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岁时父亲因病去世 他期待学有所成孝敬爷爷奶奶

【连网】话不多、有礼貌、为人谦和,这是记者对赣榆学子马启腾的第一印象。两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从此他们兄妹三人跟着爷爷奶奶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大伯生活。如今,爷爷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下肢导致瘫痪,奶奶的甲状腺瘤也越来越严重,心脏最快跳到169下/秒,稍微一吃力就感觉心脏要从身体里跳出来。一家六口的生计仅靠低保补助和6分田地维持。“这个家实在是太苦了,我得撑着不能倒下,地里的活也不能落下。”今年73岁的奶奶,一辈子风风雨雨,如今还在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cw03a06a

生活困苦,但马启腾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他明白,要想改变现状,唯有刻苦读书。今年高考,马启腾以358分的成绩被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9月22日报到。面对学费、住宿费、学杂费等总共7986元的新生开学费用,一家人愁眉不展。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从小失去父亲

爷爷奶奶抚养他们长大

穿过泥泞的乡间小路,“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班庄镇马圩村马启腾家,他和奶奶早已在路头等候。

前阵子连续阴雨,马启腾家门口的大场上长了不少青苔,切碎但未干透的红辣椒,成堆的玉米棒散落在门前。“这些都是家里种的,想趁着好天气晒晒干,这样不容易长霉,可以留着慢慢吃。”马启腾奶奶满头银发,说起话来却干脆利落,“这么多年,家里几乎没花钱买过粮食和蔬菜,都是我自己种,平时也会养些鸡鸭。”

奶奶带着我们走进屋里。这是一个大通间,左右两边各摆放两张床,中间是一张小饭桌和几把椅子。屋内堆满各种杂物,有一台电视机,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即便开着灯,屋里仍然很暗。“电视机是亲戚给的,坏了好几年,今年才修好。我很少开电视,怕影响孙子学习。”奶奶对待孙子孙女很严厉,从小教育他们要好好学习,唯有读书才会有出息。

“孩子命苦,从小就没了爸爸,妈妈也离家出走了,我和他爷爷的身体也不好。”说起孙子,奶奶的声音有些哽咽。2004年,马启腾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撇下2岁的他和7岁的哥哥以及刚满月的妹妹。多年来,他们就靠1000多元的低保补助和6分田地维持生计。

“孩子爷爷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下肢瘫痪,经常大小便失禁,不能干重活。我多年的甲状腺瘤也越来越严重了,去年到上海检查,医生都不给看,说手术风险太大。”奶奶忍不住落泪,“目前只能通过药物控制,看造化了……”

马启腾的奶奶说,医生告诉她如果手术治疗必须进行全麻,全麻又怕老人的心脏在手术过程中停止跳动,所以一直没办法进行手术治疗。平日里,奶奶只能侧着身子睡,一动弹心脏就会胀大带来压迫感。去医院检查,奶奶才知道自己心脏最快跳到169下/秒。

“益心舒每盒29.3元,每片2.4元,每天吃6片;阿司匹林每天0.4元……每天用药22.3元。”奶奶读过两年小学,喜欢读报纸,写得一手好字。她在纸上记录下了自己的治病开销。

“我把希望都寄托在孙子孙女身上。”奶奶说马启腾的哥哥在淮阴师范学院读大三,妹妹在连云港师专读学前教育,一大家子都靠她一个人撑着。

有一次在地里扒花生,她突然心跳加速,不得不停下手中活休息一阵。缓过劲儿后,继续扒花生。“我不能闲着,就算趴在地上也要趴着干活,要不这一大家怎么办,孩子读书怎么办?”有一年,为了换点米和煎饼,奶奶拿着镰刀割了20多天麦子,却一个鸡蛋也舍不得吃。奶奶说要把钱省下来,给孙子孙女读书用,钱要花在刀刃上。

“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也很争气。”奶奶很怜爱孙辈,“哥哥读书是自己办的助学贷款,平时在学校帮人送快递、送盒饭。今年暑假期间,他在附近帮人黑莓装车,挣了1370元。启腾这段时间一直帮我忙地里的活儿,他想帮我分担点。”

cw03a06c

358分考取盐城师范学院

想要孝敬爷爷奶奶

马启腾的家,一到阴雨天就会漏雨、返潮,但他们无力翻修。“这些年来,要不是好心的叔叔阿姨帮忙,孩子哪里上得起学。”奶奶告诉我们,家里条件差,但总是有好心人来帮衬,“社会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奶奶的悉心教导下,尽管生活困苦,但马启腾没有停止追梦的脚步,他明白,想改变现状,唯有刻苦读书才是出路。而这也是奶奶一直教给他的。在赣榆高级中学读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

今年高考,他以358分的成绩被盐城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其实,高考数学我没考好,才考了158分,发挥有点失误,应该能考165分的。”马启腾说,他最喜欢也最擅长的科目就是数学,所以在高考填志愿时,他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将来,我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数学老师。”在马启腾看来,奶奶一直是个坚强、勤劳、智慧的人,是他学习的榜样,奋斗的动力。

“这么多年来,爷爷奶奶为我们兄妹三人付出很多。将来,等我学有所成,一定孝敬他们,让他们安享晚年。”这个暑假,马启腾待在家里帮爷爷奶奶干很多农活。“马上要去学校报到了,我想趁着暑假在家里多干点,让奶奶轻松一点。”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马启腾有着自己的打算:“进入大学后,我会以学业为重,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我也会勤工俭学,自己挣生活费,不给爷爷奶奶增加负担。”

cw03a06h

爱心涌向灌南学子

王强收到6200元学费

昨日,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南学子王强的故事。今年,他以352分考取了安徽建筑大学,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和糖尿病,父亲为照顾母亲不敢走远,仅靠姐姐在镇卫生院当临时工养家。面对王强6127.8元的新生入学费用,一家人很犯愁。

看到王强的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不到半小时,就为王强凑齐学费。其中,曾经受到过本报帮助的于水,也资助了200元。“晚报之前帮助过我家,我现在虽然没有多少钱,但也要尽点心。”于水心怀感恩地说。

这么快就收到学费,王强很高兴、也很感动。“谢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们,我会努力的!”

“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正在进行中,后面将陆续发布20名左右贫困学子的信息。如果你是今年的高考考生,考取本二及以上学校,是低保户或者建档立卡户,还在为学费发愁,请尽快联系我们。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