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廖素香:逆行“红区”战“疫”践使命

廖素香是灌云县中医院护理部护士长,也是我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去年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武汉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奔赴抗疫斗争一线,奋战71天,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所在援湖北医疗队以患者“零死亡”的战绩圆满完成任务,先后获得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江苏省“记功”奖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表彰。

去年春节期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下,荆楚告急,急需全国驰援。2月1日晚9点,灌云县中医院发出动员令,要组织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听到这个消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专科护士,廖素香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报名。同在中医院外科工作的丈夫得知后,不同意她前往疫区,“太危险,家里还有母亲需要陪伴,高考的女儿需人照顾,你留下,我去!”但是医疗队需要的是护士,她毅然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我们两个都是医务人员,我是你的妻子,更是一名党员,应该战斗在一线。老公,照顾两个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廖素香所在的江苏第三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那里,她第一次听到“红区”这个新名词———这是聚集许多危重病人的代名词,在那里,处处响起被病毒传染的红色警报,每一位病人都是传染源,一不小心就会被病毒密集围攻。危险无时不在,但当看到病人呼吸困难、痛苦呻吟、生命即将远逝时,廖素香想的不是胆怯和退缩,而是责任与担当。

在武汉中法新城院区的53天中,廖素香每天上班之前要穿上两层防护服,光防护手套就要戴上5层。这样是很“麻烦”,不仅给护理操作带来许多不便,在静脉注射时,连选点和穿刺都格外费劲,但是这些“麻烦”却是战斗的必备武器。穿上多层防护服的她闷得透不过气,清秀的面庞被汗水泡胀,手背勒痕又疼又痒。但就是在这种紧张而又困难的情况下,廖素香和同事们与病魔抢时间、争速度,去挽救一个又一个病人的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廖素香说。

中法新城院区“清零”的那一天,廖素香正打算整理行李准备回家,但又接到了新任务———马上驰援武汉肺科医院,那里是重灾区,急需人手。她毫不犹豫跟队立即奔向肺科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是抗疫“大决战”最后的战场之一,也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很多患者都使用了ECMO和CR-RT,ICU病区中使用呼吸机的危重患者约占在院病人的80%以上,形势严峻,不容乐观。面对工作强度的增大、难度系数的增高,廖素香进行了自我充电,完成了ECMO、气管切开、CRRT置管、胸腔闭式引流等专科护理,经过14天的奋战,完美收官。作为中医护理人,她还根据治疗需要在病房里开展了中医特色康复护理,从“养脾”“养肺”“固气”上助力根本施治。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廖素香是无数白衣天使的真实缩影,她以坚定信念践行使命,谱写了一首新时代赞歌。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