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丁明远:努力学习 早日自食其力

【连网】  毕业于海州高级中学的丁明远,今年高考以333分的成绩,考取盐城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骨子里,丁明远有股不服输的劲。父母离异,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的丁明远,早就知道自立的重要。马上要上大学了,最让丁明远放心不下的是奶奶的身体。“奶奶患有脑梗4年了,我希望奶奶能好好保重身体。”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丁明远对未来充满憧憬,“上大学后我会努力学习,找份好工作,让爷爷奶奶不那么辛苦。”

cw08a03d

然而,高达8136元的大一新生入学费用让丁明远和爷爷奶奶犯了愁。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母离异 爷爷奶奶抚养他长大

这是位于新浦街道龙苑社区爱家路上的一处背街小巷。丁明远的爷爷奶奶所住的房子就在这里。掀开门帘走进屋子,杂七杂八堆放着不少东西,我们走进左侧狭仄的厨房,和一家人聊了起来。

“这房子是我和他爷爷当初买的法院拍卖的二手房,价格很低。”奶奶谢兆荣说,“屋里这些摆设都是之前那户人家留下来的,我们也没收拾,就放在那。”

丁明远的奶奶今年66岁。4年前突发脑梗,当时半边身子瘫掉了。“在明远读初三的时候我的身体就不太好了,后来病情加重了,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谢兆荣说,“现在除了走路半边身子不太利索,其他还好。”

谈起孙子,奶奶满是心疼。“这孩子特别要强。”谢兆荣说,“6年前他的父母分开后,这孩子就变得非常内向。”丁明远的父亲很年轻,才42岁,做卡车司机,有活就跑,没活就在家呆着。

“今年疫情期间,他爸还去武汉送防疫物资。为了生活,很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来,明远有了同父异母的妹妹,心情就更低落了。我们时常开导他,好在慢慢有了起色。”

父母分开后,丁明远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母亲也很想把儿子带在身边,但每个月打零工收入微薄,除去租房子的钱,仅够自己生活,实在没能力养活儿子。

爷爷没有工作,靠接一些散活挣点生活费。“前段时间特别热,他爷爷那么大年纪,还爬到屋顶上给人做防水,一天干下来,晒掉一层皮,我很心疼。”谢兆荣说,全家人靠奶奶每个月2000余元的企业退休金生活。

“孙子从小就跟我亲。高中他一直住校,难得回来一次。高二下学期,学习紧张了,就住到他妈妈租的房子里。”谢兆荣说,“这次考完试就打电话给我,说这个暑假要陪我。平时只要有空,他都会帮我干点活,这孩子懂事。”

为了给孙子攒学费,奶奶把楼上的几间小屋收拾了一下,租给附近饭店打工的人。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一间也没租出去,至今还空着。“这孩子跟着我们受了不少苦,我年龄大了,想不出什么办法给他更好的生活。”谢兆荣无奈地说。

考取盐城工学院

一家人为8000余元学费发愁

今年高考,丁明远考了333分,被盐城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之所以选择了土木工程学院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因为觉得这个专业相对而言好就业,收入也能高点。

“今年没考好,这成绩我很不满意。”丁明远说,“只能在大学好好努力,有能力的话再考个研究生。学长说读研后再工作收入会更高些。所以上大学后我会抓紧时间,尽可能多学一些,只要条件允许就继续读研。”

9月9日就要去学校报到,丁明远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奶奶。“奶奶身体不好,我要去外地读大学,也不能经常陪她了,只希望奶奶能好好保重身体。”丁明远说。

“奶奶,我上大学后,你不要太节约,不要光顾着我,一定要保重身体。我自己会想办法打工解决生活费的。”拉着奶奶的手,丁明远不放心地又嘱咐奶奶一遍。

今年暑假,丁明远把自己上学用过的所有书都摆得整整齐齐,放在堂屋内。“这样看还挺有成就感的。上大学前我都读过这么多书了!”丁明远笑着说。平日里,丁明远喜欢踢足球,暑假期间还约了同学踢踢球,“本来想去饭店打工的,但都要健康证,我不符合条件办,也就没打成。”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都很高兴,但又为8136元学费发愁。特别是丁明远的母亲,多次到社区求助,希望好心人能帮帮孩子。

“我想过了,第一年的学费可能还要爷爷奶奶和妈妈凑一些,我上学后会申请助学贷款,自己再勤工俭学,希望至少解决自己的生活费。我是个大人了,尽量减少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负担。”丁明远说。

陈帆学费问题解决了

共收到爱心资助4700元

昨天,本报报道了东海学子陈帆的故事:7岁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初中开始慢慢严重,高中开始行动不便。高一开始,父亲便背着他上学,3年从未间断。今年高考,他以358分的成绩考取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面对总共9084元的学费,一家人东拼西凑,还缺4000元。

看到陈帆的报道后,港城爱心人士纷纷感慨,这条充满艰辛的求学之路让人心酸,让人心疼,大家争相伸出援手,贡献爱心。截至昨日上午,连同走访当日爱心人士送上的700元,东海学子陈帆共收到爱心资助4700元。

“如后续有缺项,海州区全民阅读促进会还会跟进捐助,全民阅读·书香海州,让爱传下去……”昨日一大早,海州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洋表示,将持续跟进苍梧晚报爱心助学公益行活动。

本周,我们还将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的求助信息。如果你是今年的高考生,考取本二及以上学校,是低保户或者建档立卡户,还在为学费发愁,请尽快联系我们。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庄婷婷/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曹延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