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灌云独立自强女孩考取扬州大学

7月26日晚,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冒着风雨来到灌云县四队镇跃北村,走访吴新悦家。村庄偏僻,路难走,晚上9点半,我们才看到一间破旧土坯房,走进去更是感受到什么是家徒四壁。

今年高考,吴新悦以499分的成绩,被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经济管理系录取。然而她父亲患有血管瘤,因没钱做开颅手术,已经危及生命;母亲在家照看两个妹妹,至今没有手机;面对1.7万元的新生开学费用,吴新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就前往昆山打工了,在一家电子厂做保安。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独自坚强的女孩,请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家徒四壁

父亲患脑血管瘤无钱手术

屋内昏暗潮湿,除了一台从垃圾堆捡来的小电视机和一辆电瓶车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吴新悦的母亲黄为荣一脸哀苦愁闷,给人一种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感觉。我们被满墙的奖状吸引——这是吴新悦与两个妹妹多年苦读获得的成果,也是这个家里最耀眼的存在。

整个房子就两间,从客厅推门而入,不大的屋里铺着3张木板床。“孩子爸去打吊水了,还没回来。”黄为荣说。原来,吴新悦的父亲吴培刚多年前患脑血管瘤。当初位于后脑勺部位的瘤,现在已扩散到颅顶。

因没钱做手术,吴培刚只好到医院、诊所打针拿药。他不能负重,就帮别人修修机动车,挣点钱维持家里最基本的生活。

将近22点,吴培刚坐着朋友的摩托车回来了,满脸愁容,眼神中透着拘谨。“这两年,我的病越来越严重,每个月都要花不少钱。孩子们需要照顾,孩子妈不方便外出打工。”早在十几年前,吴培刚就查出脑部血管瘤,当时4万余元的手术费对他来说无异于巨款,他就一直拖着。“今年义诊进村,我被查出脑血管瘤扩散,做开颅手术要12万元,成功率最高也就15%。”吴培刚说,“对于手术,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黄为荣拿出丈夫的脑CT光片。透过昏暗的灯光,可以从CT上看到脑子里有一大片阴影。“女儿考上大学,我很高兴,还有两个小女儿,我真想看着她们长大也有出息……”吴培刚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现在无论做不做手术,我的时间都不长了。医生说我最多活不过两年……”

虽然重病在身,但这几年,他还是支撑着孱弱的身子,从事各种杂务。黄为荣也在家门口帮别人干点活,贴补家用。“要养活三个孩子,太难了……”

考取扬大

想靠读书改变命运

我们和吴新悦父母交流时,吴新悦正在苏州昆山一家电子厂打工。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她就到昆山一家电子厂做保安。一个女孩承担起适合男子的保安工作,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她每天穿着保安服,顶着烈日站在户外岗亭值班。“近来,因疫情原因,我的工作量变大,风险也高了,但想到父母和妹妹在家吃苦遭罪,我的苦根本不算什么!”吴新悦想通过努力减轻父母的负担。

其实,上初中、高中时,吴新悦就替父母分担家务:每天放学后,她就扛起锄头去田里干活,还帮着做饭。在她眼里,父母与命运抗争,从不屈服,为她树立了榜样。

说起女儿,夫妇俩满是自豪。“这墙上的奖状,就是最有力的说明,这些还只是孩子们奖状的三分之一!”吴培刚指了指自己的上衣说,“这是孩子在淘宝上给我买的衣服,花了9块9呢!”从小学到高中,吴新悦都品学兼优,她的每张奖状,父母都珍藏着。在这个贫穷的家里,这些东西显得尤为珍贵。

吴新悦希望能靠读书来改变命运,高中三年她学习十分刻苦,从没上过补习班,成绩却很优异。“我把不会做的题抄在笔记本上,反复查看和温习。虽然家里条件不如同学,但我要在成绩上超过他们!”

谈到选择的专业,吴新悦说:“我选经济管理系是出于兴趣,也是为了以后好就业,挣钱好好孝顺父母,给妹妹们做榜样!”


爱的接力

李顺成为校友捐一万元助学款

昨天,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赣榆小伙578分圆梦南京邮电大学》的暖心故事。

早在本季助学公益行启动时,星际荣耀联合创始人、董事,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和南京邮电大学杰出校友李顺成就表示:“我想资助一名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

多年来,李顺成一直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为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出资60多万元,用于设立优秀班主任奖金和建设校史墙。他还出资1000万元为学校建立教育基金,委托理财团队对基金进行管理,用收益部分奖励学校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去年疫情期间,他为解放路小学、新海实验中学、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南京邮电大学筹集6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得知成御荣缺9962元学费时,他与苍梧晚报联系,为成御荣汇去1万元助学款。“希望他在学校努力学习,成长为优秀的人才。”

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参与。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想要报名的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

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