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林雪:多年照顾高龄独居老人 传递浓浓温情

【连网】在连云区连云街道云台社区,提起林雪,大家都赞不绝口。62岁的她,多年如一日照顾高龄独居老人的事迹一直在邻里间传颂,用自己的默默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笔者来到连云街道云台社区见到林雪时,她刚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准备赶到老人家里帮忙做饭,并陪老人聊天。其实,这样的场景,对于林雪来说早已成为习惯。

林雪小时候因为摔了一跤导致后背受伤,后被认定为肢体残疾四级。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慢慢出现了驼背,让原本就不高的她,显得身形更小。但就是这样一个弱小的身躯,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多年来,凭着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每一位老人。

大约10年前,住在林雪家附近的一对独居老夫妇,因为丈夫生病瘫痪,子女住得比较远,无法天天回家照顾,林雪就经常到老人家中照顾他们,给他们做饭、洗衣服,隔三岔五还蒸馒头、包饺子送去。老人生病住院时,林雪还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给老人治病。

后来,老人的丈夫去世了,只剩她一个人生活。从此,林雪去老人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家里好吃的都有老人的一份;老人生病了,她毫不犹豫放下手里的事情照料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直到几年前,老人的孩子将其接回家中共同生活。

不久后,林雪又了解到,社区另外一位老人独居多年,患有多种疾病,腿脚有些不方便,家里还有两个残疾的孩子,生活十分艰辛。从那以后,林雪又开始帮扶这位老人。考虑到老人出门不方便,她每天都会给老人家里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还经常给老人及儿子买药。

有时候,细心的林雪发现老人心情不好,还经常去陪老人聊天。除了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她还自学理发,自费购买理发工具,经常上门给老人理发。

前段时间,林雪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一位做过大手术的七旬老人,家中负担较重,她又主动与这位老人取得联系,表示愿意长期帮扶她,并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对方。平日里,林雪也经常去老人家里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

不仅如此,在林雪的影响下,林雪的丈夫也经常与她一起帮扶老人,有时候,老人家中电灯坏了、水管坏了或者需要搬运重物时,林雪的丈夫都会主动帮忙。他们夫妻俩还经常一起到社区参与护林防火、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早已成为社区有名的“大好人”。

这些年,因为牵挂帮扶的老人,林雪很少出远门。在她心里,始终惦念着社区的老人,余生她希望一直走在帮扶这些老人的路上,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服务。

“林雪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力量向她学习。”连云街道云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芹介绍,连云街道云台社区常住人口700多人,老年人口占60%以上,老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由于许多老人没跟子女一起生活,这些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质量更加值得关注,林雪用一次次的问候与排忧解难,将关怀送到老人身边,传递浓浓温情,很好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徐誉宁 许婷 汪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