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贫困家庭想要台取暖器

​“要是身体没病,我们日子还好过一些,自从生病后,日子过得特别紧。”海州区新东街道刘艞社区居民刘荣说。想起日子过得艰辛,她不禁流下了眼泪,但随后,坚强的她拿起桌边的抹布,在本就不脏的桌子上擦了又擦,以此缓解自己的情绪。

穿过昏暗的过道,爬上带有断层的楼梯,昨天,笔者来到刘荣的家中。此时刘荣正打算做饭,她将米洗干净放进电饭锅里,边上是一袋小青菜,她说:“中午准备做个青菜烧粉丝,每天我们家就三个人吃饭,吃得也很简单。一个星期吃两顿肉就可以了。”

刘荣今年66岁,老家在灌云县,早年她来到市区一家工厂工作,她的丈夫也在企业上班,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一家人生活很幸福。1996年,因单位效益不好,她和丈夫先后从单位下岗,为了维持生活,他们每个月打零工,虽然收入不多,日子过得不算宽裕,但每个月也有结余。

天不遂人愿,近年来,刘荣的丈夫糖尿病并发症发作,去年刘荣也查出身患疾病,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每个月两人用于看病的花销就要3000多元,剩余的2000多元钱要维持家庭日常开销,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我每天都要计划着一家的开销,因为儿子还没有成家,所以三个人的伙食需要精打细算才能吃得饱又有营养。”刘荣对笔者说。

患病后,刘荣不能干重活,家务也只能做些简单的,大量时间她需要休养,因原先住的屋子光照少,刘荣就将床搬到了朝南的房间,这样有充足的阳光可以驱赶屋内的寒冷。笔者看见,刘荣的屋内陈设简单,床上铺着一床薄薄的被子,没有任何取暖设施,走进屋内就可以明显感觉到屋内透着冷气。在不大的桌子上,摆着一排排的药瓶,她笑着说:“这些只是平日吃的药,每个月还要去医院打针治疗。”

在刘荣家采访的时候,笔者坐在屋子里,因为没有取暖设备,不一会手脚就冻得冰凉。笔者看到,刘荣身上穿着两件棉袄,这些衣服都已经洗得泛黄,她时不时会双手放一起搓一搓,她说:“我们家有些冷,没有取暖器,身上就多穿点。到了晚上和雨天屋子里尤其冷,我就坐在被窝里,这样就好多了。”

眼看就快过年了,刘荣没有置办什么年货,她过年的微心愿就是能有个取暖器,好让这个家在寒冬里不再那么冷。(□ 武娜 陈怡璇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