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心居民化身“编外主任”

【连网】“卞大姐,你这又是去哪里忙啊?”在海州区新海街道幸福社区,总能听到这样的打招呼声,大家口中的“卞大姐”,名叫卞立朵,今年62岁,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编外主任”,她热心于社区大小事务,帮危助困,关爱社区孤寡老人,帮忙解决社区大大小小的各种琐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卞立朵是居民代表,也是居民组长,对整个居民小组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都愿意和卞立朵亲近。每次去市场买菜,她都要问问邻居是否需要,然后为她们顺便带回来。邻居谁家要是一时有了急事,只需要说一声,她也会尽力帮忙,居民提到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0年,退休后的卞立朵依然闲不住,只要社区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就会习惯性地找到她,而卞立朵也是乐此不疲地跑东家、走西家,处理着小区的各种“疑难杂症”,这个“编外主任”一做就是16年。16年间,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唯一没换的就是为社区大小事务忙前忙后的卞大姐,始终在为小区居民的和谐生活发挥自己的余热。

前几天那场大雪导致路面积雪严重,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卞立朵立即召集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待到雪停时,大家顺着小区靠路边一侧开始铲起,在居民区主干道、居民楼前和出行的主要路段进行了撒盐融雪、破冰铲雪行动。

虽然天气寒冷,但随着一声声铁锹破冰的声音,路面逐渐干净,卞立朵带着志愿者队伍热火朝天地向各路段推进。铲雪志愿者队伍的行为感染了小区内其他居民,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铲雪队伍中。当有急匆匆上班的年轻人路过向他们表示谢意时,卞立朵总是乐呵呵地说:“没事,你们抓紧去上班吧,我们铲雪,既方便我们自己出入小区,又能锻炼我们的身体,虽然天气冷,但我的手心一直在冒汗呢。”

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屠有娟对卞大姐赞不绝口:“多少年了,她一直爱为社区的事情奔走,参与社区的巡逻值班等,居民谁家有困难了,她肯定会伸出援助之手,以她的行为,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为社区更和谐、生活更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春梅 开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