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17:电梯的困惑 居民何时安心乘坐?

日报记者 顾晓昕 连网记者 李 帅 杨烈夫

QQ截图20150710152325

【连网】   “我们小区的电梯总是出问题,许多居民都有被关在电梯里的经历,经常是电梯门打开后,发现电梯与楼层不在同一平面,大家对此都非常担心。”日前,东一时区居民向《网事追击》栏目反映,他们小区内的电梯在使用时经常会出现问题,让居民不能安心。为此,记者对部分居民小区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连网花果山下论坛中有关电梯的主题帖

QQ截图20150710152359

昨日,记者来到东一时区,在居民高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他所居住的单元。在一楼等候电梯时,记者看到,上下楼的电梯按钮已经损坏,陷入墙面里,只是用透明胶带粘贴在墙上固定。进入电梯,记者发现电梯比较破旧,内部昏暗。一起乘坐电梯的几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的电梯经常出现状况,并且曾多次出现电梯无法使用的情况。“这个小区建成时间并不算长,电梯使用也就是五六年,现在就情况频出,真不知道以后还会怎么样,大家对此都不是很安心。”高先生说。

QQ截图20150710152346

除了东一时区,记者又走访了部分住宅小区,发现出现类似情况的也还有一些。记者发现,越是物业管理费用收取困难的小区,电梯的使用越会出现问题。一家小区的物业人员说,电梯每年都要进行一定次数的维护保养,而这些都是需要费用的,而且电梯的维护保养并不是由小区物业做的,都是交给专业的公司,如果业主连这部分的费用都不愿意交,电梯的维护保养就没法正常进行,因此出现问题的频率也就会比较高。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随着小区电梯安装IC卡工作的推进,现在物业费的收取比以前要顺利一些。

QQ截图20150710151951

对于住宅小区电梯故障率高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开发商在建设初期一再降低成本,造成先天不足,在投入使用后故障频发。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业主、物管和维保三方利益没能协调好。有的物管为节约成本而不愿意投入电梯保养,或者压低保养费用,维保公司也只能走过场或者偷工减料,造成维保质量不过关,使得小区居民将矛盾集中到电梯的使用上。

QQ截图20150710152125

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让小区居民能安心使用电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杨智说,目前质监部门正在进行电梯安全专项监管大会战,对全市35家电梯维保单位逐家进行检查,看其对承担维保的电梯相关工作是否到位,对维保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将依法处罚,并将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星级评定,星级评定还将与招投标挂钩。“利用互联网+技术,质监部门现在正在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将在电梯所有需要进行日常维保的地方加装终端信息采集装置,这样就可以有效监管,保证每一部电梯都能得到合格的日常维保。”

119

杨智说,“质监部门还与119联动,成立了由电梯维保专业人员组成的电梯救援队,在电梯发生事故后将与消防救援人员一同到达现场进行救援。此外,目前我们还正在推广电梯责任险,这部分费用不需要居民承担,由物业、维保单位和财政资金承担,在电梯出现问题,居民将可以得到相应的赔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