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姚壮举:每天徒步5公里 践行低碳生活

【连网】(记者 吕兰芳 通讯员 韦芹)如今,低碳生活受到很多人青睐,步行上班、骑行旅行、植树造林……“低碳达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绿水青山,海州区海州街道砚池社区也有一位“低碳达人”姚壮举。

70多岁的姚壮举,始终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出行。退休后的他,无论天气如何变化,每天坚持徒步走。姚壮举徒步走的标准是每天5公里,围绕石棚山附近的跑道徒步走10圈。很多人羡慕他身体好,而他的好身体正是因为他徒步走锻炼出来的。“健走在山清水秀、草木葱郁的步道上,心中的幸福感不言而喻。”姚壮举说。在姚壮举的感染和带领下,周边的邻居也加入到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的队伍中来。

在砚池社区参府巷有一处不大的花园,里边种着月季、菊花各种花卉,十分漂亮。但一年多前,这里是块空地。“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巷理事志愿者的支持下,我们对它进行改造。”姚壮举就是花园改造的发起人,讲述了社区小花园变形记。2023年春节前,姚壮举和社区志愿者开始行动起来,动手清理堆积的废弃物,种上花草。清理过后的花园,焕然一新。

姚壮举还是一名社区公益环保志愿者。他积极参与辖区垃圾清理,对大街小巷、卫生死角的垃圾杂物、滞留积水、落叶等进行清理,从身边的小事践行着自己的环保爱心。他和家人一直用自备的布袋到菜市场、超市等地方购物。生活中,他尽量不用一次性生活用品。在家或者到外面餐馆吃饭,从不用一次性筷子、塑料杯、纸杯等。

如今,在姚壮举的影响下,身边的人也在慢慢改变。姚壮举的老伴已经习惯性切菜时把不要的菜根、菜叶分类放好,拿去堆肥;家里人洗脸的时候把水接到盆里洗,洗完脸的水接着冲马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