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是居民身边的“雷锋”

“李老师,又在保洁啊。”“对啊,家里收拾完了,再来收拾收拾小区。”……日前,在东海牛山街道钢铁社区房开商品房小区,刚买完菜回来的孙女士和一位手拿着扫帚、垃圾桶的老人打招呼。这位老人名叫李玉兰,她睦邻友善,经常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她让一个以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无人管理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有时候她不仅自己干,还拉着老伴一起干。”提起李玉兰,小区居民都会流露出感激、敬佩的神情。今年74岁的李玉兰曾经在安峰小学教书,她工作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到1999年退休时早已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她更是发挥着余热,自愿为小区业主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而忙碌着,而这个自愿的工作一干就是21年。

早前,总会有邻居不理解:“你们老两口退休工资那么多,又不缺钱花,儿子儿媳也孝顺,孙子孙女也听话,每天这么累图什么?”李玉兰总是笑着回答:“一辈子操劳惯了,闲不住,打扫打扫卫生,既能给大家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还能锻炼自己的身体,我好大家也好,皆大欢喜呀。”

李玉兰不仅自愿承担着小区的保洁工作,社区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李玉兰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带着小区志愿者一起,清洁卫生,打扫楼道,倡导文明行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老党员的她第一个报名到卡口执勤,在后期与党员突击队交接执勤时,发现消毒喷壶未带到新卡点,就冒着严寒把沉重的喷壶送到卡点。邻里之间出现什么矛盾,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李玉兰,经过她调解的事情,总能圆满解决。碰到哪家车辆乱停放或是乱丢垃圾,她一句话,小区住户立马照办,类似情况绝对不会再发生。

李玉兰所住的小区有两棵大树,由于长在两排车库中间,长期无人管理,繁茂的枝叶延伸到很多住户的窗口,不仅挡住了住户的阳光,雷雨天气更是让他们胆战心惊。李玉兰知道后积极与社区沟通,帮忙联系专业砍伐工人,挨家挨户找居民签订同意书。在伐树前期,还积极协调每户切断车库电路,为伐树扫清障碍。最终,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种号召力,不是因为李老师年纪大,而是这21年如一日的勤劳付出换来的信任,我们大家相信她。”小区内一居民感慨道。李玉兰就是这样一个人,当老师的前半生,教书育人,桃李天下,退休的后半生,默默奉献,用行动温暖他人,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