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玉霞:热心志愿服务 真情帮扶邻里

【连网】自从十几年前退休后,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金玉霞一直坚持参与社区义务巡逻、护学岗、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还经常关心高龄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购买生活用品。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了如指掌,谁家需要帮忙,她都第一时间到场。多年来,金玉霞始终坚持为邻里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年轻时,金玉霞就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走到哪里就将好事做到哪里。在她十几岁时,她家的院子里住着一对无儿无女的老夫妇,她就经常上门帮老人洗衣服、做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十几年前,金玉霞退休后,她就主动到社区“报到”,经常参与社区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志愿活动。节假日里,她经常包饺子、包汤圆送给周边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大家都叫她“热心姐姐”。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积极发挥余热,2016年开始,金玉霞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巡逻队伍,积极参与捡拾垃圾、绿色环保、护学岗等常态化志愿服务。由于万润社区很多小区都没有电梯,金玉霞经常爬楼梯上门参与志愿服务,每天走上一两万步已成为常态,但她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近期,港城天气炎热,但也阻挡不了金玉霞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她依旧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周边巡逻,看到地上的烟头或者纸屑,她都主动将其捡起。看见不戴口罩在小区里散步的居民,她也总是热心地上前提醒,叮嘱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平时,金玉霞还经常去看望小区里的高龄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帮帮忙,天气不好的时候,她还主动帮他们买菜、买日用品。她还经常挨家挨户上门,向老人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时间久了,老人们遇到烦心事的时候都喜欢找金玉霞聊天,对老人的需求,她也尽量满足。金玉霞说,每次看到因为自己的帮助,让别人的困难迎刃而解,她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金玉霞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还经常发动身边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在她看来,总有一天她会真正退休,无法继续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但是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将做好事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志愿服务就永远后继有人,社区就会越来越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徐誉宁 王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