虽然艰辛,但没有阻挡这个头脑聪慧、性格沉稳的男孩勇敢追梦。目前,朱江新生开学费用还缺3000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母去世后

外婆靠种地、打零工抚养他和妹妹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因前几天下雨,地上还有些泥泞。堂屋里杂乱地堆放着旧家具和杂物,找不到落座的地方。

“孩子爸爸原来在东北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提起女婿,外婆叹口气说,2004年春节后,正在塔吊上作业的他不慎摔落,离开了人世。“当时朱江只有一岁多,他妹妹刚出生。”外婆说,朱江母亲便带着兄妹俩回到娘家,朱江的姐姐留给奶奶照看。

“爸爸走后不久,妈妈被确诊为肝癌。虽然一直接受治疗,但在我上五年级时,她因病情恶化离开了我们。”朱江低声说。

“孩子爸离世后,女儿将工地给的13万元死亡赔偿金部分给了公婆,余下的钱连看病加盖房子都用光了。”朱江的外婆抹着泪说,女儿带着孩子回来后,起初住的是老房子,雨天四处漏雨。为了让患癌的女儿临走前住上新房,老人与其他子女帮衬着,盖起了现在住的砖瓦房。“但没多久女儿就去世了……”老人几次哽咽,饱经风霜的脸上老泪纵横。

“妹妹成绩不理想,初中毕业后就到姨奶家帮忙干活。”外婆说,女儿离世后,她便承担起照顾兄妹俩的重担,在其他子女帮衬下,靠种地和打零工抚养两个孩子。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个感人的细节:朱江母亲生病期间都是小姨照顾她。去世后,小姨又细心照顾姐姐家的两个孩子。“小女儿37岁才结婚,孩子现在才几个月。”说起其余子女对朱江兄妹的怜爱,外婆备感宽慰,“他舅舅家三个孩子负担也重,但他也很关爱兄妹俩。”

在外婆和小姨的照顾下,加上孤儿补贴和低保,日子勉强过得去。学校减免了朱江高中三年的学费。高中这三年,赣榆义工协会每个月都资助他三五百元的生活费。

生活虽然艰苦,但在大家的关爱下,懂事的朱江发愤图强,学习非常努力,今年高考金榜题名,圆了大学梦。

考取山东大学

连云港海事局送去5000元助学金

在朱江家中,记者看到了山东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大红色封面十分喜庆,打开后,校训“学无止境 气有浩然”八个大字映入眼帘。朱江说上大学后会继续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心系国家、心系社会,一身正气的人。

“每天5点半晨读,早饭后继续早读。除了认真听讲,每天还大量刷题,要做七八张试卷。”聊起高中的学习时光,朱江说,学累了会读一读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作品,这是高中时代最奢侈的娱乐和放松。“学习是我唯一的信念和出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高考我选的是物化生,最想考南京大学,遗憾的是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综合考虑离家近的学校和想学的专业,最终选择了山东大学。”朱江说,感觉自己运气很好,今年山东大学录取分数线是603分,他刚好考了604分。

“这孩子很争气,学习上从来不用我操心!”外婆说,上学期间,朱江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朱江道出其学习秘诀: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不会的知识点就问老师。

当天,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副主任杨艳、“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青苗关爱志愿服务分队队长韦姗姗,代表连云港海事局为朱江送去5000元助学金,以及抱枕、鼠标垫等爱心礼包。

与此同时,作为2008年山大研究生毕业的学姐,杨艳告诉朱江,今后不论在学习和生活上碰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跟她联系,一定会尽力帮忙。

当天,苍梧晚报小记者也为朱江送去200元压岁钱,并祝愿大哥哥学业有成。

 

女企协彰显大爱

资助吴新悦1.7万元学费

8月4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灌云独立自强女孩考取扬州大学》的故事。今年高考,吴新悦考取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新生开学费用为1.7万元。父亲重病危及生命,为了挣学费,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她,去昆山一家电子厂当起了保安。得知吴新悦的处境后,电子厂的老板将她的暑期工资涨到4000多元。

走访当天,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施竞航从积攒的压岁钱中拿出500元,为大姐姐献上了一份爱心。

作为本次助学公益行的重要参与者,我市女企业家协会也为苍梧晚报助学公益平台注入了新的资金和活力。在了解到吴新悦的故事后,协会决定资助她1.7万元学费。

据悉,今年以来,市女企业家协会学党史、办实事,开展“圆梦行动———资助困难女大学生”活动。该协会希望吴新悦进入大学后,将大家的关怀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抱定向上决心,练就过硬本领,将来飞得更高、更远。

昨天,在报道见报后,得知吴新悦家境十分贫寒,父亲无钱做脑血管瘤手术,爱心如潮水般向吴新悦一家涌来。

200元、300元、500元……红小岑、惠子、周宜榴等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吴新悦的父亲送去温暖。截至发稿,已累计捐助5300元。

短短一天时间,通过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为吴新悦一家争取到2万多元爱心款。

“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家的好心人,谢谢大家!”面对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心,吴新悦和父亲吴培刚感激地说。

吴新悦说,家庭的遭遇和眼下的困难,将是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大学后,她将继续以强者的姿态更加勤奋学习,将来有了能力,也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的求助信息。为配合疫情防控,目前还有10名学子的走访将暂缓,但后期我们一定会走访到户,做到应援尽援,同时也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参与。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