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赣榆双胞胎“学霸”双双考入重点大学

伴随着台风带来的骤雨,7月27日下午5点多,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前往赣榆区青口镇黄海路某小区,在小区门口碰见撑伞回家的双胞胎兄弟刘凯文、刘博文。

个头中等、都戴着眼镜,兄弟俩给人的感觉却截然不同。哥哥冷静,弟弟爱笑。今年高考,哥哥刘凯文611分被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弟弟刘博文575分被江苏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录取。

兄弟俩同时考入重点大学,这让其父母高兴之余又有些发愁。母亲十多年前摔伤,导致无法独立行走,丧失了劳动能力;父亲多年前下岗,后在私营企业打工,收入微薄。

大一开学,哥哥学费9816元、弟弟6876元,总共需要16692元。父亲压力倍增,几乎从早到晚在外打工,每天晚上8点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如果你愿意为这对双胞胎兄弟伸出援手,请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双胞胎兄弟个性迥然

母亲无法正常走路 父亲打工养家

雨天,兄弟俩撑着一把伞走进小区。两人个头不相上下,都穿着白T恤、黑短裤,戴着黑框眼镜。不同的是,一个圆脸、一个长脸。

走到位于一楼的家中,他们的母亲推着一辆婴儿车向我们缓缓走来。“我没法正常走路,这是邻居借给我的小推车,没事就在家里扶着走几圈,活动一下身体。”母亲说,十多年前,她从家中四楼摔下,不幸摔伤脊椎和骨盆,做了大手术。如今,骨盆处仍有钢板固定,不能取出。

“整个腰椎神经都拉伤了,腿和脚也失去知觉,连走路都成问题,别说出去工作了。”为了方便进出,只能把四楼的老房子卖掉,换了一处一楼的房子。“我平时在家照看孩子,偶尔做做饭。菜都是他爸下班后带回来的。我很少出门,有时一两个月都不能出去一次。”

兄弟俩的父亲曾是县磷肥厂工人,在孩子2岁多时下岗失业,如今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两班倒。“他干的活又脏又累,还经常不能按时拿到工资。”聊起爸爸的工作,弟弟刘博文有点心疼,“就连白班都要到晚上8点多才能到家,身上衣服脏兮兮的,看起来很疲惫。”

“弟弟只比哥哥晚出生5分钟,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操心。”母亲说,三年前的中考,哥哥考上了赣榆高级中学,弟弟也过了线,只是因为物理单科成绩太差被刷下,高中就读于海头高级中学。

高中三年,哥哥走读、弟弟住校,都在暗地里较劲。“哥哥一般都是班级一、二名,弟弟在班上前十名,成绩都蛮好的。”母亲说,“两兄弟虽是双胞胎,性格上差别却挺大的,但都很努力。”

哥俩的房间收拾得干净利落,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墙上挂着他们小时候的合影,非常温馨。

双双考取重点高校

一个从医 一个从文

今年高考,这对双胞胎兄弟均考上重点高校,哥哥刘凯文611分被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弟弟刘博文575分被江苏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录取。起初,我们很难分清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只能靠脸型判断:长脸是哥哥,圆脸是弟弟。可随着采访的深入进行,才发现兄弟俩性格迥然,喜好完全不同。

“我喜欢理科,特别是生物,高考生物考了95分。”哥哥刘凯文说话很干脆,说他最想学的专业是生物学,但是别人说这个专业不容易就业,他就报考了生物学相关专业———医学类。“我知道学医也是一条漫长辛苦的路,所以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医学)本硕连读,要8年。”刘凯文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数医护人员冲锋一线,与病毒战斗,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付出巨大努力,他为自己选择的这个专业、将来要从事的职业感到自豪。

“我喜欢文科,将来想成为一名老师。”不同于哥哥的沉稳,弟弟刘博文说起话来总是面带笑容,“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也出台了很多师范生政策,师范于我性格而言是最好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我喜欢与知识相伴,进入学校当老师,会让我一直保持学习的动力与热情,不断巩固和更新知识库。”

“我本来是想报考南师大,但是分数不够。在全省挑选了一下,最终将目标锁定江苏师范大学。”弟弟补充说,“师范专业学费低,国家还有补助,我高考前的目标就是师范院校,能给家里减轻负担。”

尽管兄弟俩一文一理,但两人的英语成绩同样出色。今年高考,哥哥英语考了140分,弟弟考了135分。对于学好英语的秘诀,两人有着不同的见解。哥哥说,他会掌握老师课上播放的英语视频、英语歌谣,然后结合笔记进行融会贯通;弟弟说,在跟随老师教学节奏的基础上,他会有针对性地对书中一些英语课文进行自主背诵。“课文背熟了,行文结构以及语法就能掌握了,语感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来。”

兄弟俩都看爱书,哥哥喜欢看科幻类,弟弟喜欢看文学名著类。有时,哥哥还喜欢玩手机游戏,但是他很自律,会严格控制时间,处理好玩与学的关系。


周鑫阳学费解决

助学走访将持续至8月份

昨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第二位求助学子的信息,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周鑫阳,来自赣榆区金山镇大港头村,今年以617分考取东南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父亲20多年前失去左手,右手也伤残,母亲到处干农活贴补家用。面对8000余元学费,一家人犯了难,周鑫阳和母亲摘桃子、打零工挣学费。

看到信息后,爱心人士端午第一时间联系苍梧晚报,愿意帮助周鑫阳解决8000元学费。另一位匿名爱心人士为他助力500元,“孩子明年高考,目标也是东南大学。”当天上午,所有爱心款都已点对点打到周鑫阳银行卡上。

“感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也祝学弟金榜题名!”周鑫阳感激地说。

今天,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将走访东海贫困学子,走访将持续到8月份。每天,苍梧晚报都会发布1至2名贫困学子信息,期待大家在这个夏天持续关注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

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想要报名的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