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州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送上助学大礼包 两所大学温暖了两名海州学子

记 者 杨锐冰 伏广进 庄婷婷/文 牟进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包海霞 陈晓艳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通过本报助学公益行牵线,常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校方代表分别前往海州学子王莉、江泉余家,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今年,海州学子王莉被常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江泉余被江苏海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

  常州大学连云港校友会一位连云港籍上海企业家,资助王莉大学四年学费;江苏海洋大学送出了第一封录取通知书,这让江泉余一家兴奋不已。江苏海洋大学愿意帮助江泉余减免部分学费,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减轻家庭负担。

 如果你想帮助两位海州学子解决部分困难,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母先后罹患脑梗死致残 海州女孩考取常州大学

长长的马尾,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思路清晰,侃侃而谈,独立而自信……7月29日午后,在海州区学院路茗昇花园小区的廉租房内初次见面,王莉“工科女”的特质便在记者面前显露无遗。

今年高考,毕业于海头高级中学的王莉,以508分的成绩考取常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9月11日报到。然而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7870元的学杂费却让本不宽裕的一家人犯了愁。

去年来,王莉的父母先后罹患脑梗死,双双落下了偏瘫后遗症。除了每月的残疾补贴,拖着未愈的病体,王莉的母亲就只能开着残疾人车赚取微薄收入,供女儿读书,这也是家中目前唯一的收入来源。至今,一家人还住在社区联系的廉租房内。

“爸爸原本是药厂职工,下岗后为养家供我读书,他开过三轮车,还当过保安。”作为家中的小女儿,王莉心疼地告诉记者,因为不堪生活的重负,2020年春节后,父亲曾因脑梗死入院抢救,虽捡回一条命,但却落下了偏瘫,那年自己读高二。然而祸不单行,今年1月初,就在王莉备战高考的节骨眼上,母亲也因脑梗死入院,出院后半身不遂。

“为了分担生活的压力,我读六年级时,每天早晨5点半,妈妈便准时出门干活,通常要忙到晚上七点多,但收入微薄,每月只有一千五到两千元左右。”王莉告诉记者,即便是今年初脑梗出院后,仅十天后妈妈便强拖着病躯外出干活,只为了给即将考大学的自己积攒学费。

“只要有时间,她还会主动分担家务。”王莉的妈妈自豪地告诉记者,从六年级开始学做饭,这些年女儿练就一手好厨艺,包饺子、炸肉圆都不在话下。这个暑假,懂事的王莉还在一位好心阿姨的介绍下为城区的孩子补习数学,她骑着旧自行车每周三次往返十公里,只为给自己挣取大学学费,替父母分忧。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牵线 常大老师送来慰问金和好消息

在得知本报走访王莉的信息后,常州大学立即行动起来。7月31日上午,常州大学委派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目前挂职于海州区科技局的常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咸东进来到王莉家中。他代表学校送去了6000元慰问金,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学校的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社会奖学金申请方法及流程,并留下了王莉所属学院负责困难资助的老师联系方式。

与此同时,常州大学连云港校友会的成员、在上海经商的企业家刘祥,主动承诺将承包王莉大学四年的学费。他们用爱心和温暖,共同照亮了女孩王莉今后的求学路。

“太感激了,感谢常州大学,感谢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昨天上午,面对校方和来自爱心人士的温暖关爱,王莉和妈妈的心中暖暖的,连连向大家道谢。

咸东进告诉王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常州大学可是王牌专业。听到老师的话,王莉笑得很开心。“当初报考志愿时,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学科,希望将来能为社会进步发展做贡献。”喜欢化学的王莉说,“高分子材料在信息、生命、工农业以及航空航天等方面应用广泛,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

离开王莉家前,咸老师笑着对王莉说,“希望优秀的你也可以成就优秀的常州大学!”

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 海州小伙考取江苏海洋大学

8月1日上午,在浦西街道新站社区的一处自建房里,记者见到了江泉余。身高178厘米的他是个帅气的小伙子,虽然家庭困难,但依然阳光开朗。他高中毕业于外国语学校,今年高考考了510分,被江苏海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9月3日报到。

儿子考上大学,父亲江顺涛十分开心,但5800元的学费却让这个低保家庭十分发愁。江顺涛先天性右手缺失,十几年前在一个工厂看大门,工厂倒闭后就没有固定工作。一家人主要靠奶奶微薄的退休金以及父子俩的低保补助生活。

江泉余和父亲一直住在位于后沈圩的奶奶家。由于地势低矮,前几天暴雨留下的积水还没有完全退去,要踩着几块砖头和湿滑的青苔,才能走到他家门口。

“这孩子学习上从来没让我们操过心,没上过任何辅导班。家里条件摆在这儿,也没有能力让他上。还好他自己肯学。”江顺涛提起儿子一脸自豪。

提起孙子,奶奶一脸心疼,“我这个孙子可孝顺了,他爸爸手不方便,家里有什么事他都尽量做。这孩子不容易,特别懂事。”江泉余的奶奶告诉记者。

江海大送出首封录取通知书 校方送去温暖助学大礼包

8月1日上午,在后沈圩浦西街道新站社区的一处自建房里,江泉余从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李梅英手中接过印有海浪纹样的蓝色录取通知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学校送出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里面有入学指南、校长寄语等。你放心,学校不会让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上不了学。”李梅英亲手将录取通知书送到江泉余手上,并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生活学习用品和几本书籍,鼓励小江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全方位锻炼综合素质。

“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申请助学金,成绩优异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工作处处长朱国军向小江介绍了相关资助政策,“学校还提供3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同学们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积累经验。”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奶奶和爸爸过上好日子。”在家人眼中,小江很孝顺,特别懂事。因为姑姑是江海大毕业,小江也选择了报考江海大,“离家近,好照顾奶奶和爸爸。”收到学校送来的慰问金和“开学大礼包”,他特别惊喜,感动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多参加志愿活动,回馈学校,回馈社会。”


小记者采访大学生赣榆学子安立新获得9000元爱心款

7月31日、8月1日上午,来自苍梧小学的3名小记者也分别来到王莉、江泉余家,一同采访大姐姐、大哥哥。

“大姐姐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还勤奋学习,追逐梦想,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今后我也要像姐姐一样认真学习,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来自苍梧小学六年级的孙浚哲和王嘉懿,被王莉的求学故事所感动,深有感触地说。

8月1日上午,小记者樊响在江泉余家中发现了一张10年前泛黄的苍梧晚报小记者证。“苍梧晚报小记者是我非常珍贵的一段经历。我参加过爬花果山、摘草莓等活动,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江泉余说。

7月31日,苍梧晚报报道了赣榆区青口镇安庄村贫困学子安立新求学的故事。

今年高考,他以553分的成绩考取南京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被小伙子励志求学的故事所感动,爱心人士张先生“秒”捐9000元助学金,安立新求助的学费被全部解决。 

“希望孩子能够安心读书,也希望公益助学的爱心队伍不断壮大,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温暖照亮他们的求学路!”张先生表示。

接下来,苍梧晚报将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参与。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