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头镇:打造海洋特色 文明创建向海上延伸

【连网】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突出海洋特色,统筹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将文明创建向海上延伸,大力开展镇村、沿海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沙鸥翔集、一碧万顷、岸绿树茂”的海岸已经成为海头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推动理论传播

使精神力量落地生根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海头镇把理论传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设“海上课堂”,把强化学习作为中流击水的“定海神针”,根据实际情况,将“走学”与“送学”相结合,深入船间码头进行“微”宣讲,向出海渔民传播新思想、解读新政策、提供新服务。开设“云中课堂”,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施网上远程教育,打造线上学习主阵地,扩大宣讲的覆盖面。举办“海州湾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办渔业养殖、法律法规等实用技能公开课,把新思想新政策第一时间传入千家万户。

依托特色阵地

为文明创建深耕沃土

阵地建设是开展活动的基础,根据特殊需要,海头镇把文明实践阵地搬到了直播带货间、延伸到了船坞码头,打造具有海头镇海洋文化特色的妇女儿童之家、船员学习广场、电商直播产业园等活动阵地。2021年,在妇女儿童之家开办亲子读书班24期,激发小朋友们的读书热情,让父母孩子一起体验读书的乐趣;在船员学习广场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专题党课25次,把习总书记的精神传递到基层每一个群众心中;在电商直播产业园开设培训班20次,向学员全面地讲解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与剪辑工具的应用等入门知识,使他们能快速进入电商直播市场,带动社会人员再就业;借助村头、船头、码头三个阵地,组织收看红色电影。

打造蓝色海湾

让生态文明随处可见

海头镇把蓝色海湾整治与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有机结合,对岸线沿线乱搭乱建物进行清理拆除,并配套了栈道、绿地、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生态修复与原生态环境的融合,最大限度地保护海州湾的原生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更换镇区公路两侧道旗600余个、过街天桥广告80余处,在主要街道更换文明创建标语100余处,增加文明创建小品20个,更换分类三色垃圾桶300个,同时规范停车秩序,确保车辆有序停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如今,良好的生态整治成果已成为海头镇重要的发展引擎和生态旅游优势,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自“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刘成 于艺 许文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