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连网】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王英家庭,王英家庭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热心助人,是大家交口称赞的文明家庭。他们不仅兼顾着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还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互敬互爱诠释了文明家庭的意义。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文明力量。

王英,女,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现任连云港市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主任,家住灌云县伊山镇安乐巷,全家7口人。其家庭曾被评为连云港市“十大最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公公张学生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诫儿子媳妇:要牢记“忠厚传家远,只记人助你,不记己助人”的家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老爷子处处起到一名老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村子里谁家有家庭事务、邻里纠纷都会找到德高望重的他前去调停,这是一项没有官职的义务劳动,也是一件助人为乐的善意劝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婆婆陈守英今年84岁了,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平时生活节俭,平时儿子儿媳工作繁忙,她在家准备三餐,洗衣叠被,打理农田十二亩,任劳任怨,2015年荣获连云港市“十佳好婆婆”称号。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丈夫张同平在灌云兽医站工作,是市农业系统的“十佳能手”并多次获得县“先进工作者”称号;每日检验检疫的奔波,不忘支持妻子的工作,经常利用自己仅有的半天休息日来妻子工作的助学中心帮修剪花草,接送这里的孩子,分担妻子的辛劳。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对妻子的爱,对家庭的责任,更是对妻子从事这项慈善事业的支持,他认为这是自己践行家训,延续父母关于爱与责任的最好诠释和行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王英在“木船小学”任教的18年里,先后接手帮助留守儿童3000多人,这些孩子们长大后投身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有194名,就职于各级事业单位有283名,自主创业的上百名。在益海助学中心,她负责125个孤儿生活起居及学习辅导,八年来没有睡过一夜完整觉,在她的精心呵护下,125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王英深爱着自己的小家,尊敬公婆,敬爱丈夫,疼爱儿子,她也更深深爱着眷恋着她那拥有125个孩子的大家庭,不仅是她爱着眷恋着,她也用自己的爱感染着自己的家人从心中接受接纳深爱这些孩子们。她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江苏教育台《中国工人报》《江苏教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大篇幅报道,她先后获得第五届“最美港城人”、连云港市第四届“十大女杰”、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全国文明家庭”王英家庭

良好的家庭氛围也培育出了具有优秀品格的下一代,儿子张展硕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税务干部,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他经常对妈妈说:“妈,你放心吧,现在的我长大了,不需要你时时刻刻的照顾,我不仅可以照顾自己,还可以照顾你呢!你那里的孩子还那么小,他们需要你,看到那里的孩子开心的笑容,你满意的笑脸,那就是你给我最大的母爱。”

这个家庭在平凡的生活点滴中,不断诠释爱的真谛。爱是什么?爱是自己幸福也幸福着别人;爱是什么?爱是自己温暖也温暖着他人,是家庭之爱更是更深层次的社会之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