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二伟:“挖”出来的全国劳模

【连网】“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荣誉,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决不能辜负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期望。”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挖掘机操作工、高级工程师刘二伟有幸参加了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

从北京归来后,刘二伟受到家乡人民热烈的欢迎,在简洁的欢迎仪式上,刘二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表示,在挖掘机操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将一如既往地干下去。

刘二伟从业近20年来,不断摸索挖掘机操作技术,在同事的眼中笨重的挖掘机,到了刘二伟的手中就像一个乖巧听话的大玩具。有人说刘二伟对于挖掘机有着很高的天赋,但真正了解刘二伟的人都知道,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他付出了别人数十倍的努力。

1

1

2002年,因家庭贫困,刘二伟初中毕业后就走上社会赚钱养家。当时开挖掘机是个热门,刘二伟跟着亲戚学习驾驶技术。学徒的日子非常辛苦,因驾驶室空间有限,平时,他在工地都是坐在个木箱子上看师傅操作。夏天,火辣辣的太阳蒸烤下,一坐就是几个钟头,晒得看东西都是重影的;冬天,披着棉衣站在寒风里,手脚时常被冻僵,可从没想过放弃,每当看到挖掘机,每当亲手触摸到操纵杆,他就能感觉有股巨大的能量从心底涌出。

从学徒到能够独当一面,刘二伟仅仅用了3年时间。然而,一次施工,让他明白什么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是在一次路面桥涵施工中,遇到了淤泥塌陷海水倒灌,操作难度极高。相比刘二伟的束手无策,甲方请来的另一位挖掘机手,却操作如常施工不停,让刘二伟感叹不已。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来,要驾驭这样一个“无情无义”的大“家伙”,仅凭一腔豪气、满身力气是不行的,还要有智慧、有绝技。

带着一股不服气、不服输的劲头,2006年,刘二伟只身来到沈阳市一家挖掘机培训学校,系统学习了一年的操作维修技术。2009年初,凭借开着挖掘机投篮、开酒瓶盖的高超技能,刘二伟被破格招录,成为区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一名正式挖掘机操作工。但正式入行的刘二伟没有放松攀登专业技术顶峰的追求,他带着刻苦学习的韧劲,不断打磨打拼,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高手,达到了“人机合一”的高超境界。他能让20吨重的机器像自己的手指一样灵活运动,甚至达到5毫米的精度,令人叹为观止。

当询问刘二伟,你在比赛中的精细操作,平时能派上用场吗?他深情地说:“这样精细的操作,主要是为了避免浪费,不会破坏地下设施,譬如军用光缆、水泥管道、城建基础设施等,还能大大提高施工整体的效率。”

这个两米宽的驾驶室,已经成为刘二伟施展抱负的舞台,他一次次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与梦想,让这个狭小的空间变得无限宽阔。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刘二伟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交通行业技能大赛挖掘机组第一名、江苏省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两年前,在全国总工会的推荐下,刘二伟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修,学习社会工作学。“到北京进行两年的脱产学习,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刘二伟说,“以前没有机会学习,现在单位的领导又非常支持我,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学好文化知识。只有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知识结合起来,一个人的格局才能变大,问题才能看得更加透彻。”(张晨晨 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