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尧红:“饺子阿姨”温暖一线抗疫人

【连网】眼下,云台山樱桃正红,前几天,一位家住云台山风景区云台街道虎窝村的村民,给丹霞村的江尧红送了几篮樱桃。“13年来,你年年给我家患尿毒症的老人送钱送物,我们没有什么好回报的,送点樱桃给你尝尝鲜吧,自家树上长的。你做好事我们一点都不奇怪,我住邻村都听说了今年春天抗疫期间你每天给防疫人员送饺子的事。”

今年春天疫情防控期间,江尧红与丈夫杨善全每天将热乎乎的饺子和茶水,送到村里一线防疫人员手中,温暖了大伙的心。

“那段时间,确实够忙的。”61岁的江尧红讲起送饺子的事:早晨7点,已经买完菜回家的她便开始忙碌,洗菜、剁馅、调味、和面……不一会儿,丈夫杨善全和几个亲戚朋友一起来到厨房。大伙儿忙而不乱,擀饺皮、包饺子……一上午工夫,大约70斤饺子整齐摆放在大大小小七八个圆篦子上。

“我做事快,有时候我一个人擀饺皮,他们5个人一起包。馅有牛肉的、韭菜的,给志愿者们换换口味。每次面粉都要用到30多斤、肉10多斤、菜也要20多斤。”

包好的饺子还要煮熟。为了能快点煮饺子,她家厨房灶台上的两口大锅全用上了,外面院子还支起了一个炉子,可以放一个更大的锅。“能快一点煮好,就能快一分钟给他们送去。”

丹霞卡口20份、马涧卡口28份、丹霞核酸检测点25份……刚出锅的热乎乎的饺子被分到了一个个快餐盒中,并快速送到各个防控点位。“大伙儿辛苦了!快来吃饺子。”每天中午11点半,江尧红和丈夫准时把冒着热气的饺子送到丹霞村及附近各个疫情防控点。

其实,2020年春节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她和丈夫就做过为一线防疫人员送饺子的事了。“那年春节,从大年初三开始,她接连送了50多天饺子。”云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章敏告诉笔者。

“就想着能尽自己的能力来感谢他们。和丈夫一合计,就每天给这些志愿者包饺子、送饺子,让他们安心工作。”江尧红说。

据丹霞村工作人员介绍,不仅送饺子,夫妻俩还经常买一些牛奶、饮用水、鸡蛋等生活物资送给防疫一线人员,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做他们贴心的“后援团”。

江尧红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饺子阿姨”。平日里,江尧红的善举也是远近闻名。

13年前,江尧红得知云台街道虎窝村李大爷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家中生活比较困难。江尧红主动上门,两次共计捐助了1万元现金,帮助李大爷渡过难关,之后逢年过节,江尧红都会带上钱和礼品看望李大爷,一直坚持至今。几天前,李大爷的儿媳特地摘了几篮自家树上长的樱桃,跑到丹霞村送给江尧红。

“平时,听到街坊邻居生病了,江尧红都会主动带上现金去看望,听到村里有老人家里冰箱坏了,她主动买冰箱送去……”丹霞村工作人员说,这些年,江尧红热心助人的事“数不过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热乎乎的饺子坚持送了一个多月,真的是温暖了大伙的心。”(□ 史卫平  王飞  赵化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