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好人常皓:“小拐杖”温情陪伴邻里失明老人二十余载

“我没见过雷锋,但常皓就是活雷锋;我无儿无女,常皓就是我的亲儿子!”这是一位名为苏固成的失明老人的肺腑之言。他口中的常皓,是市开发区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也是他的邻居——从龆年到而立,常皓在义务照顾盲人苏固成的这条路上坚持了24年,也从暖心的“小拐杖”变成了可依靠的“大树”。他像对待父母一般照顾苏固成,给他黑暗的生活增添许多光亮。因为这个感人故事,常皓刚刚入选2021年11月“江苏好人榜”。

“他100天时,我抱着他,他就对我笑!”回忆与常皓的缘分,苏固成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苏固成自幼因病双目失明,终生未娶,一直跟父母居住在一起,可命运让他认识了一位小朋友,为他打开一扇“窗口”。为使孤独的苏固成感受到家的温暖,多年来,常皓一直称这位盲人邻居为“大舅”。“在我没出生以前,我的父母跟大舅一家就是邻居,关系很和睦。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与人为善,尤其要多照顾眼睛看不见的大舅。”常皓说。

在常皓还懵懂的年纪,苏固成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为让小常皓增长见识,他会在收音机里,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少儿节目《小喇叭》。听完后,苏固成就会把内容一字一句教给小常皓,这让他从小就“听”了许多知识。

常皓也比同龄孩子更懂事,从八岁起,他就懂得照顾苏固成了,并经常围绕在他的身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苏固成总是受到一些不懂事的小朋友的捉弄和欺负,小常皓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呵斥、制止。周末空暇时间,常皓还会带着零食同苏固成分享,跟他讲述当天的新鲜事。“只要小常皓陪着我,我都不觉得孤独。”苏固成说。每当这时,小常皓就会说:“大舅,我是你的‘小拐杖’。”

现在,苏固成已是74岁的老人了,常皓也已过而立,结婚生子,但这24年里,他们的关系并没有疏远,反而愈加亲近。

老人时下住在养老院,常皓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夏天到了,常皓会给苏固成买一些凉菜和水果;冬天时,常皓每周末都会带他去洗澡。逢年过节,老人还会与常皓一家享受节日里的温暖。平时工作忙,常皓就选在星期天或晚上时,给老人理理发,送点药,打扫卫生。前不久,苏固成被查出患有多发性胃糜烂,常皓马上买了药品、纯净水等给苏固成送去。

知道苏固成喜欢听收音机,常皓偷偷换掉了他的旧收音机,给他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新款收音机。谈话间,苏固成从床头熟练地拿过收音机,打开按钮:“今年常皓又给我装了室外天线,能收十几个广播电台呢!”

苏固成看不见常皓,但心里如明镜一般,“在我的脑子里,常皓就是一个笑容满满、眼睛放光的孩子。”当得知常皓在2017年入党后,苏固成更是激动。常皓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职责,我会继续把照顾大舅的事情做下去。”

常皓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后,也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影响身边更多党员加入其中;在他事迹的影响和感召下,新海连集团形成了对特殊群体献爱心、送温暖的良好氛围,并把热心助人行为纳入关注特殊群体、探索“温情”帮扶活动的一部分,让点滴小爱汇聚成大爱。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常皓常说:“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就是‘帮助’,帮助弱者,帮助老人,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是我们之所以为人,之所以为青年,之所以为党员的根本所在。”(□ 张晨晨 王飞 树伟)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