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玉兰:做居民身边的“暖心人”

【连网】“李老师,又在保洁啊。”昨日上午,在东海县牛山街道钢铁社区房开商品房小区,刚买菜回来的孙女士和一位手拿着扫帚、垃圾桶的老人招呼道。这位老人名叫李玉兰,她睦邻友善,经常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她让一个以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无人管理小区,从巷道卫生到楼道广告,从路边杂草到绿化垃圾,小区的每一处都焕然一新。”“有时候她不仅自己干,还拉着老伴一起干。”提起李玉兰,小区居民都会流露出感激、敬佩的眼神。今年74岁的李玉兰,曾经在安峰小学教书,退休后,她发挥着余热,自愿为小区业主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忙碌着,而这个“工作”一干就是11个年头。

李玉兰不仅自愿承担着小区的保洁工作,社区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期间,李玉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着小区志愿者一起,清洁卫生,打扫楼道,倡议文明行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老党员的她第一个报名到卡口执勤,在后期与党员突击队交接执勤时,发现消毒喷壶未带到新卡点,就冒着严寒把沉重的喷壶送到卡点上;邻里之间出现什么矛盾,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李玉兰,经过她调解的事情,总能圆满解决;碰到哪家车辆乱停或是乱丢垃圾,她一句话,小区住户立马照办,类似情况绝对不会再发生第二次。

李玉兰所住的小区有两棵大树,由于长在两排车库中间,长期无人管理,繁茂的枝叶延伸到很多住户的窗口,不仅挡住了住户的阳光,雷雨天气更是让他们胆战心惊。李玉兰知道后积极与社区沟通,帮忙联系专业砍伐工人,挨家挨户做居民工作签订同意书。最终,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种号召力,不是因为李老师年纪大,而是这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劳付出换来的信任,我们大家相信她。”小区内一居民感慨道。李玉兰就是这样一个人,当老师的前半生,教书育人,桃李天下;退休的后半生,默默奉献,用行动温暖他人。(□ 肖婷婷 张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