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庭陷入困顿 他用努力开启向上人生

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走访的第一位贫困学子,出生在灌南一个光荣之家——父亲是退伍军人。在父亲的影响下,姐弟俩都考上名校:姐姐在南京医科大学读临床医学专业,开学上大四;弟弟王志远今年以625分考取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

毕业于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的王志远,高高瘦瘦、长相帅气。收到同济大学精心设计的“点亮星光”录取通知书时,王志远在欣喜之余又多了份忧虑。父亲在17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左腿粉碎性骨折,身体大面积烧伤,至今无法再负重工作;奶奶赵培英身患脑梗,长年吃药;姐姐在读大学,家庭的重担全压在母亲刘银平一个人身上。

随着录取信息而来的还有学费通知单:预收5000元学费和1200元住宿费。王志远陷入了沉默。如果想帮助这位帅气而又励志的大男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出车祸 母亲扛起家庭重担

台风“烟花”登陆上海的当天,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灌南县三口镇复兴村。这里地理位置十分偏僻,潮湿闷热的空气令人体感有些不适。王志远的家就在这偏僻乡野间,一座灰砖砌成的简陋民房。走进屋里,记者一眼就看到白墙上已经脱落的漆面和露出的水泥灰,返潮的水泥地上出现一道道裂痕。

“每次下雨时房子都会漏雨,最近台风要来了,我们非常担心台风把房顶掀翻,所以到处借钱翻修了一下屋顶,加了层彩钢瓦。”王志远的父亲皮肤黝黑,面露羞怯,一瘸一拐地带我们走出房门,指着房顶的蓝色彩钢瓦说,“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对房子进行装修,因此欠了外面4000多元的债务,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还清。”

18年前,王志远就出生在这个房子里。他刚3个月大,家里就遭遇飞来横祸——2004年春节后,父亲在苏州打工,不幸出了车祸。虽捡回一条命,但左腿粉碎性骨折,全身大面积烧伤。“当时刚过完年,还没找到正式工作就出了这事,在苏州医院住了8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王志远的父亲边说边掀起上衣,露出被火烧过又愈合的创面,那酱紫的斑驳肤色让人触目惊心。他掀起裤管,左腿有一处很明显的凹痕。“当时这部分肉已经发炎坏死,不得不挖去,再取来其他地方的皮肤进行植皮。”如今,父亲根本无法干重活,家里因此断了生活来源。再加上年迈的奶奶得了脑梗,需要购买大量药物来维持健康,家里异常拮据。

从此,全家人只能靠母亲打点零工来度日。“之前,妈妈一直在家带我们姐弟俩,并照顾奶奶。父亲出事后不能再干重活,家里的重担全压在妈妈一个人肩上,妈妈做过无数杂务,目前在镇上邮递站分拣快递。每天早上4点半出门,晚上8点半回到家,一个小时10元钱。”王志远告诉记者,妈妈的辛苦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高考结束后,他就到县城的烧烤店当服务员,挣点钱补贴家用。“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我就想给家里减轻点负担。”

学习没有捷径努力才有出路

虽然日子清贫,邻居们对他们家却羡慕不已,因为在这个简陋破败的小民房里,一连出了两个名牌大学生——姐姐王一帆在南京医科大学读书,弟弟王志远刚刚考上同济大学。在邻居们看来,“他们家风水好啊!”殊不知,除了父母为此付出的艰辛之外,孩子们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学习上不懈的努力,更是助力他们改变命运的“金钥匙”。

“在语文方面,我每周会写两篇作文,每天做半份试卷;针对数学,我每天做一份选择填空题,外加大题综合练习;每天我还会做两份英语试卷……”问及王志远平日的学习计划表,他思路清晰,脱口而出,没有丝毫停顿,足见他记忆力和执行力超群。

为了照顾儿子,王志远的母亲从乡下来到城里陪读。高三期间,母亲在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食堂打工,陪伴王志远备考。这让王志远心里笃定很多,学习也更加刻苦。

“学习没有捷径,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我甚至每天刷题十几个小时。”王志远说,上学期间他从没看过电视、没玩过手机,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坐在课桌前刷题、复习。

其实,在外人看来,王志远能考上同济大学,已经很优秀了。他却因为语文没发挥好,查分后一个人躲进屋里悄悄流泪。“平时模拟考语文都是110多分,这次才考了93分。”王志远说,“如果语文没有发挥失常,应该可以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复旦大学。”

“我打算上大学期间勤工俭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考研考博,争取更大的进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王志远说,自己的偶像是袁隆平,喜欢读《围城》《百年孤独》。“未来,我也想做像袁隆平爷爷那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走访正在进行期待爱心参与

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首次走访,就迎来了第一个爱心人士——即将读高三的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学生施竞航。他拿出1500元压岁钱,分成三份送给品学兼优的学长学姐们。“学弟施竞航祝学长学习顺利,学业有成!”每一个信封里,都写着他最真挚的祝福。

记者走访期间,爱心人士也纷纷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想要为贫困学子家庭助一臂之力。温暖随行,点亮本季助学公益行的爱心。

目前,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走访灌云、灌南、赣榆等地的学子。接下来,还将走访东海、海州等地的贫困学子,并通过报纸、连网、连云港发布陆续发布,敬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我们的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想要报名的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

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

爱心助学,期待广大爱心人士共同参与。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