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名网格员织牢海昌路沿线“文明网”

【连网】“您出门时,宠物一定要拴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在市区海昌路上,路南街道网格员刘明欢对一位遛狗的居民说,居民听后对网格员承诺一定会文明遛狗。今年以来,海州区路南街道运用“网格+治理”模式,百余名网格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和谐家庭劝导员”“环境整治员”,对在海昌路创文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处理,全力守好文明“责任田”,服务居民“零距离”,用责任和担当织牢社区“文明网”。

海昌路是市区的主干道之一,其中海昌路沿线路南街道辖区有80余幢老旧居民楼、600余户商家,过去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现象较多,今年以来,经过网格员巡查和大力宣传下,现在海昌路沿线发生了较大改变,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正值夏季高温酷暑,人们纷纷躲在屋内享受着空调、电扇带来的清凉,社区网格员们却奔波在宣传“文明之风”的路上。18日上午,在海昌路,网格员韩雨彤正在对沿街商户宣传“垃圾分类”,有个别餐饮场所的负责人表示厨余垃圾分类非常麻烦,店里忙起来也没有精力分类。韩雨彤现场给店员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知识和奖励政策,还告知他们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社区网格群咨询。经过耐心详细的讲解,商户们逐渐打消了畏难情绪,一致表示会做好垃圾分类。

今年1月,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将社区服务工作做好,路南街道将海昌路沿线社区划分成一个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都配有网格员,这些网格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和谐家庭劝导员”“环境整治员”,成为所在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管家”。网格员们每天在负责片区多次查找问题,还在每天的巡查中通过和居民“聊家常”的方式,掌握重大纠纷隐患、调解邻里纠纷,促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网格员们将消防管理、城市管理等安全隐患事件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网格平台,街道通过派遣分流、及时整改、核查反馈,问题发现率、及时处置率均大幅提升。据悉,今年上半年,网格员共上报海昌路周边隐患事件1722宗,办结1664宗,办结率为99.3%。

“路南街道以‘小网格’汇聚‘大民生’,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响应居民诉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先后对海昌路沿线的新光小区、新浦区宿舍楼、融发公寓等无物管小区下水道、化粪池清掏疏通50余处,整治飞线850余处,更换破损道板110块,修复破损道路2840米,更换沿街墙面公益广告30余处、安装楼道灯181个,辖区楼道亮灯率达100%。对于部分小区黄土裸露现象,进行绿化改造,先后撒播种苗,专人负责后期维护修剪,改造面积达5800平方米。”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忠华说。

小网格提供大服务,小网格铸就大幸福,路南街道网格员通过踏实工作为文明城市面貌加速蝶变,实现更高质量、更高颜值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武娜 段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