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妇联牵手市残联开展手工钩织专项培训 “美丽工坊”拓宽 残疾妇女就业路

【连网】 “大家注意看,这个小灯笼由红线和黄线组成,我们先环型起针6个短针第一圈,然后第二圈每个针落里面加一针是12针……”日前,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的编织培训现场,指导老师正在详细地为学员们讲解编织方法,手把手地指导实际操作。

在培训课上,指导老师沈海萍认真地为学员们讲解编织方法,手把手地指导实际操作,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认真聆听、充分交流、积极向老师请教,结合实际,一针一针把棉花线用钩针钩织成绚烂的花朵。

“培训内容实用性强,还让残疾人掌握技能有望实现居家就业,以后会一直坚持在‘美丽工坊’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立自强。”学员崔明霞开心地说。

近年来,中国残联、全国妇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共同印发《“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实施方案》,旨在通过选拔和扶持一批适宜残疾妇女就近就便或居家就业的手工制作企业或机构,逐步打造“美丽工坊”这一残疾妇女培训就业品牌,帮助更多残疾妇女通过劳动实现就业梦想。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市妇联联合市残联等多部门举办“美丽工坊 爱心小屋”专项行动,帮助残疾妇女灵活就业实现增收。

“受身体条件、传统观念、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因素影响,广大残疾妇女在就业市场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广大城乡残疾妇女通过“美丽工坊”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市妇联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导向”的原则,以农村广大残疾妇女、城镇失业残疾妇女等为重点对象,依托“美丽工坊”创建活动开展残疾妇女就业创业专项培训,通过发挥妇女在手工制作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更多残疾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残疾人朋友学会了这项技艺后,不仅能减轻家人的看护压力,还能贴补家庭的生活费用。”市妇联发展部部长杨文伟说。截至目前,首批进行手工钩织专项培训的22名残疾妇女,对手工编织技能充满信心与期待。(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段苏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