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行街巷好人文化 朝阳街道吹起新时代文明新风

【连网】近年来,市开发区朝阳街道积极探索公民道德建设新途径,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丰富基层文化活动形式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让文明新风吹进走进群众心坎。

推行街巷文化 好人文化融入生活

在街道主干道、村居宣传栏、文化广场设立微型“身边好人榜”“抗疫事迹展”,由村(居)民委员会或小区委员会审议通过,定期更新,通过展示大家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人好事,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做好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最大限度地在群众当中营造“比学赶超”“学好人、敬好人”的氛围,进一步带动“抬头可见、举足即观”的“崇德向善”的民风形成,在群众中形成最广泛的影响力。辖区善行善举井喷式涌现,先后共有4人获评“中国好人”及“中国好人”候选人,1户评为省级文明家庭,1人被评为“江苏好人”,10余人当选市“港城叶欣仁”、7人当选区“德在园区”道德模范。

举办流动宣讲 大力弘扬好人文化

组建街道道德模范宣讲团,以理论教育为主力,举行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辅导报告会暨“道德模范进讲堂”主题活动,邀请街道19位“港城叶欣仁”“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道德模范殊荣获得者,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优势,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筑港城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倡导实践推广 推动好人文化入户

街道结合实际放大优势、做响“尚善朝阳”品牌,印发“身边的好人善行义举榜”5000余册,弘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通过家庭“认星”、村小组“荐星”、村级“审星”、街道“定星”的“四星”认定程序组织评选星级文明户。李传爱家庭荣获2019年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培育好人引领,身边典型引领新风尚。街道“小周青”志愿服务队联合市红旗义工团组织红马甲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由中国好人刘爱东牵头服务在文明交通、邻里互助、“我们的节日”、扶贫助困等志愿活动条线,通过区微信平台、街道、村居微信群将活动照片反馈交流,并在村居宣传栏开设“我在一线”“大美朝阳”等宣传学习形式,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交流督促,带动9个村居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凝聚最大公约数,获得群众广泛共识,并多次被市、区媒体关注,不断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讯员 关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