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范宝光:耕耘奉献在“三农”一线

【连网】“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他的座右铭。30年来,他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将一腔火热的为民情怀,洒进自己深深眷恋的黑土地,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他先后荣获全国农牧渔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市十佳农技员”、“市十佳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东海县石榴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被省农委评为“先进窗口单位”。由他牵头成立的”东海县农乐植保专业合作社”,获农业部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示范组织”。他就是共产党员、东海县石榴街道议政代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范宝光。

今年54岁的范宝光自1991年从徐州农校毕业后,一直在石榴街道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在基层实践工作中,他深感知识的不足,积极参加函授学习,练好为民服务过硬本领。自1997年起,范宝光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2000年参加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函授大专学习并顺利毕业。2007年,他又参加扬州大学农学专业函授本科学习,并于2010年学成毕业。之后,他又利用3年多时间,参加江苏开放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习并毕业。在求学的道路上,范宝光孜孜不倦,精益求精,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漫漫的农技推广服务道路上,范宝光一心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默默奉献,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石榴街道的8万亩耕地和1.4万户农户。

近年来,范宝光所指导的示范户有30多户,涉及水稻、小麦、草莓、蔬菜等多种农作物,经他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大棚滴灌、塑盘抛秧、机插秧等新技术,连粳7号水稻、济麦22小麦、红颜草莓等新品种,滴灌、防虫网、频振式杀虫灯、诱蚜板等新设施及一批生物农药等无一不受广大示范户的喜爱和推广。

有村民说,范宝光的手机就是石榴街道的农业“110”,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在最快的时间赶到,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难题。去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外面风雪交加,范宝光重感冒发烧刚赶到医院准备“挂水”,这时,突然有农民打来电话,要他去处理草莓急性病害,范宝光二话没说,立即跑出医院,驾车向农民家大棚奔去,直到为其草莓诊断病情,开了处方,指导农民用完药,才拖着沉重的身体,一路打着寒战返回医院就诊。

多年来,范宝光参与并组织科技、农业三新工程农业项目实施10多项,推广连粳7号、宁粳4号、南粳9108等优质新品种15个及水稻机插秧、小麦机匀播等丰产高效栽培技术10项,覆盖20万亩次,实现节本增效3000多万元,培育家庭农场及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合作社10余个,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肖婷婷 张童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