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轮椅上的陈帆:父亲背着他3年,考入江苏科技大

【连网】  7岁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初中开始慢慢严重,高中开始行动不便……面前的陈帆,四肢纤细,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外面的世界好像离他很远。高一开始,父亲背着他上学,3年从未间断。今年高考,陈帆以358分的成绩考取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面对未来,陈帆说,知道自己身体条件不好,只想好好学习,未来做计算机相关的工作。“福嘟嘟”杯助学公益行走访陈帆家时,随行的爱心人士将700元助学款送到他手中。如今,面对总共9084元的学费,一家人东拼西凑,还缺4000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cw07a03a

遗传母亲疾病父亲3年背他读完高中

陈帆的家位于东海县白塔埠镇埠后村。得知我们一行人前来,陈帆行动不便的母亲早早就在门口迎接,父亲也专程抽空回家。“老丈人8月18号摔了一跤去世了,正在处理后事……”陈帆的父亲说。

这是村里民政补助3万元建起来的房子。“之前家里只有3间老屋,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村干部来看说是危房不能住了。”陈帆的母亲说,“去年,在村里的帮助下,进行了危房改造,又向亲戚借了点钱,但钱只够盖一层。”

进到屋里,记者发现,房间里没几件像样的家具。虽然知道家里来人了,但陈帆只能坐在屋里的小板凳上,向门外看。不同于母亲的直爽,陈帆安静少语。从身形上看,明显要比同龄人瘦小许多。记者注意到,陈帆的膝关节变形,双腿严重弯曲,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妈妈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遗传给了我和我哥,只是我们哥俩比妈妈的病更严重些,哥哥也只能坐轮椅……”陈帆小声说道,自己是7岁那年查出了遗传性疾病,后来慢慢严重,初三还能慢慢走一段距离,到了高一就无法行走了。

“吃过一阵药后,也没有什么效果,而且花钱也不少,索性就不吃了。”高中三年,只能由父亲背着他上学。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父亲在东海高级中学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肩负起日常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每天清晨五点半,他就喊儿子起床洗漱、吃早饭,再骑着电瓶车将儿子送到学校,背他到教室里坐下。边打零工边照顾孩子,父亲坚持了3年。

为了不给父亲和同学们带来麻烦,陈帆在教室一坐就是半天,不喝水,也不出教室门。“班主任对我特别照顾,平时学校有活动,总会第一时间征求我的意见,身边的同学也很体贴,经常嘘寒问暖。”陈帆说,一天坐十几个小时,自己已经习惯了。

陈帆还有一个大他6岁的哥哥,“哥哥的身体也不好,跟我的情况一样,平常就给邻居带带孩子。我的妈妈行动不便,只能在家做些简单家务,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家里的3亩地和父亲做修理工维持。”

cw07a03d

轮椅上的强者 考取江苏科技大学

虽说家里经济困窘,但陈帆很让父母省心。从小到大,他在学习上非常自觉,学习成绩基本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几乎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家里的奖状除了贴在墙上的,还有好几摞。

父亲每天背自己上学,陈帆心里懂得父亲的辛苦。为了报答父母的恩情,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用在了读书学习上。“我知道家里的情况跟别的同学家不一样,就想着要好好学习。”陈帆告诉记者,高考是较为公平的选拔制度,农村孩子想有出息,考上大学就是唯一的出路,由此他暗暗定下目标要考个好学校。

虽然今年高考英语没考好,但陈帆还是以358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9月15日前往学校报到。“专业是听取老师的建议,因为计算机类的工作可以坐在电脑前完成,而且我希望日后可以找份工作,减轻家庭负担。”陈帆说。

由于陈帆行动不便,父亲准备大学期间继续陪读,背着他读完4年大学。“我打算好了,儿子去哪读书,我就去哪打工。”陈帆的父亲说,“只要儿子还想学,我就继续背下去!”

为了给儿子凑学费,陈帆的母亲在家绣起了十字绣。《牡丹花》《百福图》《马到成功》……“我的身体原因不能出去工作,但是在家忙完家务后,做做针线活儿应该没问题。我也不指望卖很多钱,只要能贴补些家用,增加收入。所以《牡丹画》整整绣了近一年。”有了基础后,陈帆母亲动手绣起了《马到成功》。这幅图,她断断续续花了14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然而,至今,这几幅十字绣也没有卖出去。

陈帆的学费明细单上列出了新生入学费用总共需要9084元。“我们给他报了团市委的圆梦行动,申请到5000元,还有4000元到现在还没解决。”东海爱心义工飞鱼说,希望借助晚报助学公益行帮助陈帆解决这笔学费。

陈帆说,入校后自己会把专业学好,尽量在网上找些计算机类的兼职,贴补学费。同时,自己也会努力学习,争取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

八旬爷爷助学邱子尧

一院1490名医务工作者集体献爱心

昨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灌南学子邱子尧的故事。今年,他以362分考取扬州大学。昨天一早8点多,家住万润园的傅爷爷打来电话,愿意帮助邱子尧解决2300元学费。“我每天都在读《苍梧晚报》,你们这个栏目做得好,我也要出点力!”傅爷爷对记者说。

不仅如此,9月1日本报助学公益行报道了赣榆学子仲萍萍的故事后,市第一人民医院爱心涌动。市第一人民医院妇联主席、副院长张海林得知仲萍萍通过自己刻苦努力,以381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但因为家庭特别贫困,交不起学费时,立即组织该院妇联行动起来,向全院白玉兰志愿者们发出《爱心助学倡议书》,希望大家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有梦想的孩子。

仅仅两天时间,该院1490名医务工作者筹集了73223元的爱心款。“我们将把这笔钱作为仲萍萍的爱心助学基金,一对一资助她5年大学学费,让她顺利实现自己的医学梦。”张海林说,此外,作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会联系学校为仲萍萍争取其他相应的帮助,每年不定期前往仲萍萍家里探望,今后在实习岗位等方面医院也会给予支持。

“我现在真是说不出的感动,在此对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说声谢谢!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大学美好光阴和来之不易的机会,待学有所成之际,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仲萍萍感激地说。

“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正在进行中。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