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小伙578分圆梦南京邮电大学

7月31日午后,空气湿热阳光毒辣,冒着高温一路颠簸,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走进了赣榆区金山镇夏庄村。在赣榆义工协会创始人郭长磊的指引下,我们在村口的小路上见到了早早站在那里等候的成御荣和他的奶奶。

早年,成御荣的父亲因创业失败远走他乡,随后,母亲撇下成御荣哥俩,带着年幼的小女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这些年来,兄弟俩全靠爷爷奶奶拉扯长大。然而,爷爷患脑血栓8年,奶奶要照顾一家老小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

今年,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成御荣,以57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9月5日就将去学校报到。新生开学费用总计9962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家境贫寒却努力上进的大男孩,请与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爷爷奶奶拉扯长大靠学校和好心人资助完成高中学业

这是一个简陋的农家小院。昏暗的屋内,四间裂了缝的狭小土坯房和3间小边屋,就是一家人生活的地方。

“因为地势矮,前几天刮台风下大雨,家里被积水倒灌,我就生怕土墙被水泡久了,房子塌了砸着孩子啊!”成御荣的奶奶韩自彩边说边领着大家朝堂屋走。

屋内由于长期潮湿阴暗,散发着一股呛人的霉味。记者发现,大热天家里的门窗紧闭。奶奶赶紧解释,“因为怕老鼠顺着窗户钻到屋里,家里再潮热,也不敢开窗通风。”

​即便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屋里的光线依然不足。屋内只有一台电风扇,连平时农家用的水空调都没有。家里除了一台布满灰尘的老式电视机,再没有像样的电器。四周的墙面漆斑驳破损,因为年久失修,墙体裂缝明显。怕被水淹,存放在旧衣柜里的衣服之前都被拿了出来,胡乱地堆在高处。卧室和堂屋间没有隔墙,潮湿的水泥地上还有被老鼠打过的地洞。

“早年,我大儿子和朋友合伙开厂被骗,投资失败后便离开了家。随后,大儿媳妇也撇下了两个儿子,带着女儿离家出走,自此没了联系。”奶奶刚外出帮人摘桃子回来,有点中暑,说话时一直头晕。

和成御荣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三叔家的7岁女儿。这些年来,爷爷奶奶拉扯成御荣兄弟俩以及三儿子家的女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因为积劳成疾,8年前爷爷得了脑血栓,只能干些轻活,生活的担子便全部落在了奶奶身上。为了供养孩子们,奶奶除了种地,还会去家附近的冷库当分拣工。“每天能有30至50元的收入,但因为要照顾家里,去得也少,外出当保姆打工更不可能。”奶奶韩自彩告诉记者,由于常年积劳成疾,自己的胳膊、腿和肩颈时常疼痛难忍,但因为怕花钱,从来没去医院做过检查和治疗。

好在孩子们都很争气。成御荣的哥哥在常州一所专科学校就读,每年都能拿奖学金。今年小孙子成御荣又考上了本科,这让韩自彩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只是录取通知书上近万元的学费,让她愁得夜夜难眠。

“就是靠着学校和好心人的资助,才有御荣的今天!”奶奶告诉记者,赣榆高级中学给考入创新班的成御荣每月300元生活补贴。在了解其家境后,还给他减免了高中最后一学期的学费。此外,在学习和生活上,老师们始终鼓励关爱着成御荣。

“奶奶教育我,做人应懂得感恩,每逢年节,她都会让我给老师和好心人发送祝福短信。”成御荣说,大家对他的帮助,他会永远铭记在心。

梦南京邮电大学努力学习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对于爷爷奶奶的艰辛,成御荣一直看在眼中,记在心中。带着所有好心人的温暖关爱,成御荣早早便懂得,好好学习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继2020年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二等奖后,今年高考,成御荣以578分的成绩圆梦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数学科目更是考出了141分的好成绩。

奶奶告诉记者,孙子成御荣能考出这样的高考成绩,全靠他自己的自律与勤奋。得知成御荣高考考出了好成绩,有乡邻还专门找上门,请他替孩子补习功课。这个暑假,成御荣也因此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400元工资。

眼下虽然学费还没有着落,但这丝毫挡不住成御荣对大学的向往。他告诉记者:“大学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考研。到了学校我会申请勤工俭学,再打打工,生活上尽量不给爷爷奶奶添负担。”

“大哥哥很优秀,出身寒门却拼搏上进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我们从小生活在优越的家庭和学习环境中,没有理由不勤奋努力!”当日,苍梧晚报小记者韦星泽,从压岁钱中拿出200元,连同祝福的话语装进信封,一同送给了大哥哥。

助学公益行牵线江泉余再获3000元助学金

昨天,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常州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送上助学大礼包 两所大学温暖了两名海州学子》的暖心故事。在得知江泉余还缺3000元新生开学费用时,港城的热心市民许静立即捐出3000元,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昨天晚上9点多,常州大学材料学院老师杨燕联系本报,资助王莉3000元。“她就是我们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的学生,等9月份开学了,我再去看看她。”杨燕表示,“很感谢助学公益行,你们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

接下来,苍梧晚报将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参与。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