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永波:连续24天奋战抗疫一线的电力好青年

【连网】“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或电子健康卡……”日前,在海州区中央华府小区核酸检测点,放弃假日休息的刘永波身穿防护服在现场为居民采集信息,并带头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检测现场消毒工作。

今年31岁的刘永波是赣榆区供电公司海头供电所的一名优秀青年党员。3月5日,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所住的中央华府小区被封控,刘永波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请缨做抗疫志愿服务,连续24天奔忙在核酸检测采样、信息收集、配料协调、物资派送、用电服务等诸多岗位,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刘永波所住的中央华府小区内约有1600户6000多名居民。3月6日,小区出现确诊患者,经排查密接者有160多户,其中小学生和老师相对较多,都是重点人群,每天需要上门做核酸检测采集,得知负责检测的人手不足,有着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刘永波毅然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小组,到最危险的一线服务。在接受专业培训后,他和医护人员一组,担负起敲门取样工作。采集工作结束后,再返回小区核酸检测点帮助登记采集信息,平均每天要登记2000人次。傍晚,刘永波还要和同伴一起为居民派发物资,打电话核对、确认地址、送货上门……平均每分钟打2个电话,最多时一天要忙十几个小时。早6点出门,晚10点到家是刘永波做志愿者期间的常态。

“你已经为抗疫志愿服务这些天了,你不知道,我们是多么担心你!”看到丈夫这么辛苦,刘永波的妻子含泪说道。面对妻子的担心,刘永波说:“我是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代表的是供电行业的形象,为群众服务不怕困难是我们的承诺,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党员的战场,抗疫不结束,我不会离开的!”

疫情期间,作为供电行业的业务骨干,刘永波还主动发挥专长,为小区居民解决用电问题。他主动承担了小区的电力抢修工作,并制作了自己的“用电联系单”,在小区各楼栋显眼位置张贴。仅封控第一周,刘永波就帮助小区2户居民抢修并恢复用电。此外,他还主动为社区三处值班卡点的集装箱用电线路进行规范化处理,并加装漏电保护器,确保阴雨天用电安全。

解难情、排险情,连续24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直至疫情结束……刘永波的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电力报等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一股学习刘永波的热潮在全社会悄然形成。其中,江苏省电力公司系统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就以刘永波为榜样,开展志愿服务“云接力”精神素养提升活动。对此,刘永波表示,能成为“云接力”的起跑手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荣誉,今后他还要做接跑者,以实际行动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展现青年供电人的责任担当。(□ 伏广进 王飞 宋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