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燃气防漏装上“智慧心”拧紧“安全阀”

【连网】隆冬时节,在酒店餐馆由燃气泄漏引起的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赣榆区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全面为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泄漏安全智能化保护装置,拧紧“安全阀”。截至目前,全区15个镇1903家餐饮企业全部装上燃气安保“智慧心”,实现了智能监管全覆盖。

念好“宣传经”,强化“智慧+燃气”理念。去年5月1日新修订的《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该区积极适应新形势,牢固树立“智慧+燃气”理念,强化宣传、抢先行动,及时组织人员,深入餐饮场所发放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告知书2000份,面对面宣传安装燃气智能保护装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着重介绍安装服务流程;及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带切断装置的餐饮燃气泄漏安全保护系统安装工作的通知》,连续召开3次全区餐饮燃气泄漏安全保护系统安装工作推进会,发动餐饮企业快速融入。

打好“智能牌”,全面推行“1+2”监管模式。该区在餐饮燃气用户单位安装餐饮燃气泄漏智能监控装置,报警器采用了先进的NB-IoT物联网通信技术,支持广域网连接,当报警器探测到有可燃气体泄露并达到报警器设定的报警浓度时,燃气报警器发出声光报警,同步启动电子断气阀切断阀门报警提示。同时,在手机客户端安装与报警设备联网的APP监管平台,将监控信号与各镇大数据监管中心对接,用户可以通过电话服务、短信提醒、手机APP远程实时查看燃气安全信息,实时监控餐饮燃气安全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处置事故苗头。“通过推行智能监控,实现‘一处燃气泄漏、两处平台报警’的‘1+2’监管效果,让餐饮业主充分享受提供的安全警示、基于大数据应用的价值服务体验。”区住建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徐海东介绍说。

唱好“大合唱”,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该区注重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出台一个推进计划、一个扶持补助办法;集中住建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电信局等单位和各镇力量,组建多个安装组,根据前期入户摸底和餐饮场所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安装路线,划定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坚持每周一全面检查、每旬一专项督查、每月一联合巡查,做到“上下联动、左右联通”,按时间、高质效推进,确保餐饮场所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率100%。青口镇如海酒家经理王艳高兴地说,“自从安装上燃气安全防控智能装置,我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燃气是否安全运行,非常方便实用。它已是我们酒店的安全保护神。”

该区下一步还将一体化监测平台进行再升级,做到信息及时预警,根据实际情况,将各天然气和液化气企业同步并入,一旦出现报警信息,同步推送至相关供气单位,及时安排抢修人员现场维修消除隐患,实现从供气环节到用气环节全过程安全监管,形成事故闭环处理。(张永进 欧冬冬 徐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